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1-27

最大熱帶濕地「潘塔納爾」 環團促成南美三國共同保護

地球上最豐富的生態系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熱帶濕地的潘塔納爾(Pantanal)濕地,目前正受到南美三個國家共同保護著,而其中,跨國保育機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扮演重要的促成角色。

潘塔納爾濕地面積約17萬平方公里,範圍跨越巴西、玻利維亞和巴拉圭三國邊界。WWF在這三個國家均有分會,憑藉著專業知識,以及在潘塔納爾濕地推動保育工作超過15年的經驗,協助三國共同保護具國際重要性的潘塔納爾濕地免於威脅。

潘塔納爾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濕地。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Rivers

2018年3月22日的第八屆世界水論壇高層會議中,三國簽署了一項保護潘塔納爾的共同宣言,同意共同努力,在保護原住民權益的同時,推行減少污染、加強水域治理、緩和氣候變遷的相關政策,並擴展對潘塔納爾濕地的研究。

相較於知名的亞馬遜流域,潘塔納爾濕地能夠如此沒沒無聞真是個奇蹟,畢竟它占地甚廣,且有超過 4700 種動植物生存其間。

數百萬人居住在潘塔納爾濕地下游,仰賴它豐富的自然資源為生,並享受它帶來的自然洪水調控、地下水補注、水上交通及碳排固定等好處,國營的巴西農業研究公司有項研究指出,這些自然資源所帶來的利益可換算成每年1120 億美元(約3兆4430億台幣)的市值。

然而,不當的土地使用方式已破壞超過 12% 的森林植被,科學家預測,如果再不改善,到了2050 年,潘塔納爾濕地的原生植栽將完全消失。這不但會破壞當地的經濟與居民福祉,也會讓這裡—世界第五大的拉普拉塔河流域(Rio de la Plata)的環境失去平衡。

巴西、玻利維亞和巴拉圭在簽署潘塔納爾濕地保育、綜合治理及永續發展的宣言後,也就共同承擔了管理此一重要資源的責任,三國共同確保這片美麗且重要濕地的發展能夠兼顧環境與人的需求。

參考資料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