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0-07-29

研究:野火改變了鳥類叫聲 區域性「方言」隨野火次數增加而更多樣

牛津大學刊登在《海雀:鳥類學研究進展》(The Auk:Ornithological Advances)期刊上的一份新研究發現,野火改變了附近森林中鳥類的鳴唱聲。黃臉林鶯(Hermit Warbler,學名:Setophaga occidentalis)求偶的鳴唱聲有固定的歌曲型,捍衛領域時的歌曲型則複雜多樣,但通常在特定範圍內會有一套歌曲型最具優勢。

在美國,黃臉林鶯夏季的活動範圍僅限加州、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的太平洋沿岸。

 

黃臉林鶯似乎對野火和其他干擾特別敏感,短時間內就會觀察到行為改變。發生低強度火災或擇伐[1],會對牠們帶來負面影響,然而,長時間下來,森林結構改變和昆蟲族群量增加,反而對黃臉林鶯有正面影響。鳥類的鳴唱聲是一種用來量化生物群聚內維繫生物多樣性的方法。鳥類透過模仿來學習鳴唱,加上「文化漂變」,使得同種鳥類在不同地理區會發展出不同的歌曲型。

 

研究人員在加州記錄了2009年至2014年間,101個研究樣點1588隻次的雄性黃臉林鶯的鳴唱聲,整理出全加州黃臉林鶯的鳴唱聲分布圖。研究人員將這些黃臉林鶯的鳴唱聲分為35種「方言」。同時,研究人員也將近期地區性火災史的影響、區域範圍內繁殖地的數量以及領域之間的距離納入數學模型,以研究和歌曲多樣性相關的因素。

 

結果發現,在不同的森林類型中有不同的方言,但是一個區域內歌曲型的多樣性會隨當地火災情況和棲息地多樣性增加而增加。透過縱向分析2019年重新調查10個研究地點的新增資料,研究人員提供的結果顯示,從5到10年前首次查訪至今,黃臉林鶯的歌曲型結構已經發生變化,而且歌曲型的多樣性隨野火發生次數增加而增加。整體而言,結果顯示野火會將唱著類似歌曲型的個體打散,破壞一個區域內鳴唱聲的同質性。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富爾納斯(Brett Furnas)說:「我們的研究顯示,不同森林形態中的亞族群,其歌曲會出現類似方言的變化。長時間來看,野火會使鳥類逃離原領域,其他地方的鳥類會進來填補空缺。最終的結果是,某些地區的鳥類的歌曲方言不止一種,導致整個加州的鳥類歌曲複雜繁多。」

 

註釋:

[1]原文為selective timber harvest,在此指的是擇筏(selective cutting),只挑選木材狀況良好的數目來砍伐,是一種低強度的木材收穫方式。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