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1-24

直球對決外送原罪!foodpanda企業責任目標 2021年垃圾減量1500萬公斤

外送平台foodpanda於2020年12月17日公布2021年度「免廢生活.環境永續」企業社會責任計畫,將集結店家、消費者與外送夥伴,展開環境友善餐廳審核、訂餐回饋獎勵、淨灘行動、環境教育課程,打造環境友善的外送鏈,並且定下垃圾減量1500萬公斤的目標。

外送平台是塑膠垃圾淵藪?

 

「今天可以不使用foodpanda外送,但是外送行為不會消失。」foodpanda營運總監余岳勳表示,從電商、第三方支付崛起,大家越來越習慣方便的生活,外送被認為不環保,「但這個原罪不是任何一家公司造成的,而是整個社會產生的新型態。既然外送不會消失,至少可以減少過程中產生的垃圾以及對環境的影響。」

 

2019年10月開始,foodpanda在App訂餐介面的餐具選項上預設不索取一次性餐具,至今已有六至七成的消費者響應,粗估減少了500萬公斤的垃圾。余岳勳表示,「一開始執行的時候,消費者接受的比例高,但抱怨也多。現在不索取餐具和吸管的比例也還是高,但幾乎沒有再收到抱怨。」

 

foodpanda營運總監余岳勳(左三)表示,外送被認為不環保,是整個社會產生的新型態。圖/foodpanda

 

我國2020上半年紙容器回收量衝破7萬噸,是去年同期的2.8倍,推測可能是受今年疫情、外送平台發展的影響。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成為foodpanda不能不面對的問題。

 

2020年8月,foodpanda製作5萬個環保提袋提供給外送人員,藉此取代塑膠袋的使用;10月進一步與台南市政府、餐廳及循環容器業者「好盒器」合作,消費者在foodpanda訂餐,可以選擇使用環保容器盛裝食物;12月,foodpanda和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合作,號召約200名外送員參與淨灘活動。

 

打造環境友善外送鏈 foodpanda垃圾減量目標1500萬公斤

 

根據foodpanda提出的2021年「免廢生活.環境永續」計畫,預期將推行更多的減廢措施,並舉辦環境教育課程、淨灘活動,宣示打造環境友善的外送鏈,並且定下2021年垃圾減量1500萬公斤的目標。

 

foodpanda宣示打造環境友善外送鏈。圖/foodpanda

 

在餐廳方面,foodpanda將與環保團體合作,建立「環境友善餐廳」審核機制,在明年第一季設立「環境友善餐廳」標籤或徽章,方便消費者在訂餐時,可以選擇符合環境友善原則的餐廳。消費者在選擇環境友善餐廳、完成訂單之後,即可累積點數、獲得回饋金。

 

在外送端,foodpanda預計與環保組織「海湧工作室」、「RE-THINK重新思考」合作,透過「外送回收百科」傳遞回收知識,讓外送人員和餐廳認識餐具的材質與回收機制,以及應該避免使用哪些材質的餐具。

 

在消費者端,未來將透過訂餐中的回饋獎勵機制,鼓勵消費者選擇「環境友善餐廳」,完成訂單後消費者可累積點數、得到美食金的回饋。

 

從敵人變夥伴 foodpanda與環保團體合作淨灘活動

 

一開始找上倡議廢棄物源頭減量的「海湧工作室」,余岳勳坦言,大家都會覺得外送平台就是萬惡的淵藪,憑什麼談環保?海湧工作室也在社群平台發文,抒發當時決定與外送業者合作的掙扎。

 

「一開始溝通時,海湧工作室很希望我們在源頭就把垃圾一次歸零,例如所有餐廳都使用環保餐具,或是提高塑膠袋的購買金額來達到減量的效果⋯⋯」雖然認同外送可以盡力不產生那麼多的垃圾,但他認為,怎麼開始才是最重要的。

 

余岳勳笑說:「甚至到了淨灘現場,我們都還在試探彼此,他們也還在觀察我們到底有沒有要認真投入這件事情。」經由多次溝通和投入的過程,才逐漸產生信任。

 

foodpanda從美食外送平台,跨越到「快商務」的即時平台,目前擁有超過7萬間的合作餐廳和零售店家,並且擁有自家的雲端超市,近期開啟的pandago將提供極速物流服務,服務覆蓋台灣超過六成人口。

 

余岳勳強調,「垃圾減量1500萬公斤是一定要達成的目標,」且應該要思考的是,「超過1500萬公斤之後,還可以再做什麼。」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撰文/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