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再一次前往天使的眼淚 出發嘉明湖前你需要了解的事

嘉明湖海拔標高3310公尺,是中央山脈南段主稜上最大的高山湖泊,位於中央山脈南段主稜三叉山的東南側,行政區域屬台東縣海端鄉。在地理條件上;三叉山附近山頭由於受到地形影響,多股氣流循著溪谷在此地匯集,造成氣候詭譎多變,湖畔附近除了低矮的箭竹叢之外,其餘地表幾乎沒有其他植物,又由於地形開闊寬廣,午後由湧起的雲霧經常覆滿山頭,雲霧飄渺能見度忽高忽低,但是神祕之美吸引著不少像我們這種人前往一探究竟。

難度分級:初中等,須有一定體能。
行走距離:往返約27K,由向陽森林遊樂區起登,原路往返。
行程天數:4天3夜,三個住宿點分別為向陽山屋、避難小屋、向陽山屋。
賞完重點:高山湖泊、三叉、向陽二座百岳級山峰,別忘了攜帶攝影器材。
必要提示:稜線風勢強勁,禦寒裝備需齊全。

 

三叉海拔3496公尺
向陽 海拔3603公尺

 

這個海拔三千兩百多公尺(全台第二高),位於中央山脈南段的高山湖泊,是許多登山界人士心目中最美麗的高山湖。一般商業隊伍安排的嘉明湖行程多半為四天三夜甚至是三天二夜,無論哪一個其實都非常趕,我不認為這是一條很輕鬆的路線,平日缺乏運動的參加者,這樣的行程安排其實非常辛苦,就算勉強走完,恐怕只記得過程中的艱辛,以及湖邊的紀念照吧!萬一運氣不好遇到壞天氣,絕對是一場噩夢。走慢一點,入山後五天四夜的行程安排,我認為對喜愛攝影的登山客來說,也不過是剛好而已。
全程走完這麼辛苦來到此地,我當然要在湖邊混久一點,拿起相機痛快的拍個夠,直到每一片的記憶卡全滿為止。不過這一帶的天候並不穩定,只有短短二、三天時間也很難真的完整記錄她的容貌,前往的這一趟我在她身邊二日之中,大部分的時間雲霧都將這座湖泊淹沒,而強風更是終日不歇,在湖邊紮營住的並不舒服,但是很夠震撼(目前湖邊已經管制紮營)

 

上帝的眼淚

嘉明湖外形呈完整的橢圓形,此湖是天使的眼淚滴落凡間,雖然只是傳說,不過事實上,她也的確應該是隕石撞擊而形成的高山湖泊,四周並無任何活水注入,完全依靠雨水的累積,不過湖水卻終年不枯,因此四周動物活動頻繁,隨處都是動物的排遺,水鹿是此地出沒的最大型哺乳類動物。聽說這一帶有過不少的山難事件,流傳最久遠的應是在1945年一架美軍軍機墜毀在三叉山、嘉明湖附近。當時有大批軍警和原住民組成的搜索隊入山救援,卻遭遇強風與惡劣天候襲擊,據說至少有數十名搜索隊成員喪命於附近,自此嘉明湖充滿了許多靈異的傳說,當然也曾經發生過迷途失聯等山難事件,甚至有人曾經溺斃於這座海拔3310公尺的高山湖泊中,增添了嘉明湖許多神祕的色彩。

 

林間小徑

從登山口開始,幾乎全程皆為陡上坡,重裝攀登並不輕鬆,尤其上到稜線之前的那一段比較辛苦,上了稜線之後又得抵抗幾乎終年不息的強風,體力負荷稍大。在南橫公路的啞口一帶可看到一處高大的崩壁,那就是向陽大崩壁,往嘉明湖的路途中就會經過、而且是走在崩壁的上方邊緣,這感覺是刺激帶一點奇妙。 要前往嘉明湖得由南橫公路上的向陽森林遊樂區重裝步行進入, 造訪嘉明湖會經過向陽山和三叉山兩座百岳,爬升至稜線之後循著路跡攀上向陽山。站在向陽崩壁的上方,可眺望對面一潟千里的關山大斷崖,若無雲霧的話,步道在一望無際的箭竹坡上變得相當顯眼。只要撐過海拔了3603公尺的向陽大山,路途會稍微輕鬆些,經過避難小屋之後再走一大段下切,之後再上攀至三叉山,當走上平緩的三叉山時,嘉明湖就快要看到了,最後再陡下切即抵達湖邊。全程有一點累,對不常登山的人來說也許略嫌艱困些,但是高山景觀頗具看頭,只要身體狀況不錯,非常值得走一趟,目前算是高山健行活動的熱門路線之一。

 

自停車處開始,便是一路上坡的路況,循著大約3公里長的產業道路走到盡頭,通過一座木棧道後便進入登山口。在抵達向陽山屋之前幾乎都是走在二葉松林下的小徑,地上鋪滿了松針,猶如踩在柔軟的松針地毯上,除了坡度略陡有點累之外,森林景觀算是頗為優美的,也不需要雙手攀爬,因此相機一直背在肩上,隨時記錄這精彩的森林步道。不知不覺的穿越這片台灣二葉松純林之後,接下來步道進入一片鐵杉純林之中, 鐵杉生長於海拔2500至3000公尺之間,是樹形極為優美的數種,極目所及,周遭山坡亦是一片鐵杉純林,進入這片鐵杉林之後,向陽山屋也快到了。現在的向陽山屋是新建的一棟木造建築,上下鋪的床位約可容納150人,枯水期取水較不方便,必須於下方流經步道的山澗取得,夏季豐水期則無問題,還有廁所,對登山活動而言,這樣的設施已屬高級。向陽山屋是攀登嘉明湖、三叉等地最接近公路的建築,這兒多半是前往嘉明湖登山隊伍入山後的第一個過夜地點,尤其連續假日時往往人滿為患,所以利用平日來此是比較舒適的。

 

重裝陡上

自向陽山屋上行,依然是在鐵杉林下前進,但是逐漸出現玉山圓柏,其中一株圓柏枯木就在步道旁,造型奇特。不久即抵達一岔路,左上通往山頂,右邊為一黑水塘水池。這座水池在地圖上被稱為好好池,可能是水池之前的林下地形為宿營的好地點。這座黑水塘水色不清,周邊三側都是森林,水面上的倒影看起來經常為黑色,而水塘另一側緊臨懸崖峭壁,無路可走,但是展望極佳。此地風景優美,也是個攝影取景的好地點。

 

再回到通往山頂的主步道之後,路況坡度更陡而且步徑沿途有很深的溝痕, 不時得停下來調整呼吸。攀上稜線之後雖然視野展望相當開闊,不過風起雲湧,真是氣象萬千,一會而雲霧瀰漫烏雲照頂,忽然間又豔陽高照,唯一不變的強勁的風勢 。稜線上路途仍然是上下起落,翻過一山又一山,似乎永遠走不完一般,一般而言,自向陽山屋出發大約7、8個小時的步程應該可以抵達嘉明湖避難小屋,因為距離也合適,所以這裡通常是前往嘉明湖行程第二夜的住宿地點。但是住宿床位有限,如果不能在此過夜的話,也只好再辛苦一些直接前往嘉明湖邊紮營了。雖然距離比較遠一些,但通常也能在日落前抵達,這一趟我們便是直接前往湖邊紮營住宿,不過這樣的行程安排就比較累了。

 

7984
通過向陽崩壁上方這段陡坡,已是最辛苦的一段路。

 

營釘被風吹起

當抵達三叉山的岔路口時,距離嘉明湖邊已不遠,三叉山標高海拔3494公尺,山頂平緩開闊,有個白色十字塑膠布舖在三角點,我覺得三叉山像一座平緩突起的丘陵,與周遭高山草原景色差異不大。在下切湖邊的箭竹坡上到處都是動物的排遺,應該是水鹿群留下,嘉明湖的水是附近唯一的水源,所以我與動物都是來此水喝水的。抵達空曠的湖邊隨意將背包仍下,喝飽冰涼的湖水後,極目周遭全無任何遮蔽,風勢較稜線上和緩許多,不過每間隔幾秒就有強風一陣一陣襲來,竟然看見湖面被吹起一片水氣飛濺起來,湖邊地面上的沙土也會吹打在臉上。好不容易將帳篷搭起,用盡所有的營繩與營釘盡量將帳篷固定。

 

夜裡,帳篷外的氣溫下降的很快,即使山下天氣悶熱無比,這裡的氣溫還是感覺現躲在冰箱裡一樣,而且整夜風勢不曾停止,帳篷被風吹得扭曲變形,外帳的聲響很吵,外頭各種聲音都有。天亮前夕,帶著相機爬出帳外,為眼前的景象留下記錄,發現外帳的營釘竟被強風拔起二隻,下回再來時,一定要換一頂抗風性較好的帳篷。這一天清晨雖然沒有壯觀的日出景色,卻也頗具氣忿。不過天候的變化真的很快,陽光只露臉了二小時,立刻又開始雲霧飄渺,最後竟然可以看不見湖面,甚至也看不清路跡。不過濃霧雖是一陣一陣,仍然可以判定方向。當我們背著重裝爬上稜線準備折返,我再度回頭看一眼這座湖泊,她又被雲霧掩蓋,看來不願與我們說再見,也好,給了我們再來的理由。

 

回程的下坡路可以走得相當快,可非常深刻體會使用登山杖的好處,不但減輕膝蓋的負荷,也適時提供支撐的著力點,由嘉明湖一路下山若是順暢行走的話,8小時左右應該都可以走回登山口。當我愈接近登山口除了不斷回頭看著山上以外,心裡已經開始盤算下回何時再來一趟了。

 

_MG_3253

 

注意事項:

  1. 欲前往嘉明湖國家步道需住宿山屋者,必須統一上網申請床位住宿,也必須付費,由此申請
  2. 若有任 何疑問可電洽台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電話(089)345493或 337167。
  3. 進入嘉明湖國家步道須自行向警政單位辦妥入山申請
  4. 向陽山屋與嘉明湖避難小屋均是最好的過夜地點,儘可能利用山屋住宿,可免背帳篷之苦,也較安全。
  5. 在嘉明湖邊紮營並不舒適,此地經常有強風出現。
  6. 三叉、向陽一帶山勢環境特別,天候經常變化劇烈,即使是夏天前往,禦寒衣物也不可少。
  7. 若無攀登高山的經驗,此路線要有經驗者隨行較妥。
  8. 若無把握,切勿離開步道,也儘可能不要獨自前往。
  9. 假日山屋經常客滿,要有露宿的準備與打算。
  10. 嘉明湖的水必須經過過濾才可生飲。
  11. 現在一般遊客愈來愈多,多天數的假日實在太過熱鬧,環境污染問題也相繼產生,以平日前往最佳。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