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8-06

「從頭到腳」 醫學期刊證實 空污傷害人體所有器官

空氣污染的殺傷力不只更甚吸菸,還可能影響人體全身上下「所有的器官」。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國際呼吸學會論壇(Forum of International Respiratory Societies)研究人員發表於《胸腔》(Chest)期刊的回顧性論文,空污危害從頭到腳,從心肺部疾病到糖尿病和癡呆,從肝臟問題和膀胱癌到骨質疏鬆症和傷害皮膚,生育能力、胎兒和兒童都受有毒空氣影響。

空氣污染對人體的損害是全身性的。Photo/Danielle MacInnes on Unsplash

污染物經血管遊走全身 損害所及「從頭到腳」每一個器官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全球十個人中有九個人呼吸著含有大量污染物的空氣。新分析指出,每年880萬人因空污死亡,比過去的估計高出一倍,殺傷力更甚吸菸。空氣污染有損肺部和氣管眾所周知,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空污損害可能危及人體全身上下。

如此的全身性損害是污染物引起發炎反應的結果,血液帶著微小顆粒在體內四處循環,使全身都有機會引起發炎反應。主持研究的伊利諾大學芝加哥教授施勞夫納格(Dean Schraufnagel)說:「我對此不感驚訝。 如果本研究沒提到某些器官,可能是因為還沒有相關研究。」

細小顆粒直接穿透器官、經嗅覺進入大腦

研究指出,當污染物被吸入時,有害影響就開始了,包括氣喘、肺氣腫到肺癌等呼吸問題。現在有壓倒性的證據顯示,空氣污染不僅會對肺部造成嚴重傷害,也會導致動脈狹窄、肌肉減弱,增加心臟病發作風險。

空氣污染造成全身性破壞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細小顆粒可以穿透肺部,被帶到全身。「(污染物)直接進入器官,」施勞夫納格說,「動物研究顯示污染物甚至可以直接從嗅覺神經進入大腦。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也發現,空氣污染會影響基因的功能。」中風、癡呆和智力下降都是空氣污染與大腦相關的現象。另有證據顯示,睡眠不佳可能是呼吸有毒空氣的結果。

免疫細胞視空污顆粒為細菌 身體以發炎反應抵禦

施勞夫納格表示,空氣污染破壞力強的主要原因是全身性發炎反應。「免疫細胞認為污染顆粒是一種細菌,追踪它並試圖透過釋放酵素和酸來殺死它。這些處理發炎反應的酵素在體內擴散,影響大腦、腎臟、胰腺等。就演化角度而言,身體已經發展到抵禦感染,而非污染。」

肝臟也是受影響的器官之一。施勞夫納格表示這另他相當驚訝,直到他想起肝臟是重要排毒器官:「這就說得通,但在開始研究之前,我不會想到肝臟也是受害者。」

癌症、蕁麻疹、骨質疏鬆 生殖系統與新生兒危害最需憂心

該研究也回顧許多發現空污與各種癌症有關的研究,包括膀胱、腸道以及大腸激躁症。皮膚和骨骼也會受到影響,皮膚老化、蕁麻疹和骨質疏鬆症與空污有關。空污危害中最令人不安的是對生殖系統和兒童的傷害。暴露在空氣污染中,生育率降低,流產機率增加。未出生的胎兒也受到影響,近期一項研究發現胎盤中也有污染物。

空氣污染與出生體重過低密切相關,而新生兒體重過低的影響是終生的。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