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0-18

浪漫又實惠 讓100年前的日本小水力發電所復活!

發電所落成之後,賣電收入會做為公益使用,改善環境與活化經濟。松崎社長表示,水是公有的,從公有的水得到利益,再還給在地民眾。


馬野川溪谷風景優美。圖片來源╱馬野川小水力発電を復活させるプロジェクト

水是人類最常使用的自然資源之一,透過水力發電也是人類歷史裡常見的做法;100年前,在日本三重縣其實有個小水力發電所,但後來隨著其他發電廠的興起而沒落,把發電任務從水力移轉到會增加碳排的火力。事過境遷,事隔百年,因低碳永續的觀念,人們再次意識到水力的可貴,決定重建,且發電量增加近四倍。

位於三重縣伊賀市的松崎建設公司和三重大學一起著手一項計劃,要讓大正-昭和年間運轉的馬野川小水力發電所重新復活,預計一年可以為當地(地方政府旗下的社團法人)帶來3500萬日圓的賣電收入。松崎社長為此找到在三重大學地域創新研究科裡,規劃過日立製作所節能工程的坂內正明特任教授,一起研究發電和建設的方法。

因為發電量取決於流量和水位高度,坂內特任教授提案,建議採用能夠載運大量水的筒狀水管,和過去コ字型的水路不同,前者有5倍的、每秒0.4立方公尺的水量。過程中,團隊又花費2年半的時間調查河川流量,確認施工範圍不會影響到生態。


圖片來源╱伊賀市馬野川に復活させる 小水力発電の計画

藉由密閉水路,汲水方式利用了虹吸原理(上圖),可以不透過泵浦便能抽河水到高處。該原理是讓處於較高位置的河水,充滿一根倒U形的管狀結構(稱為虹吸管),當虹吸管兩端液體的重量差距造成液體壓力差距,液體壓力差就能夠推動液體越過最高點,再向低端排放。

小水力發電所在上游取水後,透過800公尺長的水管,把水抽運到高80公尺的地方再進行放流。合計水路總長1公里,和舊發電所使用的水路幾乎相同,但發電量是以前的四倍,相當於199kW,可供340個家戶使用。

發電所落成之後,賣電收入會做為公益使用,包括外燈的LED化,補助LED照明,捐贈緊急用發電機、用來植樹(保護水源地)、開發當地特色產品(在地農業、林業與溫泉業等)、資源再利用、供應免費WiFi環境等等,改善了環境也活化了經濟。松崎社長就表示,水是公有的,從公有的水得到利益,再還給在地民眾。


圖片來源╱田中喜久雄

回顧1916年,當地三個村莊的村民,集資設立馬野川水力發電公司,社長由其中一個村的村長擔任,那之後,這電力公司就像是村營似的,是村民投注熱情的成果,並供應三個村莊的全部用電,一直運轉到1958年才停止。而舊有的導水路,沿途紅葉飄落,成為懷舊風情的產業遺產,也紀錄了近代化的痕跡。

誰能預想得到,百年歷史的小水力發電所,在現代再度復活,且仍然具有高度的公益意義。河流沒變,山林與紅葉沒變,只是人們再次從河川得到發電的恩惠。原本的產業遺跡,有了新的後繼,報導標題說,這工程帶著浪漫故事的風情。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浪漫!讓100年前的日本小水力發電所復活!〉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