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從山線玩到海線精彩臺東11月 國際衝浪公開賽熱鬧登場

臺東縣長饒慶鈴熱情邀約,初冬來臺東,豐收祭+經典賽事別錯過!秋收冬藏,東北季風吹起,臺東也進入收穫滿滿的下一季,從稻米到漁獲,從山線到海線,加上國際經典運動賽事,臺東的11月,讓你好吃好玩好精采。

暑假過去,出遊的人潮不見消退,臺東仍是國內旅遊數一數二的選擇,所憑藉的,正是365 天都值得一遊的臺東日常。縣長饒慶鈴說「臺東的價值,就在這些獨特的在地元素之中。如最多元的族群文化、最乾淨沒有PM2.5的空氣、最長的176公里海岸線、全球唯二的海底溫泉……,如果你真的很喜歡臺東,不要只是匆匆來訪,走馬看花,歡迎盡量多待幾天。」

 

臺東總共可分為六大區域,分別是東海岸海線、縱谷山線、南橫線、臺東市區、南迴線、離島。以臺東市區為中心,較常有旅客前往,同時也較容易抵達的,是海岸線、縱谷線和南迴線。在11月份,這三條路線均規劃舉辦具有指標性的節日活動。跟著臺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余明勳處長,吃在地、玩當季,一起暢遊臺東的初冬風景!

 

縱谷線:臺東好米收冬祭


傳統上,每年十二月為客家庄搬演收冬戲、敬天謝神的時節,也是在秋收後,客庄農家人之間藉以交流情感的好時機。池上鄉做為客家人在臺東的一大聚居地,將此習俗承襲下來,連續多年入選「客庄12大節慶」,將此一習俗在東部發揚光大,成為結合地方文化觀光產業、展現客家米食文化的一大盛事。往年做為收冬季特色之一的稻浪馬拉松,今年惜因疫情影響取消,其它活動則照常舉辦。收冬季即日起至11月21日,舉辦為期約三週的系列活動,21日在臺東市鐵花新聚落的「鬧熱煎煎舞收冬」。

 

南迴線:紅寶系列活動──洛神花峰了


沿臺9線南行,過太麻里市區、接近金崙村時,即可看見進入金峰鄉的路線指示,鄉內居民以排灣族人居多。秋冬之際,楓葉、洛神花相映紅,正是賞玩金峰自然風光的好時節!2020是金峰鄉洛神花季舉辦的第17年,本年度以「2020百步之鄉紅寶系列活動-洛神花峰了」做為主題,於10月31日至11月28日期間的每個周六,安排一系列精彩活動。11月14日在嘉蘭運動公園辦理「洛神有情,金峰傳愛」公益路跑活動;21日在正興多功能活動中心,舉辦「唱VUVU您愛聽的歌」演唱會,最後壓軸則是28日在歷坵小米學堂,進行花季閉幕──我是峰子原創音樂競賽暨聖誕點燈儀式。對上述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擇期前往參加。

 

海岸線:東海岸旗魚季暨臍橙節


海線阿美族人有一個講法,稱太平洋為「我們的冰箱」,裡面所蘊藏的,是最新鮮、最當地的海鮮食材。臺東成功漁港的區位得天獨厚,是東海岸漁獲量相當豐富的漁港,也是臺東賞鯨活動的據點。不同於臺灣其它港口,成功漁港仍保持著現場喊價競標漁獲的文化,在平時,即是吸引遊客前來觀摩的熱門景點。每年東北季風的來臨,帶來充沛的旗魚漁獲,此處的漁人還保有「鏢旗魚」的傳統漁法。而每年旗魚季揭開序幕的同時,也是成功鎮、東河鄉靠海岸山脈一帶的農特產品「臍橙」熟成的時節。本年度「東海岸旗魚季暨臍橙節」11月登場,是拜訪成功小鎮,食在地、吃當季的好時候。

 

2020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


11月18日至22日為期五天的時間,位於成功鎮南方、東河鄉金樽展開年度體育盛會:臺灣國際衝浪公開賽。自2011年起,臺東即與國際衝浪聯盟(WSL)合作,在金樽辦理國際衝浪公開賽,與全世界分享頂級浪點,連帶將金樽打造成為全臺設施最完善的衝浪場域。與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一樣,國際衝浪公開賽也是在今年跨入十周年,無論對臺東或是國際衝浪界來說,都是具有指標性的活動里程碑。

 

雖然受到疫情衝擊,使得各國好手無法來臺參賽,臺東仍持續與WSL合作,維持往年的高水準,以世界級賽事的規格辦理臺灣冠軍賽。賽事期間同步加映的「東浪嘉年華」,推出環保淨灘、衝浪教學、海洋教育、在地手作市集、風箏衝浪及風浪海洋主題活動,讓一般民眾在觀看臺灣頂級浪人決戰金樽的英姿之外,有更多機會,親近廣袤無垠的太平洋。

 

同場加映:2020臺東慢食節

 

發起於義大利,對抗席捲全球的速食潮流的「慢食運動」,其理念與精神與臺東的生活態度不謀而合,以「產地餐桌」與「吃在地、品當季」的概念為出發,臺東慢食節可說是臺東生活態度的完美詮釋,近年也成為當地的年度盛事。饒縣長表示臺東推行慢食運動、舉辦慢食節,可說是行之有年。其中自備餐具、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儼然已經成為臺東大大小小活動的標準,塑造出在地友善環境的文化。這樣的文化,連從慢食發源地義大利來訪的外賓,都嘖嘖稱羨。」

11月14日、15日於鐵花新聚落舉辦的「臺東慢食節《有種餐桌》系列活動」,包含「慢食集:臺東最有種的料理大集合」、「慢食操:一起牽手跳舞」及「慢食講:邊吃邊聽自家有種故事」,想要感受臺東的迷人生活哲學嗎?來一趟慢食節吧!

 

臺東好米收冬祭

Facebook

2020百步之鄉紅寶系列活動-洛神花峰了

官方網站

2020旗魚季暨臍橙節

官方網站

臺灣國際衝浪

官方網站

 

 

撰文/莊政霖

攝影/Dunbar、Tim Hain

圖片提供/台東縣政府

本圖文由Ciao潮旅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