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馬來西亞最小的國家公園 守住小海龜孵化淨土

近年生態旅遊蔚為風潮,馬來西亞觀光局今年一月舉辦全球媒體團,邀請各國記者赴馬採訪,特別的是,主要宣傳點竟是以世界文化遺產聞名的檳城,但不是前往著名景點喬治市觀光或吃美食,而是去看檳城的海龜保育中心,而且當地還是小海龜的孵化基地!我曾到檳城旅遊兩三次,如一般遊客大多在老城區走逛,從不知道檳城竟然還有海龜產卵沙灘,問了許多馬來西亞朋友,甚至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懷著興奮的心情前往檳城國家公園(Penang National Park),距離主要觀光區喬治市僅約30分鐘車程,海龜保育中心位於檳城國家公園內,園區內也曾是漁村,有許多漁民捕魚,陸地森林也曾遭伐木業者大量砍划,但隨著檳城愈來愈多地方開發,森林、沙灘愈來愈少,這兒終於在2003年畫成國家公園,目前園內已禁止伐木,漁民也只能在外圍捕魚,並成立海龜保育中心,盼為日漸稀少的海龜守住一丁點棲息的環境。

 


在檳城國家公園內,遊客坐船前往海龜保育中心的沙灘旁,就可見許多漁船,一旁還有魚市場,但他們只能在國家公園外捕魚。拍攝/黃小莫

 

檳城國家公園是馬來西亞少數陸地與海洋兼俱的國家公園,陸地範圍1182公頃,海洋領域1340公頃,是馬來西亞最小的國家公園,但生物多樣性高,記綠發現超過600種生物、逾1000種植物,除了是海龜產卵地,還是多種鳥類、動植物的棲地,像是鹳嘴翠鳥、白胸苦惡鳥等,園內也可見多種名貴硬木樹種,以及五種形態迥異的海棠木、種類各異的豬籠草、野蘭草、菌類和藥草香料等。

 

檳城國家公園也是馬來西亞唯一一個囊括六種生態環境的保護區,有鹹淡水半對流湖(Meromictic Lake)、濕地、紅樹林、泥沼、珊瑚礁和海龜產卵沙地。其中,園內的半對流湖是馬來西亞唯一的鹹淡水混合湖,也是世界罕見,湖泊位於出海口,由兩層不同溫度和密度的水組成,淡水(河水、雨水)在上,海水在下,上冷下熱,特別的是,當地人說,海水魚和淡水魚可以在這湖裡共存。

 


半對流湖不同季節水位高低不同,上層淡水、下層海水,生態特色迥異。拍攝/黃小莫

 

我最關心的當然是超萌小海龜!導覽員Fauzi指出,園內有兩個沙灘會有海龜上岸產卵:可拉竹海灘(Pantai Kerachut)和猴子沙灘(Monkey Beach),一年四季都有,在此可見綠蠵龜(Green Sea Turtle)和欖蠵龜(Olive Ridley Sea Turtle)。每年檳城漁業局都花上千萬支持海龜保育中心,兩個沙灘共有四名保育員駐守,協助海龜研究、海龜孵化復育、海洋教育等,並教育當地居民一起保育海龜。

 

從園區大門坐快艇到可拉竹海灘單趟約20分鐘,Fauzi說,這裡的沙子質地很特別,粗細適中,大概像小米般的大小,不黏身,所以被稱為水晶沙,很適合海龜產卵。海龜大多在夜間上岸產卵,有趣的是,這兒有隻母海龜Mina會在白天上岸產卵。保育員會趁母海龜上岸產卵時,以不驚擾海龜的方式,小心地將每一隻母海龜打上簡單的標記,這樣就可以知道誰何時回來產卵。Fauzi補充說明:「因為公龜不會上岸產卵,所以標記的都是母龜。」

 

保育員每天晚上會巡視是否有龜上岸,但因為他們都會詳實記錄每隻母海龜上岸產卵的時間,並計算周期,所以不用每晚無時無刻守在沙灘邊,只要從母龜沙灘上的爬痕就可以知道有無成功產卵,保育員會在兩小時內將卵移到復育中心,避免被天敵吃掉,提高小海龜孵化成功的機率。但每一千隻小海龜,可能只有一隻能夠平安長大,而檳城孵出的海龜大多往印尼、馬爾地夫的方向游,似乎較少在台灣發現。

 

海龜孵化的性別因沙灘溫度而定,但因為現在全球暖化,沙灘溫度升高,Fauzi說,據研究指出,沙灘溫度超過29度,較易孵出母龜,低於29度,則易孵出公龜,所以他們的孵化中心有加蓋黑色棚子,特別幫海龜卵遮蔭降溫,據說這樣真能較易孵出公海龜,企盼解救未來海龜世界的剩女問題。除了龜蛋孵化,保育中心也協助救傷海龜,裡頭也有些大小海龜的標本,可供遊客參觀了解。

 


保育員蒐集龜蛋集中孵化,記錄時間、數量等,並做上層層保護,避免卵被天敵吃掉。拍攝/黃小莫

 

我身邊的海龜狂熱份子們,都會被戲稱是「海龜痴漢」,而從頭到尾帶著我們熱情且詳細解說的Fauzi也是一名海龜痴漢,他了解的海龜知識比一般解說員更多,他笑說,因為小時候跟父親露營,發現海龜居然爬到他們營帳外產卵,他就安靜地趴在那裡看,「從此就愛上海龜了!」而海龜保育員我想也都是真愛,可拉竹海灘沒有訊號、沒有網路,每天要過著日夜巔倒的生活,跟蹤海龜、蒐集海龜蛋,白天還會有許多好奇的遊客來打擾提問,如果不是真愛,怎麼可能耐得住單調疲累且原始的生活。

 

若想像海龜痴漢一探海龜媽媽到底如何產卵,則可在可拉竹海灘附近的特定森林區域露營過夜,營區距離海龜產卵沙灘不遠,但必須向檳城國家公園預訂導覽員陪同,但是否能看到也要看運氣。而海龜上岸產卵的沙灘則是不能露營、不能升火、不能亂丟垃圾、也不能覺得太浪漫就彈吉他唱歌或是吵鬧等,避免嚇到海龜。運氣好的話,還能和保育員一起在夜晚釋放小海龜回大海。從沒想過我生平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小海龜,竟是在以文化與美食聞名的檳城,若有機會飛來玩,別忘了來看看超萌小海龜,了解海龜產卵生態。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農傳媒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