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4-02

不願讓珊瑚「積灰」 寶盛進駐基翬海岸 在地居民有想法

開發下去,下雨之後海裡就會很髒,連漁場都會受到影響!

「我並不接受在那邊蓋什麼海洋、什麼娛樂場的,如果排放了什麼到這裡,海難免會污染,我想珊瑚可能就都會死掉。我反對開發,開發下去的話,海裡的魚啊、貝殼什麼都會就沒了。開發下去,下雨之後海裡就會很髒,我天天都在海邊工作,想也知道。嚴重的話,連漁場都會受到影響!」

──基翬漁港漁民

基翬海岸水下含藏豐富的珊瑚生態系。圖片來源/吳宜靜

空間不完整,文化就是片面的、斷裂的、架空的

「文化是建立在空間的完整之上,如果空間不完整,文化就是片面的、斷裂的、架空的。海是承載文化的地方,是部落人們學習生活技藝、傳承文化的地方。但是基翬海岸開發的話,海下的生態系勢必會受到影響。雖然大部分的人會覺得『不要直接影響到我的生活,在改變還沒發生之前,我都不會太在意』,然而,海下生態的破壞,等到人們發現,就已經來不及了。」

「我注重的是參與的過程,而不是部落只能接受開發商的作法。如果從頭開始就有居民參與的話,不管最後討論出什麼結果,至少部落居民的想法有表達。我並不是反對開發,但就是要從程序上讓居民有參與的權利。當初的資訊不對等、不公開透明,於是變成今天的局面⋯⋯如果部落有人覺得不明不白,或是有疑慮,我就覺得不能放掉(與開發商溝通居民參與的權益)」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

台東縣成功鎮基翬海岸。圖片來源/吳宜靜

不必到國外,這裡就可以看到漂亮的海底世界,開發後就絕對看不到了

「以前珊瑚都是這麼一大片,浮潛的時候大概一兩公尺深就可以看見整個珊瑚礁和魚,我們會適度地到海裡去採海菜和貝類,從沒有想過要破壞珊瑚礁。部落裡不乏「旅北」的人口,對於家鄉的變化,礙於工作與生活,經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對於開發,一定是會擔心的,因為人一多,污水一定排的多,一定會破壞原來的狀態。不必到國外,在這裡就可以看到漂亮海底世界,開發之後就絕對看不到了。

我覺得重要的是共存,要開發又要保有原來的環境,技術層面一定會比較高,大家需要共同努力,而不是從單一個角度來看事情,因為從我們部落的角度,事情可能不會和其他人的看法一樣。海是大家共有的,是屬於大家的,好的東西是共有的,我們不會站在自己的利益為導向去想。」

──比西里岸部落北漂居民

基翬海岸水下含藏豐富的珊瑚生態系。圖片來源/吳宜靜

科技帶給人的是方便也是毀滅,眼看著污染比發展還要多

「如果能夠帶動我們的觀光,民國九十年小丑魚主題館開的時候,我多高興啊,想說成功鎮發了!現在三十年過去了,根本就沒有為地方帶來效益!反而現在,遊客都是來追隨這些自然的東西,外地的人意識越來越高,人們知道說這些自然的東西遠比那些建築物還要珍貴。

對我來講,當然會覺得說要適度的開發,不能沒有開發,就像那個關野吉晴(日本知名探險家)老師講的,『科技帶給人都是方便,可是科技帶給人的也是毀滅』所以你要善用科技的便利,而不是善用科技來毀滅人類。你如果說這些硬體設施是能夠幫助我們成功真的發展的話,我們絕對是雙手贊成,可是眼看著污染比發展還要多。」

──成功鎮居民

台東縣成功鎮基翬海岸。圖片來源/吳宜靜

開發商從頭到尾都很不尊重在地的人

「他們(開發商)從頭到尾都很不尊重在地的人。既然是要做說明會,建築師或者是結構師是不是也應該來到現場?不然你讓我們發問,卻沒有任何人可以解答。然後建築師說我很忙然後就要走了。我們的問題都沒有被回答⋯⋯(說明會)我那天是很想跟他們講:『你為什麼你明明知道要開說明會,但是這些人都沒來,而且你們都回答不出問題。』你看,這個說明會就是拿蛋糕換出席的簽名而已。」

──成功鎮居民

面對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圖片來源/吳宜靜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