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2-08

日本大青斑蝶飛108天、2021公里現蹤苗栗 被民宿老闆拍下

苗栗一間民宿老闆在2021年1月3日,發現一隻來自日本石川縣的大青斑蝶,飛了108天、2021公里來到苗栗通霄。 這隻大青斑蝶3日被當地好望角民宿老闆黎進發拍下,由於翅膀上有日本標記代號,民宿老闆將照片轉給農委會特生中心前副主任、暨南大學兼任副教授彭國棟,再經由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向日本白山俱樂部查證,證實這隻公的大青斑蝶是在是2020年9月17日由石川縣一名日本男子尾張勝也標記。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李明崇表示,青斑蝶有隨季風移動習性,日本的青斑蝶得要飛超過上千公里才能到台灣,去年也有日本青斑蝶飛到澎湖的紀錄,但在苗栗出現,還被拍下來是第一次。

 

李明崇說,大青斑蝶被發現的數量很少。大青斑蝶要能幸運飛到台灣、剛好被人發現,發現者還要能知道這隻蝴蝶具有生態意義即時拍下,這個機率很低,「要很多的巧合加起來,才能夠發現」。

 

《大紀元》報導,好望角民宿老闆黎進發表示,日本大青斑蝶飛來台灣的記錄約有十多次,大部分在花東、北海岸被發現,這次是首次在中部地區出現。

 

報導也提到,李明崇說,陽明山因為有廣大的蜜源植物「島田氏澤蘭」,成為台灣最大的青斑蝶棲息地,台灣青斑蝶2000年也曾有飛到日本鹿兒島的紀錄。日本自1980年代起就開始標記青斑蝶,有系統地記錄它們的動向幾乎成為全民運動,台灣則從1991年才開始。

 

李明崇強調,青斑蝶會隨著季風移動,春夏季吹南風時,青斑蝶會由南向北飛,秋冬季節則由北向南飛。這次的飛行時間長達108天,而且是飛到台灣本島的中部地區,真的很特別。

 

白山市記錄青斑蝶標放的網站,1月6日更新了大青斑蝶出現在台灣的消息。圖/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

 

李明崇說,日本有好幾個單位從事青斑蝶標放,若民眾有發現翅膀寫有標記的青斑蝶,可以透過網站資訊把照片寄到日本,有通曉其他語言的人員會對照資料庫回信,告知青斑蝶的來歷,這次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5日寄信給日方,很快就收到回覆。

 

李明崇提到,由於日方會在青斑蝶翅膀兩側都留下標記,如果能知道兩側的記號,就能更快更容易的辨識青斑蝶來歷。這次僅拍到大青斑蝶一側的翅膀。他說,已經請民宿老闆繼續留意這隻大青斑蝶蹤影,但這隻大青斑蝶3日被拍下後便沒有再被觀察到。

 

《中國時報》報導,日本青斑蝶去年11月曾現蹤澎湖東昌營區,2013年也有澎湖民眾在西嶼鄉東昌營區意外發現上百隻青斑蝶到訪,當時透過翅膀標記查證,是由日本九州長崎大學標放。

 

根據台灣大學昆蟲所碩士于小雅研究,日本飛來台灣的青斑蝶時間多是12月、1月,反之則在7月、8月,可以推測青斑蝶是搭乘「東北、西南季風」往返。青斑蝶移動的距離,最遠的紀錄在2006年秋季,是從日本長野縣到台灣的蘭嶼,約2321公里,間隔41天。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祖菱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