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21-03-10

氣候變遷間接殺鯨? 研究揭座頭鯨繁殖困難的可能原因:鯡魚減少、營養不足

英國衛報報導,近期一份研究顯示,由於氣候危機導致海洋環境快速變化,可能導致座頭鯨(Humpback Whale,學名:Megaptera novaeangliae)難以繁殖下一代。

研究發現 15年來雌性座頭鯨懷孕 39%以失敗告終

 

科學家已經確認,過去15年間,座頭鯨重要夏季覓食地加拿大聖勞倫斯灣(Gulf of St Lawrence)的雌性個體所產幼鯨數量顯著下降。科學家認為,氣候危機導致北大西洋此地區的海水溫度迅速升高、海平面上升,對生態系統產生了連鎖反應,包括座頭鯨的重要食物鯡魚數量減少。

 

聖安德魯斯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室的科學家,取得雌性座頭鯨的脂肪樣本,測試牠們是否懷孕,並透過個體身上的記號來判斷母鯨是否與幼鯨一起返回原棲地。他們發現,母鯨與小鯨一起返航的機率與鯡魚數量有關。2004年到2018年間,39%的懷孕失敗告終,幼鯨年產率顯著下降。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聖安德魯斯大學海洋哺乳動物研究人員克蕭發表在《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上的論文指出:「這些數據加總起來顯示,生殖成功機率下降至少部分原因是獵物減少。在獵物數量較少的年份當中,母鯨難以儲備懷孕和泌乳所需能量,而不僅是無法懷孕。」

產子率下降 可能代表物種對環境變化的「復原力上限」

 

過去有人認為,座頭鯨這類鯨魚,如果獵食物種的數量或位置有變化,可能以改變遷徙方式或換獵食其他物種來適應氣候變遷。確實,美國佛羅里達州官員最近報告,極度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數量令人振奮地有所增加。

 

但是克蕭表示,在環境產生重大變化的時期,聖勞倫斯灣座頭鯨的產子率下降,可能顯示著物種對這種生態系統變化的「復原力上限」。此前澳洲昆士蘭大學的一項研究預測,由於磷蝦和橈足類動物等主食減少,以及氣候變遷導致鯨魚物種之間的糧食競爭加劇,南大洋的鬚鯨數量將減少。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一路報導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