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嘉義探險記】來趟梅山汗路地景之旅

說到嘉義,大家想到的一定就是阿里山神木,但除了阿里山之外,你知道梅山嗎?梅山位於嘉義的最北邊,在嘉義與雲林的交界,其中太平村是日治時期著名作家張文環的故鄉。梅山有許多私房景點,往瑞豐瑞里村經過的三十六灣,是許多攝影達人的造訪聖地,附近山區更是藏著很多漂亮的步道及瀑布。今天,一路報導除了帶你尋幽訪勝,同時在欣賞美景之餘補充地景小知識,希望大家更能體會這片美景的得來不易。千年風吹雨打,才能換得一聲讚嘆!

踏入青年嶺 追尋燕子崖及蝙蝠洞

青年嶺步道共有一千八百多階階梯,過去是村民農務必經的要道,由於對體力是一大考驗,如果可以爬越過去就能證明是個有為的好青年,因此得名。號稱全台負離子最多的青年嶺步道,由166縣道的72.2k處進入,沿途經過情人橋,觀賞飛瀑及小溪,最後親臨燕子崖、蝙蝠洞等鬼斧神工的地質景觀,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

美麗壯觀的燕子崖

位於台灣卓蘭層最南端的瑞里村,卓蘭層為上新世(註)所形成的地層,砂頁岩的互層是其特徵,岩性以細粒至粉砂質砂岩為主、夾有灰色的頁岩,砂岩淡灰至灰色,風化後常呈黃棕色,岩質多純淨,局部含泥質。這個部分我們可以從實地走訪觀察到具有非常多細碎破裂的節理面,這樣子的型態大多是泥質砂岩或是頁岩會出現的,與文獻資料中所說的卓蘭層地質構成可以相互得到應證。

鬼斧神工的千年蝙蝠洞

從圖片上,我們可以看見這片寬接近40m的岩壁上佈滿了大大小小、非常密集的侵蝕洞。通常我們會在北海岸的野柳或墾丁的海邊看見這樣的岩石景觀,其景觀是由海風挾帶的沙粒吹蝕之後所形成。

這些蜂窩岩通常是因為砂岩過去在淺海或濱海地區沉積,因為一些生物擾動的關係,導致部分砂岩較為鬆軟,經差異侵蝕作用下,導致形成一個一個洞的蜂窩岩。

所以我們在這些蜂窩岩上的孔洞中都可以發現生痕化石,所謂的生痕化石就是生物在一個地方存活遺留下來的化石痕跡。
它不僅僅限於生物本身,而是生物生活過的痕跡,比如:糞便、足跡,或是產下的蛋的痕跡,即使有機質的生物本體在經年累月的的分解中消失殆盡,但它存在時,地層仍向上堆疊沉積,夾在岩石中間的生物殘骸,會像拓印一樣

這些小知識你get到了嗎?

這裡的山壁常常會發現山壁的上方突出而下方則內陷的情形,不過以下可以簡單分為兩種狀態以及成因:

一、山壁的凹陷呈現彎曲的現象,向內凹陷的山壁也相對流線與平滑,如果是這樣的情形,那麼就是古河道的側蝕作用,再經抬升後脫離河水的侵蝕。

Q:那為什麼與現在位於下方的河道流向不一致呢?
A:因為河道本來就會改變。水依地形而流,根據流經的地形、岩性可能從彎曲變得筆直,也可能從筆直變的彎曲。

二、山壁的下方陷落像是斧頭一刀的砍下去,呈現方正或是不規則的下方的岩石順著層理的弱面掉落下去,導致形成一個凹洞。

Q:為什麼燕子崖和蝙蝠洞之間只有短短幾公尺的距離但呈現出來的地景景觀卻又如此的不同呢?
A:燕子崖及蝙蝠洞都是岩層的軟硬度有所不同,在長時間的差異侵蝕之後所造成的結果。差別在於燕子崖的部分岩層交互的狀態比較水平,而蝙蝠洞的岩石中除了砂頁岩互層之外,因為生物的擾動或是岩石中不同結晶的質地有所不同,因此形成了蜂窩狀的差異侵蝕結果。

注意事項

1. 山區氣候多變,多準備飲水、輕食、禦寒衣物及簡易雨具。
2.步道天雨路滑,尤其豪雨期間易有落石等危險,為確保安全,下雨天不建議前往。
3.小心毒蛇、蜜蜂、螞蝗、蚊蟲等生物侵襲,盡量穿著長袖、長褲避免受傷。
4.依「發展觀光條例」規定,勿任意採集、拋棄、汙染破壞生態環境。
5.建議攜帶登山杖,用來撥蜘蛛網和打草驚蛇。

詳細資訊

青年嶺步道位於梅山鄉瑞里村,總長約2.5公里,燕子崖和蝙蝠洞約在青年嶺步道的中點,大約在1.2公里處,由入口步入燕子崖及蝙蝠洞單趟步行時間約30分鐘,來回約60分鐘。

一、自行開車,由下列三處方向進入瑞里:
1. 國道三號竹崎交流道下,東行連接166縣道。
2. 國道三號梅山交流道下,東行162甲縣道,連接166縣道。
3. 阿里山公路石桌聚落北行169縣道,連接162甲縣道,再接166線道。

二、搭乘公車:
於嘉義縣公車梅山站搭乘嘉義縣公車「7315」前往瑞峰班車→在瑞里山莊站下車。
再由以下地點進入青年嶺步道:
1. 166縣道的8k處。
2. 166縣道的2k處。

註:上新世為一個地質年代,中新世之後,更新世之前。約莫距今530萬年開始,距今260萬年结束。

撰文/娜那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