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撤退的勇氣──南湖群峰紀行

我的第一次登山撤退經驗,就是去年初訪南湖群峰時發生的......

「只要身處大山之中,我們就要對自己負責,這是所有人必須承擔的風險。只有我們真正擔起了這裡暗藏的風險,對山的了解才會真正開始。」──《山之生》

 

五月遭逢梅雨季節,原訂月底補考南湖群峰的行程,因大雨預報而面臨倒團。倒團的行程通常都好解決,只要能趕緊將時間另行規劃,或甚至不需動用公司特休、請假時數(對上班族非常重要),都還屬於相對容易接受的範疇。

 

相較來說,真正讓人掙扎的,是與登山夥伴們出發後,卻因故撤退、不能抵達目的地的那種感受。這也是為什麼登山的人常說:能順利走完行程,需要挾帶一點運氣;而決定撤退,還需要具備一點勇氣。

 

一望無際的審馬陣大草原。

 

登山時間:2021 年 11 月 5 日至 8 日

 

參與人數:10 人

 

天氣狀況:晴天無雨

 

辦理手續:須辦理入園證,不須辦理入山證;建議投保登山險

 

行程安排(四天三夜)

第一天:勝光登山口→勝光山→6.8K 登山口→多加屯山 9.3K→木杆鞍部 11.0K→雲稜山屋 11.7K
第二天:雲稜山屋 11.7K→審馬陣山 15.8K→審馬陣大草原→南湖北山 19.0K→南湖大山北峰 20.2K→南湖圈谷山屋 21.0K→南湖東峰→南湖圈谷山屋
第三天:南湖圈谷山屋→南湖大山主峰→南湖大山南峰→巴巴山→南湖大山南峰→南湖池山屋→南湖圈谷山屋
第四天:南湖圈谷山屋→勝光登山口

 

三角點

勝光山:H2285m
多加屯山:H2795m
審馬陣山(百岳):H3141m
南湖北山(百岳):H3536m
南湖大山北峰:H3592m
南湖大山東峰(百岳):H3632m
南湖大山主峰(百岳):H3742m,臺灣高山五嶽之一
南湖大山南峰(百岳):H3475m
巴巴山(百岳):H3449m,又名南湖南山

 

南湖北山。

 

宛若童話村般的南湖圈谷,美得讓人流連忘返。

 

我的第一次登山撤退經驗,就是去年初訪南湖群峰時發生的。

 

當時和伙伴安排 4 天 3 夜,計畫走訪南湖群峰裡 6 座百岳山頭,然後最後一天從圈谷直接踢回登山口。

 

到了第三天,我方從南湖大山主峰看完日出下來沒多久,發現自己狀態變得不是很好,猜想是出發前幾週密集的登山行程,導致身體發出警訊。我猶豫一陣之後,取消前進南湖南峰與巴巴山,原本還打算回到圈谷休息,過午後再去秘密基地碰碰運氣、尋找鹿角,讓自己盡可能留給南湖圈谷多一點時間。畢竟抵達這個地方真的很不簡單,再加上天時、地利、人和,來不到半天就要離開,說真的,心裡是有那麼一點不捨。

 

但如此一來,第四天就必須從圈谷直奔登山口,我當時無法想像身體是否有辦法負荷,假若速度太慢,肯定會拖累隊友們的時程;假若狀態變得更糟,回程的風險勢必會提升。經衡量之後,我選擇和一位同伴下撤至雲稜山屋過夜,縮短最後一天的時程,為身體爭取更多的休息機會。

 

清晨的南湖大山主峰。

 

登山時決定撤退並不容易,但如果能夠為自己或團隊降低風險,便是當下最好的決定。

 

依據自己參與過的登山經驗觀察,不同的團隊形式(獨攀、自組或商業團)、團員背景(彼此熟識或陌生、行進速度與默契等)與出發目的(山頭派或風景派)會讓做出撤退決定的難易程度有所不同。即便如此,只要在團隊組織初期,找隊員或行前會時達成共識(例如:是否「團進團出」或「分隊行進」),就可以讓「撤退」變得不會有太大壓力。

 

不論是一日單登或過夜行程,抑或是從行程難易程度分成「大眾路線」或「冷門探勘路線」來看,每趟行程出發前,都應當將「撤退」包含在行程計畫之中。然而,說得容易、做時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易地接受撤退:或許雨勢等等就變小了?或許地形沒有想像中危險?既然都來了,或許再撐一下、試看看?……在衡量風險之前,太多的「或許」就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可能就成了山難發生的潛在因素之一。

 

登山的理由有許多種,但我認為登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讓自己平安回家。在面對自己沒有把握的行程風險,撤退絕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延伸閱讀|有經規劃的獨攀,是好好生活的一種方式

乾眼人

喜歡閱讀與寫作。直到走入戶外,才開始喜歡學習走路這件事。 平時感性,做事理性。給自己生活的目標是,當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