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2-05-10

20 日起開放大鹿林道東線騎乘腳踏自行車

雪霸國家公園將於民國 111 年 5 月 20 日,試辦騎乘腳踏自行車進出大鹿林道東線 (不含電動輔助自行車),為期 1 年,採現場線上申請制。

雪霸國家公園將於民國 111 年 5 月 20 日,試辦騎乘腳踏自行車進出大鹿林道東線 (不含電動輔助自行車),為期 1 年,採現場線上申請制,讓大家可以更多元地探訪國家公園。但,老話一句:「戶外活動一定有風險,騎鐵馬入林道有苦有樂有風險,騎乘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山林開放後,我們必須共同學習對自己的戶外風險負責。

 

為了不限制腳踏自行車(不含電動輔助自行車)進出東線,雪霸國家公園之前已辦了 2 次現場教練試騎評估和多次的法制作業及討論會議,也進行了地質敏感調查案及東線路況改善工程案。以下試辦計畫的說明與叮嚀,請大家要一起幫忙配合:

 

一、申請方式

 

現場線上申請制,請各位於東線 0.3K 處(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現場掃描「腳踏自行車進入大鹿林道東線試辦計畫申請表」QR Code,申請首頁載明相關注意事項及填寫說明,提交填寫資料後即完成許可申請。

 

二、意見回饋

 

請各位離開大鹿林道東線時,再至東線 0.3K 處(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現場掃描「腳踏自行車進入大鹿林道東線試辦計畫問卷調查」QR Code,讓我們收集大家的意見以作為日後經營管理參考,能不能正式開放,其實也是看大家的表現。

 

三、責任在己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全程 19 公里,沿途部分路面顛簸、碎石險坡、溪水漫流、坑溝沖蝕塌陷、泥濘積水等,且沿線路基缺口無護欄,建議不要夜間騎乘,最好是 2 人以上結伴而行。遇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發佈,步道即停止開放;雨季或惡劣天候不建議進入騎乘。

 

四、風險路段

 

邊坡崩塌:0.6K、1.3K、5.2K、7.6K、8.1K、12K。

 

坑溝沖蝕:3.8K、9.4K、13.7K、15.5K。

 

長陡碎石:17K~19K。

 

五、裝備建議

 

越野自行車或礫石公路車、安全帽、簡易補胎工具、頭(車)燈、防風雨(保暖)外套、相關個人騎車安全裝備及糧食等;當然,如果有人要騎淑女車或 U-Bike 我們也不會阻止你,但你得經得起考驗,包含路面與人性的考驗。若因裝備故障而需步行脫困者,屬車友之責任義務,請自己牽車出來。

 

六、登大霸

 

如果想用腳踏車取代步行進入並攀登大霸尖山,那將伴隨負重騎乘所帶來之運動傷害(腰椎及頸椎),而腳踏自行車停放登山口也可能有失竊的風險。

 

七、目的

 

雪霸一直希望可以讓東線步道不要只是為了登大霸而存在,而是讓東線有更多存在的價值,各位可以騎乘腳踏自行車漫遊東線,騎進霧林帶,那是值得你騎車慢行的目的,也是雪霸希望大家能多元探索國家公園的期待。

 

最後,你將進入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無論您進入的理由多麼正當,行為多麼正確,都請理解山與原住民的共存才能成就這片山林的完整性,而你正在使用祂,所以請尊重眼前與腳下的一切。

 

 

 

本文轉載自雪霸國家公園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