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4-22

疫情之後還有氣候戰役 歐盟十國環境部長公開信:復甦方案要綠色政綱

武漢肺炎肆虐歐美,在各國提出紓困方案的同時,盧森堡、瑞典、奧地利、義大利、丹麥、拉脫維亞、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芬蘭等十國的環境部長4月9日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歐盟後續的經濟振興方案應將綠色政綱視為核心目標,並向全世界傳達公正轉型的決心。《環境資訊中心》將公開信全文翻譯如下。

全球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危機。僅僅幾週的時間,武漢肺炎席捲全球,為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悲劇,以及目前尚無法確定影響範圍的經濟衰退。

 

我們的社會停擺了、邊境封鎖了、失業率上升中,企業也正在困境中掙扎。世界正忙於對抗傳染病,及其所帶來的直接影響。然而,我們應該要做好準備,重建經濟並提出必要的振興計畫,好讓歷劫重生又永續的進展與繁榮重返歐洲與其公民。

 

在制定計畫時,我們必須正視持續造成影響的氣候與生態危機,並將為這場戰役儲備動能,排在政治議程中的優先順位。武漢肺炎讓世人學到及早行動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必須抱持企圖心,減緩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流失所造成的風險,並減少不作為帶來的代價。我們承擔不起有害於氣候、生物多樣性與環境的挫敗,正如同我們無法承擔對人類健康與經濟所造成的傷害。這些危機提點了我們,必須要透過歐洲一體的合作方式,尋求解答。

 

歐盟的行動量能大幅倚賴我們團結合作的能力,以共同對抗武漢肺炎、生物多樣性流失與氣候變遷。因此,我們非常樂見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在3月26日邀請歐盟執委會開始研擬全面的歐盟振興計畫,並將綠色轉型和數位轉型的概念整併其中。我們呼籲執委會將「歐洲綠色政綱」作為振興計畫的指導綱要,並透過落實行動維繫綠色政綱的動能。

 

綠色政綱為歐盟構築了兩全其美的發展策略:既能夠刺激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也能夠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加速綠色轉型。例如,2050年氣候中和的目標和有力的政策框架,可以替歐洲企業創造穩定且前瞻性的投資環境,這也是綠色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的先決條件。此外,我們鼓勵委員會仔細研究綠色政綱,包括「歐洲綠色政綱投資計畫」(European Green Deal Investment Plan),延伸出去將可以促進綠色復甦和公正轉型。

 

我們需要擴大投資,特別是在這幾個領域:永續交通、再生能源、建築節能翻修、研究與創新、生物多樣性復育和循環經濟。色政綱提供我們一個清晰的路徑圖,使我們在面對經濟危機時,知道能做哪些對的事,以轉型成為永續與氣候中和的經濟體。我們應該抵禦短期解決方案的誘惑,那只是應付當前的危機而已。否則將有可能增加歐盟在未來幾十年內鎖入化石燃料經濟的風險。

 

儘管COP26延期,我們今年一定要堅持歐盟的2030年目標,在年底前跟上《巴黎協定》時間表,也要激勵其他國家提升他們的企圖心。因此,我們很高興看到歐盟執委會正逐步檢視,歐盟在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相較1990年要減少50%-55%的目標,將如何再提升。今年9月預計提出一份影響評估。

儘管COP26延期,各國仍應按時在2020年提交更嚴格的氣候方案,此外,要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減碳,歐盟應該持續實施並強化一些極為有效的工具,例如歐盟碳排放交易計畫(Emissions Trading Scheme)、環境法規和部會政策,同時替歐洲企業的未來鋪路,走向綠色與循環經濟的康莊大道。

 

我們要向全世界傳遞強烈的政治信號,歐盟將會示範並帶著大家前進,即使是在今日這麼困難的時刻,仍要照映出通往氣候中和、巴黎協定實現的路徑。同理,我們認為生物多樣性保育急需迫切行動,這是我們回應全球公衛和環境危機的核心,同時這也是人類社會長遠存續與福祉的關鍵面向。

 

參考資料

  • Climate Home(2020年4月9日),European Green Deal must be central to a resilient recovery after Covid-19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