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見證自然生態奇蹟 來去昆士蘭看海龜

還記得《海底總動員》載著尼莫和多莉一起乘著東澳洋流的大海龜在海洋中翱翔的英姿嗎?海龜在大海中自在悠遊的畫面對許多人來說或許並不陌生,但你見過才剛破殼而出的海龜寶寶舞動著小腳,奮力爬向海中的呆萌模樣嗎?沒錯,可愛度爆表的海龜寶寶就是今天的主角囉!

正要破殼而出的綠蠵龜寶寶可愛到爆表。圖片來源/昆士蘭旅遊暨活動推廣局

昆士蘭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龜棲地,現存7種海龜當中就可以見到6種。每年11月到次年3月間,各種海龜像是最常見的赤蠵龜、綠蠵龜都會回到牠們出生的那片沙灘築巢產卵,完成承先啟後世代相傳的重要使命。很難想像牠們竟能安然度過恐龍時代和劇烈的環境變遷,就這樣在地球上生存繁衍了2億年!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各種大海龜都會陸續回到故鄉,沿著昆士蘭海岸線沙灘築巢產卵。圖片來源/昆士蘭旅遊暨活動推廣局

綠蠵龜和赤蠵龜其實都是根據牠們皮膚和外殼呈現的顏色命名的,一隻成年綠蠵龜的重量可達300公斤,赤蠵龜體型則略小。海龜媽媽們通常會趁四下無人的夜晚爬上海灘,偷偷在沙灘下蛋埋好,然後又神不知鬼不覺地返回大海。大約6個星期後,海龜寶寶們就紛紛從沙堆中破殼而出,雖然沒有海龜媽媽的指引,但是小海龜號稱自帶 GPS,憑藉天生準確的方向感,顫顫巍巍地「滑」向大海啦!

在這段季節限定的海龜洄游產卵期間,昆士蘭大多數的海岸線沙灘都有機會見證這美好的自然生態奇蹟。從南部的班達伯格 (Bundaberg) 到熱帶北昆士蘭的好望角 (the Cape)以及大堡礁南部的各個島嶼如海龍島 (Heron Island)、瑪斯格雷夫女士島 (Lady Musgrave Island) 和伊利特女士島 (Lady Elliot Island)等島嶼都能夠看到海龜出沒。其中,班達伯格(Bundaberg)附近的蒙利普斯海灘(Mon Repos Beach)更是南太平洋最大的海龜棲息地!

蒙利普斯 (Mon Repos)

蒙利普斯距離布里斯班以北約4小時車程,是澳洲最大、最容易到達的海龜棲息地。在這裡,你將有幸目睹成百上千隻海龜產卵的壯觀景象。入夜時分,你還可以在蒙利普斯保育公園 (Mon Repos Conservation Park)經驗豐富的保育員帶領下,親自體驗獨一無二的海龜繁殖地導覽行程。

在賞龜季節來到蒙利普斯,還可以在經驗豐富的保育員帶領下體驗獨一無二的海龜繁殖地導覽行程。圖片來源/昆士蘭旅遊暨活動推廣局

從一月初開始就能看到剛孵化出來的小海龜們陸陸續續從沙灘上破殼而出,前僕後繼地朝向大海奮力前行的感人畫面!海龜的性別是由出生時的溫度決定的,較暖的沙堆中會孵出母的,較冷的則是公的。由於蒙利普斯的沙子溫暖又紮實,所以大部分孵出來的都是女寶寶喔!

伊利特女士島 (Lady Elliot Island)

伊利特女士島在大堡礁的最南端,是以生態旅遊聞名的海島。為了保護島上生態,每天最多只接待100位遊客。島上除了綠蠵龜和赤蠵龜之外,還有玳瑁的蹤跡。11月至明年3月,海灘上隨處可見掩藏在小沙丘下的海龜巢,也可以發現海龜寶寶的蹤跡。

伊利特女士島在大堡礁的最南端,是以生態旅遊聞名的美麗島嶼。圖片來源/昆士蘭旅遊暨活動推廣局

瑪斯格雷夫女士島 (Lady Musgrave Island)

瑪斯格雷夫女士島這片美麗的沙灘也是賞龜熱點之一。圖片來源/昆士蘭旅遊暨活動推廣局

瑪斯格雷夫女士島上有可通航的瀉湖,從1770小鎮搭乘一日遊遊船即可到達,你可以跳進清澈的瀉湖,用游泳或浮潛的方式盡情探索。寧靜的湖面下仿佛隱藏著一座巨大的水族館,海龜便是這裡的常客。隨著每年11月海龜繁育高峰的到來,在這片水域裡來往的海龜會更多。

海龍島 (Heron Island)

海龍島也是海龜們常常出沒的地方,尤其是綠蠵龜,牠們特別喜歡陽光,所以常常飄到海面曬日光浴。站在海龍島的沙灘上,你可以徒步走向透明海水中的裙礁,近距離感受海洋生物的神奇。

海龍島上大約有4千隻全年常駐的海龜,所以理論上無論什麼時候來都有機會與牠們相遇。不過11月至次年3月海龜洄游產卵的景象更加壯觀,這時候來保證絕對不會槓龜!

海龍島沙灘上一窩剛孵化的綠蠵龜寶寶。圖片來源/昆士蘭旅遊暨活動推廣局


關於昆士蘭州旅遊及活動推廣局

位於澳洲的東北部,為澳洲的第二大州,其旅遊及活動推廣局連續五年在NITA國家旅遊業大獎上被超過三千個來自澳洲旅行社聯會成員選為最佳旅客辦事處。現已正式位列NITA的殿堂。而昆士蘭大堡礁的島嶼甚至被著名美國雜誌《Travel + Leisure》的超過三百萬讀者選為世界最佳旅遊島嶼。
[vc_button title=”昆士蘭州旅遊及活動推廣局”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s://www.queensland.com/zh-tw”]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