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啟動網路服務

坦尚尼亞政府宣布要在吉力馬札羅山建設高速網路,不久之後,登山者就可以在非洲最高峰上即時分享訊息,對於登山安全也將帶來很大的幫助......

8 月 16 日,東非國家坦尚尼亞政府宣布,坦尚尼亞國營電信公司(TTCL)將在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Mt. Kilimanjaro)啟動高速網路服務,並預計今年 10 月底前,將寬頻網路連接至最高峰烏呼魯峰(Uhuru,海拔高度 5,895 公尺),藉此強化登山安全規範,同時讓山友們能夠在登頂「非洲屋脊」後,透過網路與世界進行交流,進而提升坦尚尼亞的觀光知名度。

 

坦尚尼亞資訊部長納佩.努耶(Nape Nnauye)表示:「一般登山者需要花費至少一週才能夠登頂,對於在沒有網路訊號的情況下行進的遊客、協作或嚮導來說,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因此,他認為在山頂提供網路服務極具歷史意義,並持續地向政府官員與民眾推廣這項建設。

 

 

吉力馬札羅山於 1897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周遭相關的登山健行、獵遊(Safari)行程,每年吸引大約 5 萬名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成為坦尚尼亞與鄰國肯亞重要的觀光收入來源。然而,在全球新冠疫情(Covid-19)影響下,坦尚尼亞旅遊業至今仍在低谷中努力復甦,根據坦尚尼亞旅遊業統計,2019 年該國旅遊業佔國內生產總值 17%,2021 年降低至 6%。

 

有部分人認為,這項通訊建設計畫是提振坦國旅遊業的最佳契機,但也有人認為,這項計畫應該以國人使用利益為優先,將這筆經費用於強化商業中心的網路服務,或是確保偏遠地區的人民都有網路可以使用。根據全球發展中心( 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數據統計,截至 2020 年底,坦尚尼亞將近六成地區沒有網路,大約 920 萬人(約佔總人口 17%)的權益受到影響。

 

如果以世界最高峰聖母峰作為例子,自從 2020 年架設了 5G 基地臺之後,不僅提供山難救援更有效的幫助,登山者透過網路直播等功能分享當地資訊,帶動了尼泊爾旅遊商機,進而對國內經濟產生實質效益。

 

這樣看來,坦尚尼亞的通訊建設計畫應該以推廣旅遊為重,或是以國人網路使用覆蓋率為優先?兩者之間要如何衡量,就是該國政府要面對的課題了。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Wikipedia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