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立式划槳新體驗 平靜水域也能享受SUP的多變玩法

是否曾經看過在中國或是東南亞水上市集的船伕在河上撐篙,一艘艘小船在河上穿梭,就像SUP在水面上優游自在一般。撐蒿為早期河上的交通工具,而像撐篙般的SUP划槳為水上活動增添更多趣味。

這幾年蔚之風行的SUP是什麼?

 

SUP的全名是Stand Up Paddle(立式划槳),是由衝浪板以及帆船滑行兩種水上運動結合而來的活動,可別以為只是站在衝浪板上拿著槳划這麼簡單,這項運動還必須考驗平衡感及同伴間划槳的默契,很適合與新朋友在短時間內成為並肩作戰的戰友,也適合舊朋友相揪增進感情。如果對於衝浪、帆船滑行有興趣的人,不妨先試試看立式划槳。

如何快速上手呢?

 

 

這次參與的是一路報導與歐都探索合辦的「2019抓住夏季尾巴,來去海上交朋友SUP體驗」初學者探險團。在下水前,專業的教練細心的介紹:必須站在板子的中心點才可以使重心穩、划槳該怎麼正確握,才可以使動作流利及水上活動的安全須知。

不站則已,一站驚人

 

聽完教練的講解,每個人都迫不及待準備下水體驗SUP,聽著教練的指令,一下海就興奮地往前划,像是個聽船長命令的水手,爭先恐後地想划到最前面。

 

正以為SUP就如此簡單的同時,教練要我們嘗試站起來划水,站著完全不同於平穩的陸地,當身體向上站立延伸時更加需要藉由雙腳微妙的重心轉移來平衡。沒想到站起來划獎難度這麼高!尤其是兩人一板更是考驗著彼此的默契。

 

初次嘗試站立,總是會因為不習慣的浪況難以平衡而摔入水中。

 

原本預計從豆腐岬一路划到賊仔澳的神秘淺灘,但是活動當天的海況不是很好,經過教練對於全團安全的審視考量下,引導大家在岬灣附近相對平靜的水域遊玩。

有沒有不落水也能玩的多樣化玩法

如果覺得只是單純划划水不符合你炙熱好玩的個性,還可以依照遊玩地點的不同,享受不同的玩法。譬如:帶著釣竿出航,滑到較平靜湖水中央停下來享受悠閒的釣魚時光,又或者藉由水面漣漪的寧靜,享受水上瑜珈,甚至與三五好友帶著超大充氣拳擊手套,比誰先把對方K.O下水。

教練也分享許多趣味玩法,像是挑戰各種跳水姿勢,冷不防的翻對方板子讓別人落水,或是兩人以上在一張SUP板上同時站立,挑戰平衡感等,由於有教練提供的各種趣味點子,讓我們就算沒出海也同樣玩得盡興!至於會不會落水,要由大家自行體驗了。

 

前翻還是後翻!各種姿勢的跳水樣樣來。

 

板上瑜珈更加考驗著身心合一的平衡感與專注力。

 

載浮於水上的板子,有許多不同的挑戰及玩法等你來發掘!

 

 

即便這次因氣候沒有遠航一窺神秘的海灘,不過在峽灣內體驗著有別於陸地上不同的活動與挑戰,認識了新朋友,也踏出一成不變的生活,而這都在在體現了SUP這項水上活動多元豐富的趣味性。

宜蘭豆腐岬SUP體驗報名

貼心提醒

防曬:戴著帽子、太陽眼鏡或防曬長袖衣物,不過要注意跌落水中不好找回。
防渴:攜帶水瓶,歐都探索所安排的活動現場也會提供防水包,可以放在裡面,安心出航。
防冷:上岸後有公共廁所可以更衣,可多帶一套乾衣物、毛巾。
防暈:海上風浪可能造成搖晃感受,若是容易暈船的體質,建議可以先服用暈船藥。
防累攤:可自備簡單的午餐或零食以隨時補充熱量,垃圾記得帶回岸上。
建議穿著:防磨水母衣、泳裝、衝浪褲、防曬衣等等快乾延展性好的材質的衣物。

交通資訊

汽車:走國道五號接台二線可直達豆腐岬
火車:可搭乘火車在蘇澳新站轉乘往蘇澳站,再搭紅2公車往南方澳。
客運:台北出發,建議從圓山搭乘國光號「圓山—南方澳」,途中會經過南港展覽館、五結、羅東等站,單程約需1小時50分鐘。

 

撰文/吳炫輝
攝影/OT編輯部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想知道更多戶外活動如何報名請搜尋歐都探索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