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2-10

舊報紙變提袋 日本四萬十川的清流美學 

許多人喜愛日本的設計,但對其過度包裝的弊病也頗為感冒。據朝日新聞報導,協助地方一級產業重生的著名設計師梅原真,在2002年在看到家鄉高知縣四萬十川水域的樹木,被塑膠袋環繞的窘境之後,利用舊報紙,做出具有設計感的手作提袋,希望能減少塑膠袋的使用,維護家鄉與全地球的自然環境。

圖片來源/四萬十報紙袋

 

這項開展多年的環保產品,以梅原真靈感來源的家鄉河川四萬十川為名,稱為「四萬十報紙袋」。顧名思義,把讀完不要的舊報紙,創造出新的形式。在循環利用資源的同時,享受手作的樂趣。推廣多年以來,獲得大型百貨公司與各地車站響應,還預定在明年春天,前進義大利米蘭開設工作坊,傳授製作技巧,提倡環保的消費觀念。

 

回顧行動的源起,要從四萬十川說起。在森林覆蓋率高達84%的高知縣,四萬十川有著日本「最後清流」的美譽。可是,隨著歲月流逝,四萬十川作為河川的豐富性與機能,漸漸喪失。2003年,在環境危機迫近的當下,梅原真推出「四萬十報紙袋」,懷抱最後清流應有的理想,成為整個流域所有產品的包裝紙!

圖片來源/四萬十報紙袋

從樹而來 回饋於樹

「四萬十報紙袋」,把不浪費的理念,和摺紙的技巧相結合,不只是把舊報紙再利用,還把日本人的美學意識融入其中,做出有功能性的美觀紙袋。相關商品利潤的一部分,投入到四萬十川流域的環保事業。如此,用樹木做成的報紙,又回饋給樹木森林,完成資源的循環利用。

 

從2009年開始,「四萬十報紙袋」的行動,進入新的階段,主辦單位開始培訓具有「四萬十報紙袋」蘊含的理念與製作技巧的講師。有興趣的民眾,在參加過當地開設的傳授講座,得到認證之後,可以販賣自己做的舊報紙紙袋。目前日本全國已有250名以上這樣的師資。

 

圖片來源/四萬十報紙袋

 

許多人對於環保行動,有著苦行之類的刻板印象。而循環利用的「四萬十報紙袋」,在環保之餘,也重視趣味性。官網寫道:「在美國用美國的報紙製作,在法國用法國的報紙製作,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輕鬆地帶著樂趣製作,為地球環境貢獻心力。」對照巧手巧思的成品照片,或許你已經起了遐想,在設計大國日本與義大利的交會之時,又會創造出怎樣的舊報風光。

 

※更多內容請參閱 「四萬十報紙袋」官網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