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攀登之上,移動方式的千百種可能──南湖南峰攀岩基地

這次安排六天六夜的南湖南峰之旅,初次拜訪南峰山屋與附近一帶的高山岩場,看見無數條岩壁上攀的路線,驚覺登山目的和形式不只健行如此單一的選項,藉由這次經驗更拓展出自己對「攀登」的無限想像......

這趟行程對我而言有兩個意義:首先,這是我自去年底手臂手術之後,首度重裝(負重達 19 公斤)且多天數的行程。而當時之所以會答應上山,一方面是自己實在太懷念登山的感覺,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山林;而另一方面,自手術後花了好長一段時間進行復健,隨著身體狀況越來越穩定,心裡也會很想知道自己的登山能力還維持多少?是否需要完全打掉重練?好險在這為期六天的試煉裡,身體狀況都還維持一定程度,沒有讓自己體能爆掉或破壞隊伍的時程(甚至還提前一天、直接踢出登山口)。

 

而第二層意義,則是當我聽到朋友說,這趟行程主要是去高山攀岩,我內心馬上就燃起強烈的興趣。因為在我的認知上,「攀登」一座山比較偏向於透過雙腳「從 A 點走到 B 點」這種健行的形式,而不是停留在一處,只為了在那附近的山壁上反覆地享受攀岩的樂趣。後來藉由工作採訪機會,我們與攀登界的兩位前輩再度聊到這件事情時,透過他們的觀點更直接找到最根本性的癥結:那是因為我們從來就缺乏對「攀登」的想像,如是而已。

 

攝影/黃冠鈞

 

登山時間:2023 年 5 月 20 日至 25 日

 

參與人數:5 人

 

天氣狀況:出發日至第五天幾乎都在雨中渡過;唯獨第六天要離開之前,才終於雲開霧散、看見南湖南峰岩壁之壯麗

 

辦理手續:須辦理入園證,不須辦理入山證;申請營地或山屋;建議投保登山險

 

行程安排(六天六夜)

 

第一天:南湖勝光登山口→ 木桿鞍部→ 南湖溪山屋
第二天:南湖溪山屋→ 夫妻樹營地→ 2876 峰→ 小山頭→ 中央尖溪與南湖南峰叉路→ 高山草坡→ 陡下碎石坡→ 南湖南峰山屋
第三天:南湖南峰山屋→ 南湖南峰攀岩基地(拍攝)→ 南湖南峰山屋
第四天:南湖南峰山屋→ 南湖南峰攀岩基地(拍攝)→ 南湖南峰山屋
第五天:南湖南峰山屋→ 南湖南峰攀岩基地(拍攝)→ 南湖南峰山屋
第六天:南湖南峰山屋→ 陡上碎石坡→ 高山草坡→ 夫妻樹營地→ 南湖溪山屋→ 木桿鞍部→ 南湖勝光登山口

 

注意事項

 

1. 自夫妻樹營地之後的路段由於較少人行走,因此具有一定難度,建議下載好離線地圖、具備找路技巧等,並做好萬全準備。

2. 南湖南峰攀岩基地屬難度與風險較高的攀岩路線。

 

攝影/黃冠鈞

 

第一天行程,我們從登山口直接走到南湖溪山屋,約莫行進過半時,就逐漸起霧、飄起雨來。我當時候就開始感到些許不妙、甚至焦慮,這麼爛的天氣,到底為什麼還要上山來虐待自己?抱怨歸抱怨,我的雙腳倒是很誠實地繼續往前走,並沒有表現出卻步的樣子。

 

攝影/黃冠鈞

 

攝影/黃冠鈞

 

在初見南湖南峰攀岩場的記錄裡,如此寫道:這是臺灣最棒的山壁(南湖南峰西壁),那是長達兩公里的完美岩壁,被夕陽整個染成金色,我們稱它為「金色山脈」。

 

然而,當我隨隊伍抵達當時記錄者所處的位置視角,卻只見一片霧濛濛,別說岩壁了,就連要陡下的碎石路段我也都看不太清楚(苦笑)。而這樣的處境就持續連續了好幾天,直到我們最後要離開的那一天,我們才看清楚這整片岩壁的真實面貌。

 

攝影/黃冠鈞

 

攝影/黃冠鈞

 

攝影/黃冠鈞

 

攝影/黃冠鈞

 

攝影/黃冠鈞

 

整個行程到了最後一天,我們才終於看見南峰整片西壁,或許就是在這種「不期待、不受傷害」的心情下獲得山神意外賜予的禮物,興奮之情難以掩飾,也因此原定的時程拖延了將近 4、5 個小時,我們才心滿意足的決定離開。

 

「瞧!那是多美的金色山脈啊!」到了最後,我才深刻理解這樣的心情。

 

攝影/黃冠鈞

 

封面圖片來源/黃冠鈞

乾眼人

喜歡閱讀與寫作。直到走入戶外,才開始喜歡學習走路這件事。 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給自己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