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17

美國登山客「死而復生」! 風雪中心跳停止45分鐘後奇蹟生還

美國一名45歲男子Michael Knapinski,11月7日進到華盛頓州瑞尼爾山(Mount Rainier)國家公園健行後失蹤,被營救起後在急診室停止心跳長達45分鐘,以體外膜氧合(ECMO)手術急救後奇蹟生還,並在兩天後甦醒!

風雪迷途 零下16度極地受困兩天後停止心跳

 

瑞尼爾國家公園位於華盛頓州中部,是美國著名的戶外勝地之一。Michael與友人於周末進到國家公園內健行,於11月7日(週五)當天暫時分別展開個人行程,並約定於當天晚間再次碰面。周末因冷氣團襲來園區內溫度來到零下16度,雪霧使Michael迷失方向後又發生墜落事件,經友人於約定時間地點不見其行蹤後報案,軍警展開全面搜救後於11月9日(週日)尋獲這位失蹤昏迷的登山者。

 

Michael被海軍直升機緊急送往西雅圖的醫療中心(Harborview Medical Center),送至急診室時已失去生命跡象(心跳停止),醫療中心以先進的醫療器材──體外膜氧合(ECMO)機進行搶救,透過管路將血管連接外部機器,使心肺功能可在體外的機器中進行,使腦部、四肢在心跳停止狀態下仍能接收充氧血液。Michael在ECMO的協助下奇蹟般的恢復心跳,醫生也徹夜監控並保持他的身體機能在穩定的情況,兩天後,Michael在醫療中心甦醒可說是死而復生。

 

Michael Knapinski於恢復心跳兩日後甦醒。圖/Susan Gregg (Harborview Medical Center spokes)

 

ECMO示意圖。圖/SEICLO

 

死而復生?是奇蹟或是身體機制?

 

為何Michael能在如此惡劣的情況下存活?過往還有類似的案例?如此低溫極寒的狀態可以致命,卻也是Michael可以保命的關鍵。2019年在西班牙庇里牛斯山脈,更發生過一名女子在心跳停止長達6個小時後,被奇蹟救回的事件,可見此情況並非唯一。

 

身體若在常問狀態下停止心跳,幾分鐘內腦幹失去心臟供氧及可造成腦死,但低溫會使身體因極寒處於惰性狀態,可能延長腦幹對供氧的忍受極限,從而達到保護的作用。此類似的原理還被運用在產房內,醫生會為新生兒降低體溫從而降低嬰兒腦部缺氧的風險!

 

 

撰文/王一訢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Harborview Medical Center、SEICLO、National Park Service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