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9-08

「聆聽柴山」推動寧靜公園 籲爬山健行不聽收音機

台灣聲景協會17日在高雄柴山舉辦「聆聽柴山公園」活動,帶領民眾上山,嘗試用聽覺來感受柴山的自然聲景之美。聆聽柴山後,主辦單位帶參與者進一步省思,「什麼才是柴山原始的聲景樣貌?」


聆聽柴山活動在雨中進行,更能聽見柴山自然的聲音。圖片來源╱台灣聲景協會

柴山是高雄市西南方難得的濱海山林,過去因長期軍事管制,保留了原始風貌,擁有許多珊瑚礁石灰岩形成的天然岩洞,以及諸多特殊生態,台灣獼猴是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1989年軍事管制區逐步解除後,已成為高雄市民親近自然的最佳去處。

雨中的柴山步道顯得清幽安靜,聲景協會理事長范欽慧表示,少了人為活動的干擾,民眾能更清楚地聽見真正柴山自然聲景,鳥鳴蛙唱,「這才是最接近千萬年來,柴山最原始的聲景樣貌。」

台灣聲景協會表示,未來將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合作,推動「寧靜公園」運動,讓柴山越來越多自然原貌,減少人為噪音。


柴山因過去長期軍事管制保留原始山林生態,台灣獼猴是代表野生動物。圖片來源╱李育琴

「聆聽是最新興起、最為安靜的公民運動。」范欽慧表示,人類製造太多聲音,壓制了好多大自然各種音聲,台灣公共空間與山林原野的寧靜已經到了必須搶救、復育的程度,從都會到原野,過多人造聲音造成人們太大壓力,必須要從學習聆聽、搶救寂靜,來改變社會與生態環境。

柴山擁有植物約917種、鳥類137種、哺乳類16種、爬蟲類 22 種,還有難以計算的昆蟲,是一座自然生態寶庫,更有絕佳各式聲音風景,隨著起落的地形,不斷演奏鳥叫蟲鳴風聲迴旋曲。

范欽慧指出,一種聲音就代表一種生命,透過聆聽去感受腳下土地,才有辦法建構真正的「身體感」與「地方感」。

「究竟我們在柴山聽到什麼聲音?哪些聲音是只存在與高雄柴山?哪些聲音又本不該出現在柴山?」范欽慧強調,柴山是一座聲音寶庫,需要市民用心呵護,真正享受寧靜,也維護在地物種多樣性。

實際走訪,台灣聲景協會表示,柴山寂靜面臨的挑戰,包括空中的飛機與直升機、園區整修工程的發電機與敲打聲、遊客爬山播放聽身音機、山區私設休息站唱卡拉OK、使用擴音器,以及樹林中有外來種白腰鵲鴝的持續鳥鳴等。


台灣聲景協會帶領民眾走入柴山,聆聽柴山公園。後續將推動寧靜公園運動。圖片來源╱台灣聲景協會

回應「寧靜公園」運動,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表示,柴山早已成為市民後花園,早年因為沒有適當管理,私設休息站與攤販、設置卡拉OK,爬山聽收音機,確實存在。籌備處成立後,已逐漸取締佔地現象,也積極宣導安靜爬山,未來將研究設置標語提醒民眾,少聽收音機,多體會柴山美妙自然聲景。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