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27

採礦和軍武公司秘密掌握全球海床 綠色和平批深海「淘金熱」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調查,歐洲和北美的礦業和軍武公司逐漸掌握全球深海探勘活動,主要是為了尋找鈷和鎳,有時甚至在監管機構聯合國國際海底管理局(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ISA)的會議上取代了政府代表的位置,成為深海生態系統的潛在威脅。 綠色和平組織說,對希望明年起開放海床開採活動的國家和公司來說,這已經影響環境管理的效果以及海床風險和報酬的合理分配。

ISA希望能在明年完成深海採礦規則手冊 並允許商業開採

 

海床開採可能干擾漁業、造成水污染、海洋聲音污染,並破壞小飛象章魚(dumbo octopus)、鱗足螺(sea pangolin)和其他物種的棲息地,綠色和平認為不應批准任何新的許可證,且各國政府應談判出海洋條約,以確保海床獲得充分的保護。

 

礦業公司將深海床視為採礦業的最後一個戰場。技術上的障礙已經克服,ISA最近重新任命了來自英國的秘書長洛奇(Michael Lodge),希望成員國在明年談判出規則手冊,設定工作慣例標準並允許商業採礦。

 

綠色和平組織的新報告認為現在談這件事為時過早,因為產業透明度不足、監管不力。報告的發現包括:

  • 深海採礦具有強大破壞力。例如,挖礦使用的巨型拖拉機可把海床給咬穿。
  • 監督組織ISA沒有環境或科學評估小組,而是由法律和技術委員會審核。該委員會由律師和地質學家主導,30名成員中只有3名是生物學家或環境專家。
  • ISA已收到的30個勘探申請中,沒有任何一份被退件。其中有潛在的利益衝突,因為每份許可獲得500,000美元。
  • 海底資源本應使全人類受益,並促進永續發展,但2010年至今授證在太平洋克拉麗奧—克利珀頓地區探礦的九張合約中,有八張來自富裕國家的三大企業,分別是加拿大DeepGreen公司、比利時疏濬環境和海洋工程公司(DEME)和美國軍武公司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在英國的子公司。
  • 這些公司的角色並不透明。ISA在承包商名單中都沒有列出這些母公司。許多公司透過與子公司或與小島嶼國家的合作夥伴分享股份來營運,通常是國家和政府。萬一發生事故,誰該負起責任是個大問題,子公司通常規模較小,這可能會使小國必須承擔巨額債務。
  • 在ISA中,企業對部分政府的影響力非常巨大,DeepGreen高管在2019年2月ISA理事會議上甚至臨時代替諾魯代表,Deme公司高管還代表比利時政府發言。
  • 英國政府與產業之間的關係也很不健康。內閣閣員退休後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工作。前總理卡麥隆(David Cameron)引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對深海採礦業潛在價值的評估資料,而非進行獨立分析。

 

用於深海採礦的機具,有強大破壞力。圖/鸚鵡螺公司

 

綠色和平:深海礦業最大的問題是缺乏透明度和監督機制

 

這整個體系的問題在2019年就顯而易見,當時深海採礦公司鸚鵡螺(Nautilus)破產,使其合作夥伴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背負龐大的清償責任。現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與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和克里斯帕克漢姆(Chris Packham)等保育專家站在同一線,加入呼籲暫停深海採礦的行列。

 

但是,目前國際海底勘探許可的面積已經相當於法國和德國的總和,儘管對生物多樣性和海洋碳沉積來說是潛在危險,但許可面積仍可能迅速擴大。

 

綠色和平組織說,最大的問題是缺乏透明度和監督機制。該報告作者卡森(Louisa Casson)說:「在這個淘金熱的時刻,我們必須仔細檢視這個產業,因為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這裡的問題。」

 

卡森認為,世界各國不應開闢一個全新的資源開採領域,而應集中心力在再利用和回收現有的礦物供給。「我們認為深海應該是禁區,因為不可能有好到足以保護它的環境規則,尤其是現在科學家頻頻警告不可逆轉的危害和潛在滅絕危險。ISA應該要保護海洋,卻沒有盡到本分。」

 

DeepGreen:深海採礦可提供發展乾淨能源所需的重要礦物

 

DeepGreen回應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深海採礦的環境和社會成本僅是傳統陸礦石金屬生產的一小部分,且可提供淘汰化石燃料的關鍵礦物。

 

「如果沒有我們這樣的企業,諾魯、吉里巴斯和東加王國這樣的太平洋島國不會有機會參與對這個產業的投資,從而實現多元化經濟發展。在這之前,只有富裕的工業化國家才能進行深海勘探,全球貧富差距可能越來越大。」

 

英國海底資源有限公司董事兼洛克希德馬丁英國公司執行長魯多克(Peter Ruddock)給綠色和平組織的聲明表示:「英國海底資源公司的結構,其與英國政府、新加坡海洋礦產(OMS)以及所有合作夥伴和利益相關者的結構和關係,對綠色和平、所有非政府組織和利益相關者團體、ISA和社會大眾都是全然透明可供檢視的。」

 

「海底採礦能提供電池技術和乾淨能源所需的重要礦物和可靠來源,可以在地球的脫碳中發揮關鍵作用。我們打算繼續與寶貴的利益相關者和合作夥伴一起努力實現這個潛在機會。」

 

DEME給綠色和平組織的聲明表示,「現在有20個國家正積極從事深海礦物勘探。與所有人一樣,我們希望有一個明確和穩定的規章制度來管理開採活動。」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