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0-26

天然的尚好 淺談日本的雪冰熱利用

「在北海道美唄市,原本積雪只是不得不處理的廢棄物,一年還得花上3~4億日元處理。但加以利用之後,省了電費,也省了處理費,一舉兩得,有如做為生質能的廢棄物一般。」

羅森的「雪貯蔵空調連動系統」位於圖片右上處。圖片來源/羅森

對於亞熱帶的台灣來說,雪並不是常見的景緻,因此對於下雪,人們只覺得是乍現的奇景,帶著興奮的心情迎接。但對諸多雪鄉的日本而言,如何把老天爺帶來的嚴酷冰雪,轉化成有益於人類社會的工具,是自古以來的課題。

或許你也能直覺地想到,就像一般古裝戲裡,古人在隆冬時將冰雪貯藏在地下,夏天拿出來降溫,而日本第三大連鎖便利商店羅森,便採用了類似的方法。

在羅森的分店裡,有些會因地制宜,視當地的地理天候,配置相應的節能設備。像在會下雪的秋田縣由利本莊市分店,就開業界首創,設置了「雪貯蔵空調連動系統」(上圖右上),把冬天貯藏的雪在夏季時做為空調之用。

如上圖右側,在冬天,這個讓雪裝滿高3公尺,面積10坪的雪倉庫,夏天時可以用來冷卻室內空間,一直用到8月都不是問題。比起沒有雪倉庫的狀況,可減少數%的電力使用量。而東京大學生産技術研究所的野城研究室與馬郡研究室,又為羅森量身定作該系統,如果再配合太陽能版等種種創能、節能設備,一年下來的使用電量,可以減少50%。

像這樣利用雪的冷卻能力,在日本稱為「雪冰熱」,被視為再生能源之一。在人類的使用紀錄裡,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700年的伊朗。不過雪冰熱(冰庫)到了現代,加上送風、空調等技術,又衍生出各式各樣不同的利用方式。

位於美唄市,1999年建成的租賃大樓West Palace,是世界上第一棟設有雪空調的大樓。圖片來源/ウエストマンショングループ

進入現代化時期,人們逐漸走向使用電力的冷卻方式,一度捨棄古老而簡單的雪冰熱,但隨著環境意識的提升,又開始提倡「回歸自然」。在北海道美唄市,原本積雪只是不得不處理的廢棄物,一年還得花上3~4億日元處理。但加以利用之後,省了電費,也省了處理費,一舉兩得。

台灣也有類似的利用。圖片來源/公視

事實上,日本有許多地方都在利用雪冰熱。包括北海道、青森縣、山形縣等九個地方,統計下來共有144處採取這類降溫方法,其中北海道就佔了68處。其中前三大規模的案例還包括:北海道千歲市的「雪山方式冷熱供給系統」(雪量7萬4400噸)、北海道沼田町的「沼田式雪山中心」(雪量1萬噸)、新潟縣魚沼市的「雪利用漬物生産加工施設」(雪量5000噸)。以千歲市的例子而言,相當於一年省下430kL~860kL的原油。

而當節能減碳的意識提高之後,出現不少標榜減碳功能的機器,例如減少用紙的烘手機,但在使用的同時,不少人也會疑惑地想,省下的用紙量與機器製造之間,是否達成零碳以上的水準,或者有無使用的必要。相對的,歷史悠久的雪冰熱,似乎佐證了「天然的尚好」這句老話。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