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8-14

阿里山鄒遊秘境南三村  跟著獵人去旅行

aveoveoyu!暑假來臨,還在煩惱如何安排小朋友的體驗假期嗎?就來阿里山「山美」、「新美」、「茶山」部落吧!上山消暑、賞蝶當獵人。

2020年觀光局以「脊梁山脈旅遊年」為主題,將臺灣山脈的「奇、險、峻、秀」結合遊程推廣,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今年暑假趁勢推出「鄒族秘境南三村跟著獵人去旅行」活動。讓親子可以透過玩樂體驗原住民部落文化,跟隨昔日的獵人,今日的環境守護者,一起穿梭山林步道、製作陷阱,體驗鄒族獨有的漁獵文化及探索部落豐富的原民特色與生態。

 

茶山珈雅瑪 最愛分享的部落

 

茶山部落(鄒語為cayamavana)位於阿里山鄉最南方的部落。有別於其它部落,茶山由漢、鄒、布農三族共融共存,雖然彼此生活習慣不同,但透過「涼亭hufu」分享的傳統而和平相處,每年11月涼亭分享節吸引許多遊客到訪。到茶山部落可以從事一日農事體驗、布農烤肉DIY、品嘗手工黑糖,或跟隨神話的腳步前往水火同源,體驗「取火傳說」的樂趣。

 

茶山珈雅瑪

 

新美獵人營 深山中耀眼的星星

 

前往獵人的故鄉「新美部落」(鄒語為niahosa),在「尼亞后薩獵人營」學習如何搭建自己的獵人小屋,並用自然素材製作陷阱,如果腳力可行,一定要跟隨昔日的獵人,今日的環境守護者-獵人先生們走訪獵徑,好好認識山裡的自然生態。當然也別錯過認識鄒族獨有的「鞣皮」技術,將獵物毛皮層層處理後,經工藝師巧手製成件件細緻的皮雕小物。

 

製作皮雕小物的材料及工具。

 

山美 忘憂小旅行

 

以達娜伊谷生態公園為著名的山美部落(鄒語為saviki),擁有清澈水域成為高山鯝魚的故鄉,鯝魚因魚鱗受陽光照射,反射看起來像會發光,因此也有水中之星的稱號。大家可以達娜伊谷為中心,欣賞傳統樂舞表演與鄒族朋友同歡、品嘗美味鄒式烤肉,現場也有許多農特產品、手工藝品。在這裡大家儘管放下煩惱放鬆身心,跟著孩子保持好奇心,一起向原住民朋友學習山林中的智慧。

 

大自然的生活美學  阿里山茶旅文化觀光新體驗

 

茶在我們生活中,已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在大阿里山地區有茶旅達人,精心佈置的茶席,融合在自然環境中,提供不一樣的品茗情境。

 

近年結合阿里山好茶、人文及生態地景特色推出阿里山四季茶旅活動,顛覆在室內泡茶的常理,搭配阿里山四季地景品茗於山之巔、森林雲霧間、茶園裡、竹林間、櫻花樹下、古厝前、野溪瀑布旁,展現阿里山優質、多重品茗體驗氛圍,讓旅客身處阿里山四季絕景中,品茗茶湯滋味,以茶入食,住於茶園中的民宿,讓旅人學習如何製作出一杯好茶,體驗多元、精緻及深度的茶旅行程。

 

四季茶旅 品茗於山之巔、森林雲霧間、茶園裡

 

每年春季草原茶會(2021/3/13-3/14)將大阿里山各茶區特色風貌縮影在阿里山愛情草原,以融入家鄉茶環境氛圍、在地生態、社區植栽素材為元素,再加入節氣及季節花卉,佈置節氣茶空間,讓旅客遠眺阿里山山脈的連綿山景,沉浸在浪漫茶空間氛圍,品茗到來自大阿里山茶區多款的優質高山茶,享受茶藝人文與大自然的生活美學,感受淬鍊的「阿里山茶文化」多元發展。

 

夏季品茗在茶園、巨石、森林、竹林等自然地景及與森林鐵道意境之結合,搭配悠揚古箏演奏傳遍山嵐,由阿里山茶旅達人優雅泡著阿里山春夏茶供遊客品評,夏季茶會(2020/7/18)以阿里山森林及鐵道為構思,與旅人分享在地風味茶湯與文化。

 

感受在地淬鍊的「阿里山茶文化」多元發展

 

秋之季臨溪而坐,秋季茶會(2020/9/19)在飛瀑步道旁上擺上茶席,營造出茶香與沁涼的忘憂環境,將野溪地景融入茶席氛圍中,感受溪水瀑布的清涼及竹林微風的吹拂,細聽著自然的靜謐,享受芬多精強烈的洗禮,品茗阿里山高山茶的清香;每年在這個季節適逢白露時節,有成千上萬的黃頭鷺,沿著嘉義縣梅山鄉清水溪河谷順著氣流往上盤旋,飛越山頭,向南方遷徙,是臺灣唯一的特殊生態景象,即為當地著稱的「萬鷺朝鳳」奇景,若運氣好還有機會品茗時,巧遇一群黃頭鷺過境。

 

於冬意濃厚的季節裡,山嵐雲霧飄渺,孕育出阿里山優質高山茶,香味清新淡雅,冬季茶會(2020/12/19)結合古厝茶席,品茗在古厝前,感受雲霧繚繞的幽靜山景,沉浸在幽遠開闊的氛圍中,體驗溫暖寧靜的溫馨感。阿里山四季茶旅,歡迎您一起來體驗與學習大自然蘊育出的生活美學。

 

 

 

整輯/AH

圖片提供/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本圖文由Ciao潮旅雜誌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