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28

守護合歡溪櫻花鉤吻鮭復育地 太管處等機關將加強巡查取締

合歡溪步道是櫻花鉤吻鮭重要的復育地,近期屢遭越野車隊等擅闖,東勢林區管理處將召開合歡溪步道森林環境維護研商會議,初步計畫設置管制車輛柵門,採取「管車不管人」策略,並結合當地社區巡守隊加強巡視勸導等措施,請民眾共同守護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地。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說明,臺灣櫻花鉤吻鮭是臺灣特有亞種,冰河孑遺的魚類,是全球鮭鱒魚類分布最南限,也是海拔最高的鮭魚,更見證臺灣地殼抬升,非常珍貴,可說是臺灣的國寶魚。

 

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退輔會及學術界多年來的努力之下,持續復育,也改善牠的棲息環境,不僅七家灣溪的族群數量趨於穩定,近年來更將牠放流至歷史棲地,其中合歡溪便是非常適合牠棲息的環境。

 

太管處表示,櫻花鉤吻鮭因棲息地環境破壞,面臨滅絕危機,數量曾一度只剩200多尾。太管處將聯合保七總隊第九大隊,以及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加強巡查取締,也會設置告示牌,提醒民眾遵守國家公園法相關法令。

 

 

經保育人員持續監測,現櫻花鉤吻鮭在合歡溪適應得相當好,且持續繁衍後代,成果相當豐碩。也因為各界努力,今年臺灣櫻花鉤吻鮭的族群已突破1萬尾,這可說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

 

由於合歡溪已是櫻花鉤吻鮭重要的棲地,因此太管處及林務局等單位都相當重視合歡溪棲地的保護。未來將加強巡查,如有發現污染水質違法行為,將依森林法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依國家公園法處新台幣3,000元罰鍰;營火違法行為,將依森林法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依國家公園法處新台幣1,500元至3,000元罰鍰。

 

本文與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合作刊登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