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2-31

「全台冷颼颼」陽明山、太平山等地皆降下冰霰 雪景敬請期待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於昨(30日)15時發佈低溫特報,台南以北地區,氣溫驟降至10度左右,31日至1日清晨將是低溫影響最劇期間。平地冷颼颼,許多民眾外出已是叫苦連天,但仍有不少人引頸期盼山上能夠下起雪來,想一睹銀白色的世界會是什麼姿態。

值得期待的消息是,根據中央氣象局發佈的資訊,北部及東北部海拔1000至2000公尺部分山區有降雪機率,包括合歡山、陽明山、嘉明湖及太平山等地,若氣候條件符合,皆可能看見雪或霰的蹤跡喔!

 

一次看懂霰、雪、霜和霧淞的差別

 

霰在氣溫約0至-1℃時形成,是不透明的白色冰粒,屬「固態降水」。當冰粒從約-4至-5℃的高空中落下時,因地面氣溫較高,會稍微融化、變成球型,落在地上會彈起來。

 

雪也是「固態降水」,與霰不同的是,它有六角形的結晶結構,以雪花型態飄落地面,碰到地表不會彈起。且雪形成的溫度較低,通常在大約-5℃時可以看到雪,由水或冰在空氣中凝結,或雲內的冰晶碰撞而成。

 

霜是指氣態的水,跳過液態,直接昇華成固態的冰晶,通常可在植物的表面上看見。當氣溫在0℃以下時,水氣從植物表皮氣孔散出,就有機會直接凝結成霜。

 

霧淞

霧淞同屬冰晶的一種,形成溫度不像雪那麼低。當冰冷的水氣在迎風面碰到樹、建築物等固體,直接依附在這些物體上,便會凝結而成,因此許多高山植物只在迎風面的樹枝上會有霧淞。

 

合歡山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合歡山雖尚未達到降雪氣溫,但近松雪樓路段局部路面結冰,台8線榮興至洛韶(99k~151.8k)與台14甲線翠峰至大禹嶺(18k~41.5k)等路段,昨(30日)已實施預警性封閉。民眾開車行經該路段時,應放慢車速行駛,其餘道路皆可正常通行,無需掛雪鏈。交通部公路總局提醒民眾,雪季期間山區路況難以掌握,行前務必備妥個人裝備與車輛雪鏈,並密切關注氣象預報及道路交通資訊。

 

陽明山

 

大屯山自然公園二子坪於今(31日)清晨降下冰霰,霰常於下雪前或下雪時出現,許多民眾為此上山追雪,不過目前因水氣不足,並未有雪況。海拔800公尺的二子坪遊客中心今天凌晨測得-1℃;海拔1092公尺的大屯山主峰助航站附近則降下冰霰,戶外樹木及植物表面也形成霧淞。現場民眾雖未見下雪美景,卻仍有不少人開心在飄著冰霰的陽明山上,留下一張張照片作為紀念。

 

嘉明湖

 

位於南橫公路154k、海拔2320公尺的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今(31日)凌晨氣溫降至0℃以下,出現冰霰飄落的景致,大地覆蓋上一層白茫茫的色彩。不過距離向陽山7公里處、海拔3310公尺的嘉明湖,卻是晴空萬里,讓一些期待看見冰封嘉明湖的山友直呼不可思議,彷彿兩個世界。嘉明湖山屋管理員說明,因水氣聚集在下方的向陽山區,因此雖30日晚間嘉明湖一帶降至0℃,仍因水氣不足,未能見到落雪。

 

太平山

 

太平山見晴步道入口處因這波寒流報到,加上強勁風勢,今(31)日11時後,開始下起冰霰,遊客紛紛驚呼美景難得一見、令人讚嘆。雖目前因水氣不足,僅見樹木上覆蓋一層霧淞,不過一片銀白霧淞替植物妝點的景緻,同樣使民眾感覺置身童話世界。太平山莊經理黃信偉表示,冰霰有越下越大的趨勢,照這樣下去,有可能會降下入冬的第一場雪,旅客敬請期待。

 

資料整理/江愷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