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9-22

泰雅文化與風味美食|從山玩到海二部曲

如果聽見有人喊了一聲「Aynomi!」,然後將自己和友人的臉靠近貼緊,接著豪氣共飲一杯小米酒下肚,就表示他們之間情誼深厚。這個動作看似簡單,但要讓小米酒不從兩人的嘴巴流出來可是有一定的難度,無疑考驗著雙方的默契。

兩人共飲一杯酒(Aynomi),是泰雅族表示友好與熱情的傳統。

Aynomi唸起來有點神似「愛諾米」,是日語措辭,南澳泰雅族人深受日本殖民文化影響,所以許多詞語應用仍源自於日語,已成泰雅族人的慣用語。為推動南澳原住民文化以及生態旅遊,「Aynomi 愛南澳」透過結盟合作,目前是推動南澳生態觀光的主要單位,希望將每一位到訪南澳的旅人視為最珍貴的朋友,也讓來訪的客人能在這片土地下,獲得生態旅遊深刻的感動。

南澳從山到海,富藏原始自然景觀與生態資源,如南澳古道(今年9月正式開放)、東岳湧泉、澳花瀑布、朝陽步道及東澳灣獨木舟,喜歡山與海的旅行者,可以透過南澳生態旅遊聯盟,透過單一窗口獲得客製化行程安排與觀光消息,在規畫台灣輕旅行時,不妨選擇南澳,讓自己往深度文化之旅走去,同時享受被山與海的包圍的快樂。

朝陽步道四季旅遊皆宜,登頂後日出及南澳漁港美景盡收眼底。

一路編輯實際走訪南澳分享所見所聞,以下將介紹南澳獨特文化景點及泰雅風味美食。

敲打莎韻之鐘 80年前歷史重演 

莎韻之鐘是發生在日治時代(1938年)的真實故事,莎韻是個善於織布的17歲泰雅少女,有個日本老師田北正記受到徵招,莎韻及青年服務隊需從老金岳部落,一同搬運行囊護送老師至南澳,不料正值颱風過境,抵達南澳南溪(今武塔村)時遇溪水暴漲,莎韻失足落水下落不明,台灣總督長谷川清感念於此,贈送「愛國少女莎韻之鐘」字樣的鐘給流星部落。

然而,在陸續往山下遷村的過程中,此紀念鐘被想起時,早已不知去向,因此今日在金岳部落,已重新建立好一個莎韻之鐘,讓悼念莎韻的鐘響能再次敲響延續下去。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芃伶在分享到,其實最有趣的部份,是雖然部落裡的人都知道這只是件純屬意外的歷史事件,故事卻被流傳成動人淒美的愛情故事,經由後人改編與謠傳,莎韻之鐘被「浪漫化」,還被翻拍成電影。

金岳部落的莎韻之鐘,已成為部落耆老回憶過往的重要情感連結。

糧食豐收需要一個儲藏室-穀倉

泰雅文化傳統中,一個家族會有一個穀倉,裡頭儲藏已收成的乾糧,如芋頭、小米、番薯⋯⋯等收穫,而穀倉在四腳柱的地方有著特別的設計,用木板隔著是為了防止老鼠進入偷吃食物。

金岳社發協會總幹事陳芃伶,解說角柱防鼠的設計。

天然薯榔染布 渲染出美麗紋路

薯榔生長在氣候溫熱的南方,自古即為南方重要的染料,又稱藷榔、薯峎、赭魁、儲糧、餘糧。薯榔含有豐富的單寧酸與膠質,染後的顏色呈現赭紅色,以前閩粵生產的香雲紗與拷綢就是以薯榔汁液塗染製成的,傳統原住民服飾色彩華麗斑爛,多與薯榔染的使用息息相關。以下分享一路編輯當日參與染布製作的過程。

將薯榔切成細條狀後,放進缽裡搗,再加進捆綁好的布(可依綁的手法染出不同圖案)和些許水進去一起搗。

持續地搗,直到薯榔汁液以完全滲透染布,曬乾後把布用熨斗熨平,美麗的染布就大功告成。

山中限定! 泰雅特色風味美食飄香

小米醃肉的材料主要是以生肉為主,而醃製配方使用小米、鹽巴,開始醃製時,將配方跟生肉一起醃製,因是藉由小米與鹽將生肉發酵熟成,因此入口後肉質保有原本的彈性並散發小米微酸的香味,味道特殊而順口下飯,頗有濃濃原住民特色。

木筒蒸飯是由三種米(紫米、小米、糯米)混和浸泡一天後,依一層米一層地瓜,堆疊鋪整於木筒,再加熱蒸炊而成,簡單養生而美味,不同米粒在嘴巴裡變幻出不同的口感及甜味。

飛魚炒辣椒是季節限定的美食,每年5月至7月間為東澳海域飛魚群聚的季節,捕捉到的飛魚會曬成飛魚干,用木頭烘烤後,加入糯米椒入菜,飛魚干的特殊鹹香味和辣椒搭配得很和諧,也是一道很有泰雅味道的山中限定料理。來南澳的人,一定要嚐嚐泰雅美食!感受難忘的泰雅道地風味。

小米醃肉

木筒蒸飯

飛魚炒辣椒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