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5-10

你家附近是否有大笨鳥? 高雄鳥會「觀鳥日」發起黑冠麻鷺同步普查

民眾在校園或都會公園的綠地上,目擊到黑冠麻鷺的次數越來越多。俗稱大笨鳥的黑冠麻鷺,會在清晨或夜晚出現在公園草地上覓食,求偶時發出的咕咕聲非常響亮,近幾年成為都市地區綠地常見的野鳥。

高雄市野鳥學會表示,公園內的黑冠麻鷺不怕人,且易觀察,因此在5月9日世界觀鳥日(World Migratory Bird Day)這天,邀請民眾一起參加「大高雄黑冠麻鷺普查」活動,在全市綠地同步觀察記錄並上網回報,以協助了解黑冠麻鷺在高雄市區的分布狀況。高雄鳥會表示,參加普查的民眾可在5月9日上午7點到11點,在高雄市任何地點發現到的黑冠麻鷺蹤影,記錄其成長狀態、數量、活動地點和生態行為,回報至黑冠麻鷺同步普查回報平台。未來透過普查統計結果,可了解黑冠麻鷺在高雄的分布和族群數量、活動範圍,以及牠與其他生物之間的關係。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說,黑冠麻鷺是公園草地的健康指標,透過觀鳥普查,可讓大眾更了解這隻生活在住家附近的鳥類。黑冠麻鷺覓食的綠地土壤是否健康,草地有機質豐不豐富、食物充不充分,都可藉由觀察鳥類來了解,觀鳥普查是認識高雄生態環境的一種方法。

 

黑冠麻鷺成鳥體長47-51公分,身體成褐色,頭頂為黑色,黑嘴黃腳,在其後枕處有明顯的黑色羽冠。下雨後的公園綠地,常見其從樹上飛至地面覓食,與蚯蚓拔河,動作緩慢與抖動下巴的模樣,既逗趣又容易觀察。

 

圖片來源/李育琴

 

林昆海說,鳥類的森林棲地因遭人為開發,都市中只要有樹木和綠地,有些鳥類逐漸能適應都市環境,例如鳳頭蒼鷹、夜鷹等,黑冠麻鷺也成為都市普遍出現的野鳥。牠們會在樹上築巢,在草地覓食,因此觀察這些鳥類,是認識我們居家生活環境生態的好方法。

 

以往觀鳥日活動,是由鳥友們進行目擊記錄,不過鳥友較少觀察黑冠麻鷺這種常見的鳥類。今年透過全市黑冠麻鷺普查活動,希望一般市民能來參與,共同記錄這些都市裡常見卻不甚了解的鳥類。林昆海說,黑冠麻鷺的普查成果將進一步進行棲地分布和生態行為的分析,未來可做個體識別,讓民眾更能了解自家附近的鳥,並且守護城市裡的生態。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