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5-28

「沒有稻田,就沒有金城武樹」 農委會加碼16億元收購公糧

連續幾日的高溫晴朗,隨著第一期稻作的收割日程接近,農委會預期一期水稻將迎來豐收,於2019年4月24日舉行「輔導措施多樣化  稻農收益有保障」記者會,宣布多項措施,包括投入16億擴大公糧收購共7700公斤、降低50%進口米糧進入市場,以及促進白米外銷1萬5000公噸等,要「農糧市場有信心、水稻農民能放心、消費者也安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並呼籲農民,千萬不要隨意的青割、搶割,應等到稻穀飽滿,品質狀態優質再進行收割,無須擔憂氣候影響及人力收割問題,農委會都會有配套措施。他強調,會採行保值收購、直接給付雙軌並行,如此提升整體品質也顧及所有人的輔導政策。

農委會舉辦「輔導措施多樣化,稻農收益有保障」記者會。圖片來源/農委會

水稻不只是填飽肚子 陳吉仲:「沒有稻田,就沒有金城武樹」

第一期稻作將屆,4月底收割季節將從南台灣開始。陳吉仲表示,根據農糧署的計算,全台稻米需求量約為25萬公頃,但目前水稻種植量達28萬公頃,有供過於求的狀況,且加上今年第一期稻作出現稻熱病的情形,必然會影響糧商價格損及稻農收益,因此農糧署將會擴大公糧及餘糧的收購、減少進口米糧進入市場等平衡機制。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說明,現行規定的公糧收購數量為3000公斤的餘糧加上3200公斤的計畫及輔導水稻,108年的第一期將再投入16億元的預算,以每公斤不低於25元的價格,依照各縣市近年每公頃平均產量加計一成的方式,擴大收購餘糧達4500公斤,合計達7700公斤。

此外,莊老達說,目前台灣每年的整體進口米約有14萬公噸,農委會將針對政府進口的9.4公噸進行控管,減少超過50%的進口米進入市場,避免對於國內糧價的衝擊。他表示,國際玉米價格看漲,農糧署將會適時辦理飼料米標售,並在4月24日提前標售下半年的12萬公噸搗碎糙米。同時在4月30日前再標售15萬公噸的白米,調節公糧庫存,大幅增加米糧外銷。

陳吉仲指出,有許多人質疑政府購買公糧會阻礙國內米糧品質的進步,不過他認為,「水稻米的價值,不只是稻米的價格。」他說,帳面上台灣稻米的產值每一年約有350億至400億,但水稻田除了種稻米以外,還涵蓋了全台灣75%的地下水。陳吉仲強調,「如果沒有水稻田,就不會有池上的金城武樹;如果沒有水稻田,也不會有雲門舞集的稻禾。」

池上金城武樹。圖片來源/JianEn Yu(CC BY 2.0)

陳吉仲認為,水稻田的價值除了稻米外,更涵蓋了糧食安全、水土保持與景觀生態,根據農委會的估計因水稻田產生的價值超過2000億元。「水稻是台灣重要的文化,當遊客搭乘鐵路經過中南部美麗的農田景觀時發出讚嘆時,不會知道那是農夫辛苦耕耘所得來的豐碩。」他指出,農委會輔導水稻的預算,並沒有比其他項目的預算來得更高。

農委會主委表示,水稻田是台灣重要文化。圖片來源/農委會

再三強調勿搶割、青割 農委會:適時收穫才有最佳收益

此外,台灣稻作協會理事長陳燕卿說,收割真的差沒有那幾天,如果青割的話,這樣稻米的品質不好,換算率也低反而得不償失,協會建議農民不要青割要等稻穀飽滿再割。他認為之所以會青割、搶割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擔心收割人力不足,第二個是擔心天氣變化。陳燕卿說人力不足的方面,農委會已經有補助機耕協會35台的割稻機,平均每縣市有2至3台可以調運,因此他再三呼籲不要青割。

陳吉仲也說,適時的收割,收益才會最大,就算真的不幸遇上天災農委會也有災害穀的收購跟農損的補助,合計起來不會比青割、搶割導致低劣米的價格更低。他強調農委會會對20萬稻農的負責任,未來將會投入20億的經費輔導各地農會、農糧單位設置乾燥、冷藏等基礎設備,以免調運過程的舟車勞頓。

陳吉仲呼籲糧商,務必要趁一期稻作先行收購,因為二期稻作以後農委會將再台中以南,雲林、彰化、嘉義及台南試辦水稻田轉作輔導,將以每公頃5.5萬元鼓勵水稻田轉耕景觀作物,並和地方政府合作協助負擔翻耕及種子等成本,預估將會減少2至3萬公頃的水稻田,讓台灣的稻米市場能達到供需平衡,也讓景觀作物能配合冬季旅遊的地方觀光發展。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