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24

「爽約條款」臨時不上玉山可能被列黑名單 正確規定報你知

入園申請對於山友來說是基本常識,當有特殊因素無法在原訂日期上山時,「取消入園」卻常被忽略。2021年1月截至目前才剛過一半,已有百名以上山友因玉山國家公園「爽約條款」被列為申請黑名單。

台灣各國家公園擁有豐富多元的環境生態,同時為保護這些自然資產,登山活動經常會需要提出入園、入山的申請,不過除了申請之外,若因為臨時有事或突發狀況,無法在原訂時間進行活動,也應當注意取消入園申請的相關規範。

 

近來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報到,許多山友原定的登山計畫也考慮暫緩,但根據《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入園申請許可執行要點》第十七條第一項「經獲准許可入園,而未依規定入園,於半年內再提出入園申請者得駁回申請」之規定,又被稱為「爽約條款」,如果沒有照規定取消入園申請,恐怕下次要上玉山得等半年後。

 

玉管處違規名單。圖/臺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

 

實際上取消申請的方式並不困難,從「臺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中「入園申請」的欄位點選「資料線上異動/取消入園」或者使用「入園信箱」在原先預計入園的前1天都可以進行取消,取消後不會影響日後自身的權益之餘,提前取消的名額將成為候補名單的機會。

 

如果是擁有入住排雲山莊資格並已預繳使用規費的山友,需要先取消入園再申請退費,而退費的資格有三:

 

  1. 因人力不可抗拒之天然災害或玉管處公告禁止入園:請於「首頁 >> 宿營地與床位查詢 >> 可申請退費日期查詢」參考可申請退還「排雲山莊使用規費」日期一覽表。
  2. 於預定入園日前14天取消入園者:《自行取消行程通知電子郵件》或《入園民眾信箱取消入園回覆電子郵件》等。
  3. 隊伍或個人特殊狀況者(預定入園日14天內取消入園者):醫療診斷證明、機關證明或個人因素證明等。

 

 

撰文/陳姵安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玉山國家公園官網、臺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