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7-15

台灣首創「免廢」音樂節台北信義開唱 蘇打綠阿福要申請ISO永續認證

全台首創音樂結合「免廢」的環保音樂節「曙光祭-免廢收聽」於7月13日至14日,在台北信義香堤廣場舉行,曙光祭由蘇打綠團長何景揚(阿福)發起,主打著永續環保,現場禁用免洗餐具,除了提供餐具租借及飲水機外,工作人員也都使用鐵製便當盒,更要申請國際永續認證。

首日由豪古雞、東波樂團、米粒人、鹿衍人、小球(莊鵑瑛)等12組台灣本土音樂人帶來精彩演出,YouTuber展榮、展瑞更組成「回收系男孩」,將回收四個步驟「開、洗、壓、丟」編成舞蹈。同時現場也有繭裹子、扌合、棉樂悅事等近30個攤位組成的好時光市集,邀請民眾體驗不耍「廢」的環保生活。

音樂節為期兩天,明天將有形象大使蓋兒Gail、魚乾、黃奕儒等人的精采表演。阿福說,九月底也要把曙光的舞台帶到台中藝術節,持續推廣「免廢」理念。

曙光祭的舞台以木材、竹片搭建,並重複使用呼應環保自然的永續理念。圖片來源/孫文臨

蘇打綠團長阿福攜手新生代樂團、YouTuber 挑戰全台首創「免廢」音樂節

一場音樂節對於環境有甚麼影響?舞台上燈光、音響、硬體設備的耗電,民眾現場購買飲料、餐點所使用的包裝餐具及剩餘食物,每當音樂祭結束總是會看到滿地杯盤狼藉的垃圾,再加上只使用一次的場地布置與舞台設計都將造成地球的負擔。

因此,近年來愈來愈多世界知名的音樂節開始強調永續與環保,像是全球最大的露天音樂祭-英國的格拉斯頓伯里音樂節(Glastonbury Festival),2015年時大批樂迷留下將近2000噸的垃圾,有了垃圾音樂節惡名,到了2019年音樂節官方宣布,活動會場的攤位將全面停止使用一次性塑膠保特瓶,並鼓勵樂迷自帶水壺及餐具,現場會有多處供水站。而同樣享譽全球的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除了使用友善環境的材質,並建立良好的回收機制,被稱為「全球最乾淨音樂節」。

如今,第一場「免廢」音樂祭也在台灣登場,曙光祭7月13日於台北信義香堤廣場舉辦,除了20組新生代藝人帶來精采演出,現場更有好盒器、繭裹子、扌合等將近30個友善環境等的綠色攤位,「不廢物生活體驗區」則邀請民眾邊聽音樂邊動手實踐循環經濟及環境永續。

「我們希望迸發的,是屬於這個世代的曙光。」發起人阿福說,曙光祭英文名為Reborn,是希望透過音樂、藝術與環保,讓不分年齡、族群與性別都能重新找回某一首歌和自己生命共鳴的感動。他強調,這次音樂祭要實踐環保與永續,更要成為國內第一個獲得ISO國際永續認證的音樂節,「要挑戰的是,不論工作團隊、參與民眾都要垃圾不落地。」

「曙光祭-免廢收聽」發起人蘇打綠團長何景揚(阿福)與獨立樂團「豪古雞」主唱古。圖片來源/孫文臨

活動現場以可重複使用的棧板、麻布袋搭建成回收站,舞台設計則以在地木材及竹片作搭建,未來舞台的布置也會回收帶到台灣各地巡迴表演、重複利用。

「每一個環節我們都努力去挑選對環境更好的方式,當然表演團隊更是從120個報名的隊伍中徵選而來。」阿福說,除了音樂祭本身要傳遞永續的理念,也希望這個曙光音樂祭能永續辦下去。

免廢音樂節曙光祭於信義區香堤大道登場,吸引許多民眾參加「免廢」音樂節。圖片來源/孫文臨

登台先道歉 豪古雞主唱自承愛喝瓶裝水:大家不要跟我一樣

表演活動由獨立樂團「豪古雞」揭開序幕,連續帶來〈尤里的復仇〉、〈仙人掌〉、〈膝蓋〉等歌曲。「我要跟大家道歉,因為我常常買瓶裝水,我是社會的毒瘤。」

主唱古唱到一半忽然在歌曲中插入道歉宣言。他苦笑著說,「因為我們團員都沒有自己的環保杯,所以今天的表演不能喝水,大家不要學我。」

除了大聲認錯,他也告訴大家可以去租借環保杯。「這個地球除了充斥著實體的垃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台灣的媒體也餵養我們很多垃圾資訊。」豪古雞的〈簡化方程式〉唱出對垃圾資訊的不滿,正如同許多資訊不重要,這個時代人們所消費的很多物品也都不重要,呼應這次免費音樂節提倡的減法生活。

曙光音樂祭由獨立樂團 「豪古雞」打頭陣,揭開免廢音樂節序幕。圖片來源/孫文臨

再利用(reuse)、減量(reduce)、回收(recycle),是從生活實踐環保最直接的方式,全台灣訂閱率最高的YouTuber「這群人」中的展榮、展瑞,穿著廢棄牛仔褲經由Story Wear巧手再製的獨特服裝帥氣登場。

「很多時候我們只要發揮一些巧思,老東西也能有新的價值」他們說,廢棄物原本可能成為垃圾污染,但是經過回收再利用就會變成資源。「我們是第一代的回收系男孩,成軍不到兩個禮拜。」他們笑說,自己是很實在的回收系男孩,平常生活就有資源回收強迫症,非常幸運能夠參與曙光音樂祭推廣「免廢」的環保生活。

YouTuber「這群人」的展榮、展瑞穿著廢棄牛仔褲經由Story Wear再製的獨特服裝帥氣登場。圖片來源/TEIA

除了音樂表演,曙光音樂祭也推出市集與體驗工作坊。好時光文創市集有販售飾品、生活用品與輕食飲料的店家;不廢物生活體驗區則有二手物資的交換站及二手物品、廢棄物再利用的體驗活動。全攤位均主張珍惜資源、友善環境的環保理念。

「時尚產業是全世界第二大污染源。」Story Wear攤位上擺著這樣的字卡,他們主打零廢棄時尚,更與身障者、二度就業婦女合作,蒐集二手布料再製手提包與耳環。

關心環境的飾品店家Das Nyr也在攤位上舉辦「以飾易飾」免費交換飾品的活動,同時販售以海邊廢棄玻璃製成的耳環與項鍊。「艸化工事」則將成衣裁剪過後剩下的零碎布料製成耳環販售,「希望每一塊美麗的布料都不被浪費。」

棉樂悅事、Story Wear、CULTU-RE帶你體驗不廢物生活

不光裝飾品,市集中也販售以回收紙漿製成、又額外添加種子的便條紙,以及種子鉛筆等文具,這些文具不僅可生物分解,埋入土裡還可長出花草。

減少環境負擔不只是使用可分解的材質,市集中還能看見推廣布衛生棉的「棉樂悅事」及台灣布尿布育兒推廣協會,他們異曲同工的提倡重複利用物資的生活方式,讓「免廢」精神翻轉我們的生活。

布尿布育兒推廣協會也到場推廣減廢的育兒方式。圖片來源/周妤靜

在不廢物生活體驗區中有間「重生雜貨店」,可以帶著二手書籍、二手衣物、唱片與玩具以及物品背後的故事進行免費交換,主辦單位與綠色和平、衣服圖書館與玩具圖書館合作,準備了350件二手物品等著交換,其中更包含阿福帶來的T-shirt、Gail的吉他背帶等名人物品。參加活動民眾說,沒想到別人不要的東西有這麼多「寶」,希望自己的物品與故事也能找到需要它的新主人,持續發揮它的功能。

動動手、動動腦就可以創造不廢生活,Story Wear帶民眾以親子手繪的方式改造舊丹寧布托特包、製作捕夢網;扌合生態廚房,則現場傳授用剩食製作巧克力與堅果磅棒球的妙招。

與舊衣回收場合作的CULTU-RE帶民眾點石成金,讓舊T-shirt搖身一變為編織網袋、用廢棄紙箱製作獨一無二的客製化筆記本。

曙光音樂祭的上百位的工作人員全部都使用鐵製便當盒,並自帶餐具減少垃圾。圖片來源/孫文臨

「扌合生態廚房」醜蔬果轉身一變網美甜點 忘記帶餐具?「好盒器」借你

為落實音樂祭的「免廢」目標,特地從台南北上的「好盒器」帶來了上千個杯、盤等餐具,讓參與音樂祭的朋友免費租借。只要啟用通訊軟體LINE掃描「好盒器」QR code並綁定手機號碼,便可租借至多6件餐具,包括杯子、叉子與盤子等。使用過的餐具不需清洗,記得交還至好盒器攤位即可,好盒器將送回工廠清洗與消毒。

現場有不少首次使用的朋友直呼很方便,「因為有時候還是會帶環保杯出門,且用完之後還要找地方洗。」他說,如果未來租借的方式可以有更多活動、店家參與的話,那消費者做環保會更便利。

來自台南的「好盒器」在現場提供免費的餐具租借。圖片來源/周妤靜

頂著豔陽在音樂祭走沒幾步就滿身大汗,租借了杯子旁邊就是「山不枯」冷泡茶,老闆熱情提供試喝,他們的茶葉來源──來自坪林不噴灑農藥的茶園,讓茶葉與雜草、昆蟲共生,友善生態,消暑又不製造環境負擔。

若餓了,「扌合生態廚房」的磅蛋糕、水果杯所使用的食材也大有來頭,包括即期食品與賣相不佳的蔬菜水果,「每次蒐集到的食品都不相同,所以我們每天會更新每日菜單。」攤位上販售的地瓜葉蛋糕,兼具美味、創意又不浪費食材。

令人目不暇給的多樣攤位活動、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音樂表演,更重要的是結合環保與永續的理念,讓台灣的音樂祭有了不同的樣貌,曙光祭的第二天,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蒞臨站台,網路聲量極高的Mom & Dad、魚竿及創作歌手黃奕儒、魏嘉瑩還有本次活動的形象大使蓋兒Gail,更要連番帶來精彩的音樂饗宴。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