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大學專訪】台灣登山女孩-鐘鈺惠 紐西蘭勇敢逐夢記(上)

一位愛爬山的大學女孩-鐘鈺惠,大一與「爬山」結下不解之緣後,不僅四年內征服過台灣大大小小的山脈,更在前往紐西蘭交換的半年生活裡,不忘帶上自己的登山鞋,用腳親自走訪紐西蘭的土地及山脈,實際體驗紐西蘭變化莫測的自然樣貌。

爬山的故事百百種。對於她來說,爬山即是生活,不管身在何方。

登山女孩鐘鈺惠。攝影/王禹晴

爬山是獨處 更是生活

對於大一剛入學就將登山社當作社團首選的鐘鈺惠來說,爬山是她親近大自然的媒介。小時候常常跟家人走進戶外的林間步道,還有過單車環島經驗的她,說到爬山對她來說也是獨處的時刻。

鐘鈺惠說:「走路的過程中是自己跟自己的對話,雖然有時候會和同伴一起對話唱歌,但更多的時候其實都是自己在想自己的事情、看自己的風景。」在爬山的過程中,她學會如何與自己相處、如何在大自然裡放鬆自己,並找到讓自己心靈安穩的角落。

與喜歡的人做喜歡的事,讓爬山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更是鐘鈺惠嚮往的。一次攀登中央山脈北一段的旅程就是她最喜歡的爬山經歷。她說,那次的隊伍雖然只有少少的五個人,不過同行的大家都很有經驗,彼此之間也很熟絡且緊密。在經過南湖溪路段時,遇到一大面澄澈靜止的湖水,大夥兒就在水裡面搓愛玉籽、做愛玉來吃,也因為是登山旅程的最後一天過夜,晚上的泡麵大餐就成為此次登山行的最後饗宴,雖然平凡卻感到特別溫馨。

雪季南湖大山的路上,其他兩位是同屆的山社朋友,一起上山互相照顧。

交換學校不選歐洲 紐西蘭魅力何在?

大四上時,鐘鈺惠有機會到國外交換,通常大學生交換都會選擇歐洲學校,不過她卻早已心有所屬,前往紐西蘭的奧塔古大學展開半年交換生活。除了憧憬紐西蘭的毛利人文化和殖民歷史外,鐘鈺惠也很認同紐西蘭珍惜大自然的環境意識,這顯現出她對於大自然的熱愛,已經內化到她的生活及心靈。

說到沒有選擇歐洲學校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鐘鈺惠本身沒有很喜歡人文建築,「雖然看到歐洲的建築時會覺得很美,但走過看過、了解背後歷史文化後就結束了。這些人文建築對我來說,是旅遊就可以達成的。」而大自然的驚奇是一直都有變化的,也是崇尚自然的她所嚮往、最想要體驗的生活。

鐘鈺惠在紐西蘭登山的留影。後方為紐西蘭最高峰庫克山(Mt. Cook),晚上雲散可以看見星星。

到紐西蘭當然要加入登山社!

將最常穿的登山鞋仔細地清理乾淨,打包進半年交換生活的行李箱,鐘鈺惠做足萬全準備,預計加入當地登山社。她也提到當時入境紐西蘭的小插曲,「紐西蘭海關非常嚴格,外來的一草一木都不能帶進來。」那時候她的登山包上有一點點乾掉的草根,馬上就被眼尖的海關看到並清理掉,這也讓鐘鈺惠更加佩服紐西蘭愛護自然的態度。

讓鐘鈺惠驚訝的是,她發現紐西蘭大學的登山社和師大的熱舞社一樣多人,反而當地的熱舞社跟我們登山社一樣快倒了。「紐西蘭對於登山這一塊的接納度很高,也很鼓勵人們走入山上。」提到台灣跟紐西蘭對於戶外的態度,鐘鈺惠這麼分析,「畢竟在山下,你看到的是手機、電視、螢幕這類科技的東西。你到山上完全是人跟人真實的接觸,不單單只是一個運動而已。」

雪季訓練 得來不易的機緣

加入登山社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想要參與他們的雪季訓練,鐘鈺惠說明,「紐西蘭因為緯度很高,只要上山一點點就會有雪,不用怕積雪不夠厚而無法訓練。」像台灣這樣一個低緯度的國家,則需要爬到很高的地方才有機會看到雪,有時候台灣山岳協會所預計開班授課的訓練營,會因為沒有降雪而無法順利成行,或是需要移地到中國訓練,因此花費通常不便宜。

不過申請加入登山社雪季訓練的第一關就碰壁,原因是名額已滿。鐘鈺惠對此表示,「因為我想參加的是訓練隊伍,而這是專門開給以後要升幹部的當地大學生或帶隊的人,所以當然會優先把資源留給之後還會在這裡付出的人。」不過她並不氣餒,「來交換就這麼一次,不如放手一搏,積極去爭取。」她相信保持友善的關係和隨緣的樂觀心態,會是你的就會是你的。非常幸運,在出發前幾天,登山社幹部通知她有人感冒無法參與,她也就順利得到如此寶貴的訓練機會。

紐西蘭雪季訓練,一夥人整裝出發。

自救、探測、救援,樣樣都要學

雪季訓練一般來說會帶訓練隊伍到雪山上定點紮營,並進行訓練和教學,內容包含自救技巧、搜救機器的使用、以及救援方法。

鐘鈺惠侃侃而談雪季訓練中的一切。首先是自救教學,如果在攀登的途中不小心失足滑落雪坡,會面臨兩種狀況:其一,手上什麼都沒有,只有腳底上的冰爪;其二,手上剛好有冰斧,有穿戴冰爪。依據兩種情境會分別練習如何翻身、並固定自身的自救姿勢。

雪訓中很重要的一環莫過於學習使用搜救機器。雪季登山隊伍的每個人身上都必須要有一台搜救機器,不僅要學習如何透過機器發送訊號,還要練習定向,以確認發訊號者的方位。找到位置後,緊接著是測量深度,機器上並不會顯示深度,這時候一根可以收縮的長棍就派上用場。簡單來說,定位,量深度,開挖,就是雪地救援的三步驟。

雪季攀登的用具,由上而下分別為:冰爪,雪鏟,綁腿(防雪進鞋褲),冰斧,頭盔。

搜救訊號器。

雪地實戰演練

完成第一天的基本訓練後,第二天就是實戰了。鐘鈺惠說第二天會練習特別的「走步」,「雪季時不會使用平常登山的腳步,而是側著走上去,而且還得習慣腳上的冰爪。」常見的「走步」有之字形、八字步、和踢踏步,各有不同的使用時機。下山的方式則是她覺得很有趣的部份。「屁股坐在雪鏟上面,直接滑下來就好,就不用爬下來,非常快速方便!」

當問起雪訓當中特別的風景,鐘鈺惠回憶起上山紮營的路程中,一大片在黑夜中閃爍的銀河。「那時候很冷、風又大,我抬頭往上看,發現頭上是銀河,很漂亮,我都快哭了。但我沒有手機、沒有相機,只有腦袋。」用眼睛捕捉下來的自然奇景,想必是最難忘且感動的。

一行人爬上大雪坡的身影。

撰文/王禹晴
圖片/鐘鈺惠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