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防水袋徹底看透透

台灣的氣候屬於高溫多雨,經常從事戶外活動的人很少沒有遇過在大雨中奮力前進的慘況,這時不管再多的塑膠袋或者背包套都無法保證讓你的裝備滴水不進,唯一的選擇就是採用標榜完全防水的防水袋了。

為何使用防水袋

很多人可能在登山或者從事其他戶外運動時,選擇一件防水透氣的外套,這幾乎已經成了戶外運動的基本裝備。沒錯,讓身體保持乾燥在野外時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步驟,不過也別忘了,跟著你的裝備同樣也需要維持乾燥。基本的保暖衣物或者襪子自然不在話下,但是重要的器材例如睡袋、地圖、食物、打火機、手機、甚至急救包等等更需要與水隔離。這時候就要選擇一個適當大小的防水袋,讓部分重要裝備甚至整個背包都做到滴水不進。

 

說到防水袋,最早是由水上運動如遊艇、泛舟等等活動發跡。由於這些運動不管天氣好壞,幾乎大部分時間都會與水有密切的接觸,保持裝備的乾燥就相當的重要,因此也引發了防水袋的誕生。而防水袋的構造幾乎都是大同小異,基本上是採用防水的布料,製作成大小不同的袋狀,再於開口處以多重摺疊加上魔鬼氈來達到防水的功用。不過如今這些防水袋早就不限於水上運動使用,配合不同大小以及背負系統的設計,防水袋早就進入了多種運動的領域當中。

 

小型防水袋用途最佳

選擇防水袋時,第一個要考慮的就是你的用途。目前市面上的防水袋,大致可分為小型置物袋以及大型背袋二種。其中以介於30公升的以下小型背袋的選擇最多,也是目前選擇最多的防水袋。這種防水袋又可分為可獨立背負或著不可獨立背負2種。前者不管是單肩側背或者雙肩背,比較適合使用於短程的一天行程,在多雨又需要全天候於戶外的情況下使用較為方便。不過由於防水袋以防水為第一目的,設計上為了減少接縫,收納小物的小型口袋較少,攜帶物品時較不方便是其缺點。而不可獨立背負的小型防水袋,則多半用於放置於大型背包中,或者將更小型的背包放置其中,更或者只是作為如相機等大型單一裝備的防水配備使用。這種防水袋的活用度相對來說較少,不過大致在價格上比起可獨立背負的防水袋要來的低廉一些。

 

大型背袋異軍突起

除了主流的小型袋之外,目前市場上也推出了數款以容量取勝的大型防水袋。從容量來說,40公升到甚至80公升的大小當然是為了多天的行程所設計。而且同樣是因為容量較大,防水袋通常也會設計雙肩背負系統。這些大型的防水袋由於背負系統較為簡單以及材質上的限制,通常只是作為長距離行程中某段路線的防水之用。例如在需要長時間陸上步行的行程,如果需要以泛舟作為銜接時,這些防水袋就能將大背包收納其中。不過近幾年來在背負系統的改良之下,許多大型的防水袋在背負上的舒適度已經不亞於一般登山健行用的背包了。以台灣多雨的氣候來說,在預算足夠的前提之下,這種大型防水袋其實是很實用的裝備。

 

 

撰文/OT編輯部
圖片/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