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3-04

不輸櫻花美景 41種「台灣原生樹木種苗」開賣試水溫 林務局盼打開知名度

為了推動原生樹種產業化,林務局於2020年3月公布106種具景觀、園藝及食藥用經濟價值的原生樹種,並由林務局八個林管處各推出五種原生樹種,開放景觀、園藝業者採購,希望借助苗商之力,讓民眾無論家樹、校樹、行道樹,逐步汰換成多樣化的原生樹種,進而保育台灣原生植物。

去年底於農委會林務局「台灣原生樹木種苗網」,共推出41種原生樹種、4萬2600株種苗,全台同步開賣,24日截止販售。開賣近兩個月,成效如何呢?除了少數民眾熟悉的物種外,多數原生物種都因社會大眾陌生而乏人問津。為此林務局將舉辦座談會,與業者聯繫溝通。

 

 

櫻屬黃土樹花開令人心動 獨特美感在家也能欣賞

 

以羅東林區管理處為例,選擇培育的5種原生植物,都有美麗的花朵;開賣兩個月,只賣出金毛杜鵑、烏來杜鵑,總共700棵扦插苗;而鐘萼木、森氏紅淡比、黃土樹採種培育的實生苗,疑因知名度不夠,乏人問津。

 

「鐘萼木過去列為文資法保護的對象,樹形優美;森氏紅淡比很適合當養蜂的蜜源,生產的蜂蜜口味絕佳;黃土樹開花時美不勝收,過去只能在國有林看到,現在透過採種育苗,未來平地也能一睹其丰采。」羅東林管處作業課長傅正儀說。

 

另外,羅東林管處選擇金毛杜鵑、烏來杜鵑育苗,希望能廣植取代一部分的平戶杜鵑,增添杜鵑的多樣性。傅正儀指出,這幾種植物深具地方特色,好種又美觀。例如,森氏紅淡比是日本傳統神社用來祈福,質地夠硬做成家具也適合。

 

黃土樹俗名帶土,其實和櫻花是同一屬,花開時,整棵樹美得令人心動。傅正儀透過上山森林資源調查的同仁描述,看到花季漂亮的身形時,決定引種從少量培苗開始,透過這批種苗推廣到園藝市場,打破「桃李滿天下」的格局,要讓民眾見識原生櫻屬植物之美。

 

森氏紅淡比不但花開得美,特適合養蜂採蜜,滋味一級棒。圖/林務局提供

 

這樣的機會並不多。「這幾種植物種原都來自國有林,一般人必須經由林產物處分才能取得。」傅正儀期待,由林管處培育處第一批實生苗,提供遺傳多樣性的種原,交由園藝業者繼續培育,得以繁衍推廣。

 

人人都愛殼斗科 7種殼斗科植物開放選購

 

台東林管處則主打橡實家族殼斗科,推出小西氏石櫟、椎果櫟與栓皮櫟。台東林管處作業課長張勝傑表示,台灣的殼斗科植物木材質地好,具經濟價值,尤其是段木養菇很熱門;橡實更受藝術家、文創者歡迎。正常情況下,種植1公尺高的樹苗,大概5年以上就可能結果;這幾種都是常綠型,栽植也不難。

 

除了台東林管處三種殼斗科植物,南投林管處則推出森氏櫟、狹葉高山櫟、銳葉高山櫟、東勢林管處也推出赤皮。東勢林管處作業課長劉恆慈說,赤皮是台灣早期製作農具握柄,建材,材質堅實,木頭是紅褐色,紋理非常漂亮,平滑直順;此外,也是誘蝶樹種。

 

目前已有花蓮地區的產銷班,向台東林管處採購30株殼斗科植物,作為休閒農場教育解說的對象。另兩種樹種,樟科金新木薑子及薔薇科的台東石楠,開花結果都很漂亮,等待慧眼獨具的買家。

 

銳葉高山櫟可向南投林管處訂購。圖/東勢林管處

 

稜果榕抗逆境花季長 適合愛鳥的人

 

目前賣得最好的,當屬牛樟。即有業者因牛年,向東勢林管處訂購應景的牛樟樹苗,合法又永續。牛樟香味討喜,不易腐朽、蟲蛀;材質細緻,可做建築、家具和雕刻之用,枝葉可提煉牛樟精油。除了牛樟、赤皮,東勢林管處也提供稜果榕、台灣海桐、毛苦參等5樹種,全都實生苗。除了牛樟苗高1公尺以上之外,其他4種,苗高都有50公分以上,苗木健壯。

 

「其餘樹種沒有這麼熱銷,主要是其他樹種知名度遠遠比不上牛樟。」劉恆慈舉稜果榕為例,其抗逆境、強健、萌芽率好,花期從春天到夏季,適合當庭院樹、誘鳥樹,海岸防風、濱海綠化皆宜。

 

「這5種原生植物,先測試市場反應,未來再視情況調整。」幾個林管處都如此表達。雖然民眾詢問度高,畢竟計畫目的是希望吸引苗商入場,透過商業繁殖將這些極具特色的台灣原生植物由1株、5株,變為一整片苗圃,並配合政府推廣原生植物政策,逐步媒合苗木供應端及公共工程、社區學校綠化及景觀建築業者等需求端,以建構原生植物產業鏈。

 

種一棵恆春山枇杷 讓人知道你懂恆春半島的豐美

 

屏東林區管理處則主推恆春半島具市場潛力的恆春山枇杷、鐵色、蓮葉桐、繖楊及黃心柿等5種原生樹種。作業課長林湘玲說,恆春山枇杷新葉偏紅,適合家裡綠美化,也適合盆栽;鐵色、繖楊、黃心柿適合行道樹。不過行道樹要特別考慮,落果和落葉效應,提高打掃、清潔頻率。

 

適合當行道樹的鐵色。圖/林務局

 

林務局以適地適木為原則,建議業界進入「台灣原生樹木種苗網」連結後,依苗圃所在地,點選縣市別,讓電腦系統引導至相對應的林管處販售點;如點選桃園市,將進入新竹林管處,新北市則分別進入羅東及新竹林管處。另,因氣候及各種植物種子結實情形不一,且須留部分種子作為動物食源,首批提供樹種及數量有限,務必把握機會。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靜蕙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