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11-29

過度棄養的悲歌——綠鬣蜥列入「有害生態環境」物種 11月30日前未登記飼養恐開罰最高5萬

綠鬣蜥是棲息於樹上的大型蜥蜴,外型酷似恐龍或鱷魚,吸引許多民眾飼養。不過,牠們在台灣沒有天敵,過度繁殖及人為野放之下,造成嚴重農損及河堤結構受損。農業委員會於8月20日公告,若要飼養綠鬣蜥,應於今年11月30日前,向所在地縣市政府完成登記,以免被列入非法持有。

綠鬣蜥的原生長地區為中南美洲,每胎可產24至45顆卵,身體長度達1至2公尺,以植物的葉、花及果實為食物。牠常被人作為寵物飼養,中國和部分美洲國家皆設有養殖場,大量繁殖以謀取利益;在台灣,更因數年來過度飼養及不當野放,破壞生態平衡,成為入侵種。

 

20年前,綠鬣蜥以走私的方式進口至台灣寵物市場,價格哄抬到數千元至上萬元不等。2001年,林務局為因應市場需求,並遏止走私歪風,開放國際瀕危第二類生物進口,不過仍須進口自合法繁殖場,禁止捕捉國外野生物種。不料開放進口後,價格一路下跌,只須數百元就能飼養,連夜市都買得到,不再屬於「珍奇異獸」的綠鬣蜥,頻遭業者及民眾棄養至野外。

 

近年來,農業局在公園、綠林、大排水溝、溪邊等地,皆發現綠鬣蜥的蹤影,今年1至8月已捕2349隻,望民眾合力通報,以抑制野外族群的繁殖速度。農委會於今年8月20日公告,修正「適用野生動物保育法之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新增本土陸域物種13種、非台灣地區之國外物種72種,並將綠鬣蜥列入「有害生態環境、人畜安全之虞之原非我國原生種陸域野生動物之種類」,自109年9月1日起生效。

 

林務局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1條第1項規定,如飼養綠鬣蜥,或其他人工飼養、繁殖陸域野生動物種類,未在期限內完成登記,將處新台幣1至5萬元罰鍰並沒入動物。農委會提醒,飼主須於11月30日前,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可供辨識之動物照片及相關證明文件,到所在地縣市政府完成登記備查,否則將列為非法持有,相關申請文件可至林務局自然保育網/下載專區/申請書表下載。

 

民眾須於11月30日前完成登記飼養綠鬣蜥,否則最高可處新台幣5萬元罰鍰。圖/維基百科

 

 

撰文/江愷庭
責任編輯/OT編輯部
圖片/林務局官網、維基百科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