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10-23

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雨後見陽光 熊讚大使帶領宣讀愛鳥承諾宣言

和小水鴨、高蹺鴴、臺灣藍鵲齊心守護珍貴溼地

由臺北市政府及台北市野鳥學會共同主辦的2017第十九屆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於10/2122在關渡自然公園登場。本次博覽會主題為「幸福『鳥』托邦:人與鳥類的和諧共存」,英文主題「Birdtopia of Happiness—Let Humans and Birds Live in Harmony」,從鳥的視角觀點呈現因人類的生活行為而造成的環境變遷與生存困境,期許民眾能重新思考友善生活的解決方案,製造問題的人類也可能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今日鳥類,明日人類一直是台北鳥會關心的重點。

台灣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位於世界8條主要候鳥遷徙路線的東亞路徑上,目前共計有642種鳥類,其中包含27種特有種、56種特有亞種,全世界約有1/15的鳥種可在台灣觀察到。

小水鴨。圖片來源/關渡志工蔣沛志

本屆博覽會以野鳥棲息的海洋、溼地、農田、草生地、都市及山林環境現況為主軸,透過指標鳥種認識,呈現人類經濟快速發展、生活消費等產生的環境變遷,造成鳥類的生存困境,期待民眾從日常生活行為開始轉變。 

心田。圖片來源/關渡專職冉挹芬

本年度從野鳥保育觀點規劃活動,分為六大展區「『鳥』托邦主題區」、「NGO地球村」、「生態小劇場」、「自然講堂」、「野望放映室」、「賞鳥補給站」六大展區,透過多元化的攤位展示、闖關遊戲、DIY活動、戲劇演出、講座及影片放映等方式,希望藉由交流自然棲地及土地守護、自然觀察體驗等議題,引領城市居民對於簡約及綠色生活模式有新的思考。台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劉新白表示,只有讓鳥兒過得開心,才能讓人類過得開心。

圖片來源/關渡專職周品秀

本屆賞鳥博覽會特別感謝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資深顧問,台北鳥會的老朋友市田則孝先生特別蒞臨大會擔任演講貴賓。十六年前擔任日本鳥會會長的市田先生,是當年推動關渡自然公園交給NGO非營利組織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的重要推手,當年不但跨國簽署友好協議,在台北鳥會順利取得關渡自然公園經營權後,還特別指派日本東京港野鳥公園棲地經營主管和幹部來台一個半月,參與關渡自然公園棲地環境營造規劃,傳授豐富、珍貴的實務經驗。闊別多年再度來到關渡自然公園,今昔對比,一片荒野轉為生機盎然的濕地公園,市田先生對於關渡的成長感到驚訝,更為台灣日漸成熟的保育意識感到欣慰。 

高蹺鴴。圖片來源/關渡專職周品秀

每年賞鳥博覽會最吸睛的鳥會吉祥物小水鴨、高蹺鴴、台灣藍鵲,今年又多了一位新夥伴。台北市政府的熊讚,擔任本次博覽會濕地大使。一大早來到關渡自然公園和熱情的民眾見面,還邀請所有與會來賓一起宣讀愛鳥承諾宣言,隨時提醒自己確實踐行下列行為,以避免對鳥類造成干擾與傷害。 

高蹺鴴。圖片來源/關渡志工曾雲龍

今年國外參展攤位包括:日本、泰國、菲律賓、斯里蘭卡、馬來西亞、柬埔寨等亞洲地區保育團體及生態旅遊公司,以及中國地區多個鳥類遷徙途經的城市,如:北京自然之友野鳥會、浙江野鳥會、福建觀鳥會、廣州飛羽、香港觀鳥會、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甚至內陸的成都觀鳥會、雲南野鳥會、新疆觀鳥會、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觀鳥專業委員會、以及朱雀會、中國鳥類觀察,均推派代表來臺北參展觀摩,期待彼此間能有良性的互動交流。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