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8-31

作物單一化:無法滿足授粉昆蟲食物需求 危及糧食安全

一篇刊登於《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的研究檢視全球40年的農業資料後發現,全球需要蜜蜂或其他昆蟲授粉的作物面積增加了137%,但是作物多樣性只增加了20.5%。

由於作物單一化,大豆、油菜籽和棕櫚等少數幾種作物佔用的土地面積創新高,全球作物多樣性正在下降。

採集花蜜中的蜜蜂。圖片來源╱Martin Husemann

這個失衡現象是個大問題,因為作物單一化只在有限的開花期提供授粉者所需的養分,難以作為昆蟲穩定的食物來源──舉例來說,若某地區原本的作物種類多樣,一年四季都有作物開花,授粉昆蟲全年都有食物資源而如果該區全部都改種黃豆,導致只有3~5月有作物開花,而授粉昆蟲就只在這3個月內得以覓食──這導致全球授粉昆蟲的數量迅速下降。大量使用化學肥料讓這個問題更加嚴重。

研究共同作者、馬里蘭大學學者英諾(David Inouye)表示,現在農民開始種植越來越多需要授粉的作物,例如水果、堅果和油籽,因為市場需求增加,市場價值也升高。他接受英國獨立報報導時指出,根據這份研究,「作物單一化的趨勢對授粉昆蟲很不利,實際上農作物多樣化的國家,其獲益比農作物單一化的國家更多。」

研究人員分析了1961年至2016年間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作物栽植資料發現,授粉者數量減少會使產量降低,甚至嚴重欠收。

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玻利維亞的農業最容易受影響,因為依賴授粉媒介的大豆田擴張、加速了森林砍伐,作物單一化取代了原本足以維持授粉者族群健全的作物多樣性,馬來西亞和印尼的油棕業擴張也是類似的情況。

阿根廷國家科學技術研究委員會(Conicet)艾森(Marcelo Aizen)教授說:「全球大豆產量每十年增長約30%,這問題很大,因為許多自然和半自然棲息地(semi-natural habitat),包括熱帶和亞熱帶森林和草地,已被大豆田取代。」 所謂半自然棲地,是指農地中留存的天然植被,例如單一樹木、田埂上的雜草、田邊的灌叢等等。

雖然用作物單一化取代森林的國家特別容易受影響,但其他國家也有越來越依賴授粉昆蟲的趨勢。

例如歐洲,隨著都市發展取代農業,農田變得越來越小。蟲媒作物正在取代水稻和小麥等風媒作物。授粉需求日益增加,但作物多樣性並未增加,這使澳洲、英國、德國、法國、奧地利、丹麥和芬蘭等地的農業穩定性面臨風險。

貧困地區的風險最大,但全世界都會感受到作物歉收的後果。

「政策制定者應特別注意這個研究結果,他們需要思考如何保護和培育授粉昆蟲,才能維持授粉作物日益增長的需求。」英諾教授說,「最重要的是,增加授粉作物的同時,也要使作物多樣化並實施有利於授粉昆蟲的農業管理方法。」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希望這項研究能夠鼓勵政策制定者減少使用殺蟲劑,在田邊和田間種植條狀綠帶,為授粉昆蟲提供棲地和食物資源。

消費者也應留意相關標準,例如選擇樹蔭咖啡,不僅在樹冠下生長,也大幅地維持生物多樣性的續存。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