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8-12-20

環署淨灘統計出爐 海洋廢棄物最多是生活垃圾

2018年12月19日環保署表示,參加全台「全國揪團認養淨灘」的大小團體,從2017年4月22日至2018年11月間,合計舉辦了2.3萬場淨灘、有近40萬人參與,共清理了7000多噸海廢。在淨灘的同時,也使用了ICC紀錄表對海廢進行調查分析,指出以生活垃圾及遊憩行為產生的垃圾比率最高,其次為抽煙,再者為漁業與休閒釣魚。

全台從2017年4月22日至2018年11月間,合計舉辦了2.3萬場淨灘、有近40萬人參與,共清理了7000多噸海廢。圖片來源/賴品瑀

環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環保署2018年輔導臨海縣市環保局辦理海岸廢棄物監測工作,累計3季的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調查結果,顯示全國以生活垃圾及遊憩行為所產生的垃圾比率最高,其次為抽菸行為及漁業與休閒釣魚行為,與日、韓等鄰近國家海岸廢棄物垃圾組成ICC監測調查結果差異不大。

環保署也特地針對寶特瓶進行監測調查,資料顯示,雖然在海岸上的寶特瓶六成以上多數已無法辨識產地,但依據其餘可辨識寶特瓶研判,在離島海岸廢寶特瓶主要來源受中國等境外海漂垃圾影響,顯示海洋垃圾除對當地海岸及海洋造成危害外,並會透過洋流及潮汐等因素,長程傳散並累積在各地海岸,顯示海洋廢棄物已成為全球性的問題。

不過,袁紹英也指出,在本島撿到的寶特瓶,卻是近六成是屬於本地所生產,也是無法推卸給鄰國。袁紹英解釋,選擇分析寶特瓶,是由於其體積大,較為容易辨別,明年打算引進AI人工智慧,對海廢寶特瓶作更細的分析。調查結果亦顯示北部與離島縣市的漁業及休閒釣魚行為、東部縣市的抽菸行為所產生垃圾亦占一定比率。

環保署也特地針對寶特瓶進行監測調查。圖片來源/賴品瑀攝。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表示,環保署的資料與民間淨灘的調查結果大同小異,同樣指向有關餐飲一次性垃圾,如寶特瓶、飲料杯、一次性餐具、吸管等為海廢的最大多數。這需要民眾改變習慣,也需要政府從政策上引導。

胡介申指出,以寶特瓶為例,即便本來是有價回收的,但一旦落入海灘,就算淨灘撿回來,也因為沾染了海砂等雜質,變得難以回收與處理了。

2018年12月19日環保署表揚,一年多來認養海灘長度最長的國泰金控、淨灘場次最多與動員人數最多的台電公司,與清理垃圾量最多的琉球鄉本福村志義工等3個單位,袁紹英表示,環保署在「海岸淨灘認養系統」提供可以淨灘的地點,與單一申請窗口,以便利民眾線上申辦淨灘認養及活動。當申請通過,即會通知地方環保局及當地清潔隊到時協助清運淨灘垃圾。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