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9-10-22

打破民眾交通慣性 MaaS是拯救環境英雄?

許多歐洲國家不僅關心MaaS發展,也想了解它對環境影響。究竟MaaS對環保是助力或阻力,是否如同電影中英雄拯救地球?來看看相關研究發現了什麼。

MaaS是更友善環境的交通方式嗎。圖片來源/envato

MaaS對環境有什麼潛在影響?

2015年芬蘭、德國、荷蘭、瑞典、奧地利等國,其道路管理局想知道MaaS未來發展與影響,便與芬蘭科技研究院(VTT Technical Research Centre)等單位合作研究計畫,其中包含評估MaaS對環境和社會影響,並於2016年發表研究結果。

他們先文獻回顧找出交通系統對環境和社會潛在影響,並請專家學者篩選與MaaS相關的重點項目,再依此針對瑞典UbiGo和奧地利SMILE兩個案例,實際觀察影響程度。報告列出MaaS潛在環境影響概括如下。

改變交通習慣:一般認為發展MaaS後,會讓顧客願意捨棄擁有私家車,而轉向使用更永續交通工具,像是大眾運輸、腳踏車、步行。而交通方式的轉變有助於減少碳排。

願意「混搭」交通:MaaS可能讓顧客更願意混搭不同交通方式,無論是共享汽車轉火車,或腳踏車轉捷運。如此一來能提高各交通工具使用率,增加資源使用效率。

改變對環保交通方式的態度:因為MaaS客製化的旅程建議,以及整合即時路況和各交通工具即時資料,有機會改善大眾運輸過往缺點,改善顧客對它們的印象,進而提升使用意願。

增加資源使用效率:除了上述提高各交通工具使用率外,若促使大眾放棄私家車,能減少停車位需求;即時因應路況避免交通阻塞,能避免資源浪費。

在現實世界MaaS真的有益環境?

研究團隊想實證上述假設,因此研究瑞典UbiGo和奧地利SMILE兩個MaaS服務。

瑞典第二大城哥特堡交通街景。圖片來源/Maria Eklind

UbiGo是由瑞典政府出資的短期計畫,與研究單位、當地政府、交通服務業者和科技業合作,於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期間,在瑞典第二大城哥特堡(Gothenburg)嘗試提供MaaS服務,並觀察是否能讓民眾減少使用甚至捨棄私家車。

UbiGo涵蓋交通服務包括大眾運輸、共享汽車、共享腳踏車、租車和計程車。它提供每個家庭一個共用帳戶,以每月預付儲值方式使用上述交通工具,儲值點數可以累積及加值。它提供App讓顧客線上規劃行程、查看帳戶、使用電子票證,並連結智慧卡租借腳踏車、啟動租借的汽車,或是使用大眾運輸。

參與實驗者共195個人,173個成人、22個小孩,總共83個家庭帳戶。研究單位於實驗前、中、後使用問卷調查,搭配受試者交通日誌,個人訪談、家庭訪談、焦點團體訪談;以及分析使用者數據資料、系統錯誤報告。

根據所發表研究結果,問卷統計使用MaaS服務以後,48%的人減少使用私家車,50%的人增加使用公車和電車,57%的人增加使用共享汽車;至於步行、共享腳踏車和計程車,有超過六成的人維持原先使用習慣。交通日誌也大致支持問卷結果。

對各交通工具的態度,52%的人對公車和電車看法更正面,61%的人對共享汽車看法更正面,其他交通方式多與先前抱持同樣態度。

參加實驗83個家庭,36%家庭擁有一台車,10%擁有兩台車。實驗過程中有20台車捨棄不用,其中17台車來自家裡只有一台車的家庭。

維也納國立歌劇院。圖片來源/envato

SMILE是在奧地利維也納於2014年11月推行的MaaS實驗計畫,它與當地交通業者合作,整合顧客日常交通所需服務,包括預約、付款和電子票證,以App方式供受試者使用。

為期一年的實驗計畫共有1,000位民眾參與,其中84%的人有維也納大眾運輸年票,77%的人有腳踏車,59%的人擁有汽車。

針對該App使用者做問卷調查,回收約200份有效問卷,其中26%的人更常使用都市大眾運輸,20%的人更常使用鐵路,15%的人更常使用共享汽車。另有21%的人減少使用私家車。

雖然捨棄私家車,但共享汽車也變多,這樣有比較環保?

瑞典耶姆特蘭省一景。圖片來源/ envato

瑞典研究單位Viktoria Swedish ICT在2016相關研究報告,也有討論這個現象。他們認為MaaS對環境是好是壞,取決於它是讓車主願意捨棄用車;或是原本搭乘大眾運輸的乘客,改用租車、搭計程車或共享汽車。

如果MaaS帶來的便利性和經濟誘因,使更多車主放棄擁有汽車,改用其他更永續的交通工具,則為環境帶來正向影響;反之,如果捨棄搭乘大眾運輸的人比放棄用車的人還要多,則MaaS帶給環境好處會打折扣。

MaaS是提供最貼近顧客需求的交通服務,而多數顧客的需求,是便宜、便利到達目的地。故很難要求顧客只用大眾運輸,而放棄其他更便利的選項。若要兼顧環境,得將環境外部成本反應到交通花費上。例如不同工具造成的空污、碳排放等,將這些影響反映在價格,讓大眾考慮較環保的交通方式。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