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2-25

綠色和平:福島核災除污效果不彰 勿排輻射污水入海

綠色和平組織1月22日在全球同步發布一份由德國專家撰寫的報告,指出日本福島核災爆發至今近八年,輻射污水問題卻依然未能妥善解決。

報告內容揭露,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當初為了選擇最便宜的污水處理方式,採取的除污措施未能有效降低核電廠周邊污水的輻射量,自核災至今已累積超過100萬公噸的輻射污水,部分污水放射性物質甚至超過標準值二萬倍。

綠色和平指控,東京電力公司規劃將處理過的污水排放至太平洋,然而此舉將對生態與漁業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呼籲日本政府應放棄把輻射污水排放至海洋中的計畫。

根據報告中詳述福島核災後,東京電力公司採用「多核種去除設備」(ALPS)系統進行污水處理,但至今在89萬公噸已處理且儲存於1000多個儲存桶的污水中,仍有高達80%(75萬公噸)的放射性物質濃度,超出官方容許排放到海裡的標準,其中6.5萬公噸污水中的「鍶-90」濃度超出安全標準100倍,部分儲存桶甚至出現超標二萬倍的情況。

報告指出,東京電力公司至少五年前便已發現ALPS系統除污的計畫不如預期,卻隱瞞至去年9月才公開承認此結果。

台灣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22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東京電力公司當初在五種可能的除污方式中選擇以ALPS系統處理後於近海排放,完全是基於成本考量,並未採用針對輻射污染物最有效的方式,這些核污水一旦排放至太平洋,首當其衝的會是當地的社群及漁民,對環境更有長遠的傷害。

福島第一核電廠。照片提供/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批評,東京電力公司在半世紀前興建福島第一核電廠時,就因成本考量便宜行事,將核電廠建在比原訂計畫低25公尺處,此舉導致核災發生後,電廠無法阻絕每天約150公噸的地下水流入,在核子反應爐建物中囤積大量受輻射污染的污水,每逢大雨及颱風,水量更會急遽增加,輻射污水因此以每周2000至4000公噸的量不斷累積,只能先封存於儲存桶中。

東京電力公司2014年在反應爐四周建造凍土擋水牆(ice wall),聲稱能順利運作六年,直到依計畫於2020年完成污水處理與排出工作為止。然而2018年9月,該公司卻坦承,包含ALPS系統在內的除污流程,無法讓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質降低至法規容許的排放標準,這也意味著2020年的除污目標不可能達成。

李之安對此表示,福島核污水的問題何時能解,目前還沒有答案,眼下能做的,只能先將核污水長期封存於鋼桶中至少到下個世紀,同時發展輻射污水處理科技,期待未來能有解方。

綠色和平也指出,福島核災善後時程遙遙無期,去污處理經費也節節升高。截至2017年,這場災難造成的損失高達6兆4千億美金,日本政府2016年預估,福島核災的總花費恐超過1930億美金,但這數值可能是嚴重低估;依照日本經濟研究院(JIER)2017年的估算,福島核災未來從除役、除污到補償的總花費,恐落在4490至6280億美金之間,福島核災將成為人類史上最昂貴的一次工業災難。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