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7-01

頑皮世界擬引進18隻長頸鹿 動保團體批飼養條件差10年死4隻

台南「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今年計畫從非洲史瓦帝尼引進18隻長頸鹿、犀牛、斑馬、羚羊等動物,已取得林務局的進口許可。有動保團體與立委選在6月21日「世界長頸鹿日」召開記者會,控訴頑皮世界展演場所惡劣,過去10年飼養5隻長頸鹿,當中有4隻卻因疾病或意外而過世,要求園方優先改善飼養環境,否則政府不應予以核准引進野生動物。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等動保團體,協同立委陳椒華、蔡壁如6月21日召開線上記者會,公布影像證據,控訴台南頑皮世界的醫療照護不佳、圈養環境惡劣,嚴重危害動物生理及心理健康,並列出歷年來飼養長頸鹿的死亡紀錄,要求應優先改善目前園內圈養動物的狀況。

 

自然界長頸鹿平均壽命27年 動保團體:頑皮世界照養不當造成動物早死

 

動保團體表示,過去十年間,頑皮世界先後飼養了5隻長頸鹿,其中4隻因疾病、意外等原因過世,多數活不到十歲。但在自然界中生存的長頸鹿,平均壽命約為27年,頑皮世界是因為飼養環境與照養不當,造成動物橫死及早死。

 

動保團體指出,2019年頑皮世界從美國動物園買進的長頸鹿「皮皮」,在2021年初被發現勒死在園區內的設施上,年僅3歲。目前園內僅存的「妮妮」也出現無故斷尾的情況,園方卻回答調閱監視器仍查不出斷尾原因。

 

動保團體批評,頑皮世界不應將野生動物當玩偶,為了商業利益,讓野生動物離開非洲棲地,遠渡重洋來到台灣遭受痛苦的禁臠圈養。而不當的野生動物買賣交易,更可能威脅野外族群,加重盜獵捕抓,要求政府不應核准頑皮世界引進任何野生動物。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林婷憶表示:「頑皮世界目前進行表演的動物有蘭嶼豬、鸚鵡、犀鳥,進行溜滑梯、騎腳踏車、投籃等雜耍項目。這些為了娛樂遊客,增加收入的動物表演,已涉及強迫、騷擾動物,而遊客不知道這些被迫進行表演的動物,一旦離開舞台,就會被業者關回狹小、單調、生鏽的籠舍內。頑皮世界自稱是環境教育中心、動物的守護者,實在極為諷刺。」

 

頑皮世界長頸鹿死亡相關紀錄

 

2011年:來自木柵動物園的「宵強」因感染寄生蟲,未成年就過世。
2011年:木柵動物園借殖長頸鹿「宵順」。
2017年:16歲的長頸鹿「依依」因病過世(舌頭病變)。
2018年:7歲的長頸鹿「宵順」因嘔吐物阻塞氣管導致窒息而死。
2019年:頑皮世界從美國動物園購買兩隻進長頸鹿「皮皮」、「妮妮」。
2021年:3歲的長頸鹿「皮皮」被園內設施勒死,經搶救不治。

 

3歲的「皮皮」被園內設施勒死後,園內僅存的長頸鹿「妮妮」。圖/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陳椒華:政府核發的動物展演許可證,取得流程及標準令人質疑

 

動保團體表示,他們歷經5次田野調查,發現頑皮世界不僅管理不當,也未依《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提供符合動物習性的飼養環境,嚴重危害動物生理、心理健康,但卻可以取得政府核發的動物展演許可證。

 

動保團體指出五項缺失,包括園區內多數動物受傷、沒有妥善醫療照護,動物普遍出現嚴重異常行為;圈養展示環境惡劣、違反動物天性,無法滿足動物需求;違反保育與動物福利教育的動物表演;危害動物的付費餵食體驗;毫無規範與管制的遊客行為。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政府依據動保法審查展演許可的相關流程與標準令人質疑。審查成員組成是否包含動保團體?另外是否透明公開?整個制度、流程、標準都有很大的問題,需立即通盤檢討。」

 

英國動保團體呼籲:終止長頸鹿圈養,將資金投入野生長頸鹿保護

 

動保團體表示,長頸鹿是世界上最高的動物,任何運輸作業都會對其生理、心理造成巨大的緊迫,甚至危害牠們的生命。國際保育主張,非必要不應該運輸長頸鹿。

 

英國「生而自由基金會」(Born Free Foundation)政策長瓊斯(Mark Jones)越洋連線表示,動物園並不適合長頸鹿,長頸鹿為複雜、高度社交、活動範圍廣大的攝食性動物。當他們被飼養在動物園時,他們的社交習性被剝奪、環境被限制且無法得到恰當的營養攝取。因此被圈養在動物園的長頸鹿,多半飽受健康問題、異常行為及壽命減短等折磨。

 

瓊斯進一步指出,圈養長頸鹿嚴重影響到動物個體福利,且沒有對動物保育提供任何實質的幫助。他呼籲各動物園,逐漸減少且最後終止長頸鹿的圈養,並導向將資金直接的投入於野外野生長頸鹿的保護,而不是繼續擴張圈養長頸鹿的數量。

 

去年遊客餵食「皮皮」。圖/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動保團體則呼籲,政府應考量國際保育趨勢、動物福利、疫病傳播風險,立即退回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犀牛、斑馬、羚羊等動物申請,並針對頑皮世界違反《動保法》事項進行取締,要求頑皮世界依動物習性,改善館內動物飼養狀況與場館設計不良問題。否則應予以撤銷動物展演場所證照。

 

動保團體表示,主管《野保法》與《動保法》的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及畜牧處動保科,以及地方縣市政府,在審查展演動物場所的動物買賣、交易、進出口等申請,以及展演場所的許可證照,環境空間以及是否有能力飼養等,應該會同審查,一併考量所有條件資格,才能真正保障展演動物福利。

 

農委會回應已在檢討《動物展演管理辦法》 將擇期開會討論

 

針對動保團體質疑,林務局表示,長頸鹿並非《野保法》公告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過去也有輸入史瓦帝尼長頸鹿的紀錄,並非首次輸入,國貿局也未公告禁止輸入,另外頑皮世界是人工飼養,不會衝擊長頸鹿野生族群或台灣生態環境,因此同意輸入申請,至於後續照養品質要由中央及地方動保機關督導。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表示,內部先前有在檢討《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已經跟縣市政府搜集完成實務問題及修法意見,原本預定6月中開會,但碰到疫情暫緩,未來會辦理視訊會議討論。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動物保護組長周駿男則表示,對於業者申請輸入長頸鹿予以尊重,對於動物展演場所的審查評鑑有專家學者把關,另外國內對於長頸鹿飼養環境並沒有法定標準,且展演動物種類非常多,建議中央直接律定各種動物飼養條件。至於頑皮世界是否有無缺失,將依照《動保法》規定請求改善並複查。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2021年6月21日報導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祖菱報導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