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16

疫情下蘇格蘭登山人潮激增 步道維護、自然生態面臨考驗

現今全球皆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各個國家開始鎖國甚至封城,其中管理自然環境地區的蘇格蘭國民信託基金會(National Trust for Scotland,以下簡稱NTS)表示,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郊外遊客數量激增,人們也為了保持「社交距離」而踩踏原設定道路外的植物,令登山步道不堪負荷、維護預算超支。相比於2019年,今年在本洛蒙德山(Ben Lomond)和本勞斯山(Ben Lawers)上健行的人數也多出一倍,導致蘇格蘭山上的稀有植被承受許多破壞。

本洛蒙德山(Ben Lomond)和本勞斯山(Ben Lawers)位於蘇格蘭的西南地區,蘇格蘭大部分的地區都很容易抵達這兩座山脈,是非常受歡迎的登山選擇。本洛蒙德山(Ben Lomond)全年通常有45,000至60,000名步行者,但是到了10月中旬,已經有70,000名步行者;本勞斯山(Ben Lawers),隨著防疫封鎖的緩解,山上記錄人數的設備每月顯示的數字是2019年的兩倍多。估計等到2020年結束,這兩座山的登山總人數會是2019年的兩倍。

 

隨著登山人數變多以及防疫政策的宣導,山區的環境保護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驗。英國的步道維護長期由像NTS這樣的信託基金會負責,疫情期間員工停止工作,沒有人維護登山步道,也無法時時刻刻緊盯著人們是否遵循步道的路徑去登山,只能善意勸導登山客們維護腳下環境。

 

本勞斯山國家自然保護區的NTS財務經理海倫·科爾(Helen Cole)說道:「看到意外損壞持續發生,這令人心碎。人們不知道他們的行為會有多大的影響,如果按照我們近期的數字來評估,那麼走步道兩旁的小路這樣簡單的事情可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裡擁有一些英國最稀有的高山植物,我們花了數十年的時間和數十萬英鎊來平衡我們的保護工作與公共通道,但是最近幾個月發生的事情會使我們的工作推遲了幾年。」

 

參考資料

 

 

撰文/張恩齊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