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5-20

比子彈還可怕 聯合國:腹瀉是戰區兒童最大威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報告指出,對戰區兒童而言,腹瀉和其他衛生條件相關疾病,比暴力和戰爭本身更可怕,呼籲透過改善基礎設施來幫助受戰爭折磨的平民。

UNICEF表示,五歲以下兒童死於腹瀉的可能性是直接暴力的20倍以上。UNICEF執行董事佛爾(Henrietta Fore)說:「實際狀況是,死於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的孩子比死於子彈的還多。」

對戰區兒童而言,腹瀉和其他衛生條件相關疾病,比暴力和戰爭本身更可怕。圖片來源/UNICEF Ethiopia

負責取水的婦女和兒童往往無法在戰亂中獲得乾淨水源,有時武裝部隊還故意將供水和衛生設施當作攻擊目標,切斷重要基礎設施(如抽水設備)電力,衝突也會讓維修人員無法繼續維修工作。

另一方面,戰爭使得提供乾淨用水或用於衛生設施的產品(如氯和其他清潔劑)更難以到達需要的地方。

UNICEF於22日世界水資源日同時發布的「戰區水源」報告,詳細檢視了16個經歷長期內戰和其他衝突的國家,直指長期戰亂下這種種因素加總形成的災難常被忽視,但兒童卻是最大的受害者。

佛爾呼籲停止蓄意攻擊水基礎設施,包括政府在內,且國際社會因應衝突時應優先考慮水和衛生設施。「長期生活在戰爭中的兒童已經嚐到苦果,許多兒童無法取得乾淨的用水,蓄意攻擊水和衛生設施就是在攻擊弱勢兒童。水是人權,是生活必需品。」

該報告借鑒了阿富汗、剛果民主共和國、馬利、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和葉門等國家。除利比亞、伊拉克和敘利亞外,所有國家15歲以下兒童死於用水相關疾病的比例,比直接暴力更高。

慈善機構「WaterAid」健康與衛生高級政策分析師威爾遜瓊斯(Megan Wilson Jones)說:「該報告的調查結果很悲慘。不乾淨的用水和缺乏衛生設施引起的腹瀉,導致每兩分鐘就有一名五歲以下的兒童死亡。」

全球至少有40億人生活在缺水地區,這些地區每年都有一定的時間用水供不應求,8.44億人住家附近缺乏安全的可用水。

水資源短缺不再只是開發中國家的問題,因為氣候變遷、人口增加、水資源浪費以及農業和工業需求的增加,已開發國家也有許多地區面臨供水壓力。上週,英國環境機構首長警告,如果不採取措施阻止需求增長和浪費,英國將在25年內耗盡所有水資源。

另一份世界水資源日報告亦指出,跨國企業正持續消耗全球供水,即使他們承認這樣做存在風險和潛在負面影響。 專門監督企業對環境影響的組織CDP研究了全球前300大上市公司,發現大約三分之一使用的水比三年前多。

CDP水務安全總監蘭姆(Cate Lamb)說,如果世界不面對日益惡化的問題,必須有更多企業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全球並沒有往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水資源目標邁進,沒能確保所有人都能獲得永續的水和衛生設施。」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