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09-01

研究證實:菸蒂進入土壤有礙植物生長

一般認為菸蒂是地球上最普遍的塑膠污染物,每年都有數以兆計的煙蒂被丟棄。現在有新研究顯示,菸蒂還可能嚴重影響植物生長。

菸蒂通常由醋酸纖維製成。醋酸纖維是一種生物塑膠,需要數十年才能分解。據估計,每年有4.5兆根菸蒂被隨處亂扔。根據NBC的報導,每年全球生產5.6兆根的香菸,可見其中絕大多數都是被不負責任地隨意丟棄。

根據這篇發表在「生態毒理學與環境安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期刊的研究,相較於含有與菸蒂相同大小與重量的木塊的對照組,土壤中若有菸蒂,會使苜蓿的發芽成功率減少27%、抽芽長度減少28%,菸蒂若落在草叢中,會使發芽成功率降低10%,抽芽長度減少了13%。

由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ARU」學者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被菸蒂污染的苜蓿的根重減少了57%。

研究報告顯示:土壤中若有菸蒂,會使苜蓿的發芽成功率減少27%、抽芽長度減少28%,菸蒂若落在草叢中,會使發芽成功率降低10%,抽芽長度減少了13%。圖片來源/ScienceDirect

但他們的研究也指出,沒有抽過的菸蒂對植物生長的影響與抽過的菸蒂幾乎相同,顯示菸蒂本身對植物就會造成損害,不管有沒有燃燒菸草釋放出額外毒素。

研究團隊在劍橋市與周圍地點進行抽樣調查時還發現每平方公尺有多達128個菸蒂。

研究第一作者、ARU生物學資深講師格林「Dannielle Green」博士說:「儘管在世界各地的街道和公園都能見到菸蒂被隨處亂扔,但我們的研究首次證實菸蒂會影響植物生長。我們發現菸蒂對禾本科植物和苜蓿的發芽成功率及抽芽長度都有負面影響,並使苜蓿的根重減少一半以上。

「我們測試的兩個物種分別是黑麥草和白花苜蓿,是牲畜的重要飼料作物,也常見於城市綠地。這些植物支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即使在城市公園,白花苜蓿對授粉昆蟲和固氮作用具有重要的生態意義。」

「亂丟菸蒂似乎已是見怪不怪,但我們需要提高公眾意識,菸蒂不會消失,反而會對環境造成嚴重損害」格林博士說。

警告:請勿亂丟菸蒂「正規用字為『薰頭糞埽莫亂擲』」。圖片來源/彭瑞祥攝

研究共同作者布茲(Bas Boots)博士也說:「雖然還有待進一步釐清,但我們認為是菸蒂的化學成分對植物造成傷害。」「菸蒂大多數是由醋酸纖維製成,其中添加使塑膠更加柔韌的增塑劑。增塑劑也可能會滲出並對植物發育的早期階段產生不利影響。」

參考資料

  • 英國獨立報(2019年7月20日),Cigarette butts causing ‘serious damage to environment’, study on impact to plant growth reveals
  •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2019年7月18日),Cigarette butts have adverse effects on initial growth of perennial ryegrass (gramineae: Lolium perenne L.) and white clover (leguminosae: Trifolium repens L.)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