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OPTISAN歐帝生 賞鳥入門實用技巧

「賞鳥」作為一個親近大自然的休閒活動,其實也有一些實用技巧可以遵循,讓剛剛開始賞鳥的朋友們,更容易在望遠鏡中找到鳥,並且知道要觀察鳥類的哪些特徵,來幫助自己更容易分辨鳥類的名字。

OPTISAN歐帝生除了將透過此篇內容,與大家分享一些賞鳥的實用技巧,還會分享一個好鳥人應具備的基本素養。因為不論是新鳥友或是資深老鳥,都是大自然的「訪客」,作為一個「好訪客」,當然有些基本禮儀要注意,才不會誤觸地雷喔!現在,就讓我們從「成為一個好鳥人」開始做起吧!

成為一個好鳥人

賞鳥倫理,高貴不貴

1.不驚嚇:與鳥兒保持適當距離,欣賞的同時,記得尊重鳥兒的「鳥身自由」!

2.不引誘:不以餵食或播放鳥鳴錄音的方式引誘鳥兒出現,應給予鳥兒自然的生存環境。

3.不破壞:請勿為了觀察或攝影,隨意攀折花木。更不可以亂丟垃圾或破壞鳥類棲息地。

4.不捕捉:不可任意捕捉鳥類,應該用尊重的角度欣賞,而非占為己有。

5.不追逐:觀察過程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因強求追逐而跌倒或迷路。

 

賞鳥行前準備

 

賞鳥實用技巧

如何找鳥

STEP1:賞鳥前先學會低調。安靜,穿大地色系服裝,保持距離,假裝自己是一棵樹。

STEP2:如何找鳥?先用眼睛找到,眼睛盯著鳥別動,再將望遠鏡舉到眼前觀看。

STEP3:分享位置。先找出明顯參考物,再告知對方鳥跟參考物的相對位置。譬如:有看到那棟小木屋嗎?翠鳥就在小木屋右邊那顆樹的根部,靠近水面的地方站著。

其他描述方式:時鐘法。描述目標物在小木屋的幾點鐘方向。譬如:翠鳥目前正停在小木屋的四點鐘方向。

如何辨識

  1. 大小/體型:同一類的鳥會有近似的體型,可幫助辨別是哪一大類。

同為雀形目的鳥,體型果然大同小異!

  1. 主要特徵:先用望遠鏡仔細觀察,再記錄下鳥類特徵,再翻閱圖鑒做比較。

鵲鴝跟白鶺鴒雖然大小類似,而且都是黑白色系的,但黑色羽毛跟白色羽毛分佈的地方卻不同。

  1. 習性:不同鳥類也會有不同個性。有些愛熱鬧,有些則是酷哥帥妹。

綠繡眼喜歡熱鬧,常見成群的綠繡眼在同棵樹上玩耍。但黑卷尾個性就酷一點,較少見到一群大卷尾一起行動。

  1. 聲音:有些鳥類特別害羞不易見到,但聲音卻很容易聽到,可以先錄下聲音,再回家查詢喔!
  1. 生境:有些鳥主要生活在樹林裡,有些鳥則是生活在水邊。熟悉牠們的生活環境跟習慣,就更容易找到期待看見的小鳥喔!

觀測技巧

  1. 觀測時間:大多數的鳥類跟人類一樣都怕熱,所以牠們也很聰明會選擇太陽還沒太烈的時候出門吃早餐,並且在太陽快下山前,再出來活動或在樹上集會閒聊。但觀看水鳥的時機跟觀看林鳥又有些不同,看水鳥必須注意潮汐表,依據各地水鳥在岸邊休息覓食的狀況,決定前往賞鳥的時間。若能在水位適當高度時前往觀察,才容易看到水鳥,而且觀測距離又不會太遠。
  1. 觀測季節:不同季節在同個地點,可觀察到的鳥類會有些不同。一般來說,長期居住在某地的鳥稱為「留鳥」,會隨著季節遷徙的鳥類稱為「候鳥」,另外還有些是短暫停留某地的「過境鳥」。(留鳥:一年四季都能看/過境鳥:把握過境的時期觀測/冬候鳥:冬天觀測/夏候鳥:夏天觀測)所以如果有特別想看的鳥種,別忘了在出發前,先研究好牠們容易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出現喔!就可以大大增加看到牠們的機率!
  1. 觀測路線:盡可能順著陽光照射的方向做觀察,才不會只看到黑黑的鳥剪影喔!

台灣常見鳥入門學習

新鳥友的賞鳥入門學習,可以從認識身邊的常見鳥開始,在家附近的公園就可以開始練習觀察。熟悉了常見的20~30種留鳥之後,再進階到更遠的自然景點去賞鳥,也會更輕鬆上手!

OPTISAN歐帝生手繪常見鳥插圖。

 「賞鳥」就像是真實世界裡的Pokemon GO,並且更加真實刺激,你只需準備好一台輕便又清晰的賞鳥望遠鏡,再準備好一本方便輔助比對的鳥類摺頁或圖鑒,就可以開始「抓寶」了!迫不及待開始體驗了嗎?快跟著OPTISAN歐帝生光學望遠鏡一起到野外賞鳥,自然一夏吧!

 

以上部分內容取自OPTISAN歐帝生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共同合作設計的趣味鳥摺頁,其他圖文內容由OPTISAN歐帝生設計提供。


關於OPTISAN歐帝生

logo-optisan-2017OPTISAN 歐帝生光電團隊自 1998 年於台灣創立後,透過設計製造優質的光學望遠鏡,已帶領超過 45 個國家,900 萬個戶外愛好者,一同走進大自然,體驗自然之美。OPTISAN 歐帝生近年來也開始投入自然保育相關的推廣及宣導,期待成為您與大自然的橋樑,一同營造人與自然的和諧。

[vc_button title=”歐帝生官方網站”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www.optisanoptics.eu”][vc_button title=”歐帝生客服信箱”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