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7-13

「樂見冰帽消融帶來商機」 美國拒談氣候變遷 北極理事會罕見發兩份聲明

為期兩天的北極理事會外交部長會議於2019年5月7日在芬蘭拉瓦涅米(Ravaniemi)結束,美國與其他北極國家不同調,拒絕將氣候變遷視為北極的主要威脅。

由於川普政府與其他北極國家對氣候的看法分歧,北極理事會有史以來首次發布兩份單獨的聲明,其中一份只有兩頁的聲明沒有提及氣候變遷,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所有與會外交部長簽署。

北極融冰速度加快。圖片來源/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北極理事會首見兩份聲明 美國與北極國家不同調

北極理事會成立於1996年,旨在鼓勵北極國家之間的合作,尤其是在環境保護領域。成員國包括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和美國,另有六個原民族群是永久談判參與者。

蓬佩奧6日在理事會發表談話時,一次都沒有提及氣候變遷,而是樂見北極冰帽消融帶來的機會。「北極有龐大資源和商機。它擁有全世界上13%的未探勘石油、30%未探勘天然氣,大量的鈾、黃金、鑽石和數百萬平方英里未開發的資源,漁業豐富。」

由於川普政府與其他北極國家對氣候的看法分歧,北極理事會有史以來首次發布兩份單獨的聲明。

包括蓬佩奧在內所有外交部長都簽署了的「兩頁聲明」沒有提到氣候變遷問題。另一篇較長的「主席聲明」則強調大多數成員繼續支持氣候行動。

「我們大多數人認為氣候變遷是北極面臨的重大挑戰,並承認迫切需要採取緩解和適應行動,加強抵禦能力,歡迎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COP24在卡托維茲的成果,包括巴黎協定的工作方案。」這篇長達10頁的主席聲明中寫道。

美國立場轉強硬  強烈反對聲明提及巴黎協定

北極中心和拉普蘭大學研究員史米扎克(Gosia Smieszek)表示:「沒有部長宣言的原因基本上就是某個國家的關係。」

這也顯示出,2017年以來美國的立場變得更加強硬,當時蓬佩奧的前任國務卿提勒森雖然沒有承認巴黎協定,至少承認氣候變遷。

4月,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稱,美國不願意提及氣候變遷問題。「我們的美國同僚強烈反對在策略中提及巴黎氣候協定以及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其他所有人都相信,如果我們不這樣做,策略就會被稀釋掉。我希望團隊精神能夠佔上風。」

不願透露姓名的成員國外交官告訴《華盛頓郵報》,他們曾與川普政府激辯全球暖化問題。在4月份的一次會議上,美國表示反對在任何場合提及氣候變遷。

2019年北極理事會外交部長會議。圖片來源/Arctic Council

冰島的北極事務大使岡納森(Einar Gunnarson)試圖正視這個分歧。他表示,所有外交部長在北極理事會歷史上第二次參加會議預示著未來的關係。

「當然,成員國之間對北極理事會工作方向的看法有明顯的差異。沒有爭議的是,所有人都同意北極的重要性。」

首份報告:北極加速暖化  速度較北半球快了2.4倍

此次會議前不久,北極監測和評估計畫(Arctic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Programme,Amap)的首次氣候變遷速度報告出爐。

根據這份報告,北極的暖化速度比北半球快2.4倍。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北極地面氣溫是自1900年開始記錄以來的最高值。

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北極冬季海冰最高值創下歷史最低紀錄,9月份北極海冰量比1979年低75%。

Amap主席、生物學家克羅格倫德(Marianne Kroglund)表示,北極升溫狀況出乎她意料。「即使我們知道氣候變遷的方向,我認為氣候變遷的程度、溫度變化的程度,以及海洋消失的速度等…總是讓我們吃驚,」克羅格倫德告訴氣候之家。

「這一切發生得很快。如果我們設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其中某些變化可以扭轉,但有些現象就算我們真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無濟於事,像如冰川融化或格陵蘭冰帽融化。」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