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08-16

【到鄉間住一晚】 花蓮鳳林慢城溪遊記3天

景點路線

花東海岸線國家風景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行程時間

3天

行程特色

花蓮。台灣地理位置最大,人口稀少,自然景觀最多的地方。來到這兒,沿途風景欣賞大山,就是大海;除了太平洋,就是中央山脈⋯累了⋯就坐下來,悠閒品嚐coffee,聽著海浪波濤洶湧的聲音。「你。我的心」不小心遺留在太平洋~

1.花蓮在地人說「洄瀾」的故事
2.海岸山脈上制高點,眺望ㄧ望無盡的太平洋
3.利用大自然中種植的植物,經過煮染,萃取,製作屬於自己喜愛的花手巾
4.台灣豐田玉,親身體驗撿拾的樂趣
5.單車達人帶導覽解說,悠遊鯉魚潭

第一天,花東海岸線國家風景區

花蓮火車站(達人接待)-洄瀾海灣-芭崎瞭望台-石梯坪(單面山)-山海coffee-蕃薯寮,全程搭乘九人座車。

洄瀾海灣

花蓮中央山脈溪流,順流入太平洋的花蓮溪水與洋流黑潮和石岸激盪出壯麗的波瀾。
遙想西班牙稱哆囉滿;原住民稱原住民奇萊;日本人稱洄瀾;演變成「花蓮」的由來。

芭崎眺望台

芭崎眺望台位於海岸公路制高點,可以俯瞰大石鼻山和磯崎海灣和及新社海崖,層層連接的奇特海岸地景。
站上眺望台,如遇太平洋風平浪靜,可以讓人靜心;當海浪衝擊的礁石,又可感受大自然的無限變化。眺望台往南看,可以清楚完整地看到磯崎海灣南側的小山頭,以及山頂上的火山口。

石梯坪

石梯坪是一座海岸階地,板塊擠壓加上海蝕後形成,海蝕溝、海蝕崖、海蝕穴、隆起珊瑚礁等。這裡有豐富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當大潮期的高低潮間露出潮間帶上與壺穴形成的潮池,生長著各式各樣的海藻、魚蝦、貝類等海洋生物。
這裡可以登上單面山(H17m),太平洋的壯闊浩瀚海景就在眼前,加上海岸山脈,山海大自然美景是融合為一。

蕃薯寮

蕃薯寮(18號橋)東邊是陡峭峽谷宛如太魯閣,西邊是溪谷盆地,主要原因是橋的兩側是不同的岩層。東邊(都巒山層火山集塊岩,堅硬緻密);西邊(蕃薯寮層與八里灣層,由泥岩與砂頁岩)。所以岩質軟硬的不同而造成地形上的不同。
這個峽谷,可以傾聽阿美族人有個「遺勇成林」的古老傳說。

午餐:自理(陶甕百合春天創意料理or口福海鮮餐廳)/晚餐:風味小吃(花枝本鋪)/贈送海岸咖啡或果汁/住宿:有的沒的二手雜貨民宿(親子風格)(特別贈送手工明信片)

第二天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花蓮火車站集合(Am10:00)-植物染工房DIY-漫遊客家村(走訪大榮村落早期菸樓的興衰史-箭瑛大橋-校長夢工廠-專人導覽孟宗竹變成炭片段製作流程)

植物染工房

利用大自然中種植的植物,經過煮染,萃取,呈現出土地繽紛的色彩。
是以各種植物為材料,如果小花蔓澤蘭、七里香、榕樹、月桃等製成天然染料;再將絲綢、棉布等不同布料,給予設計製作花俏美麗的花手巾。
花手巾是客家婦女隨身物品,代表客家女性柔美的特質。

菸樓

日據時代開始,鼓勵台灣人種植菸草,待採收後,菸農必須先行烤乾後方可送出,菸樓就是專用於烤乾菸草的「乾燥室」。烤乾,並不是讓他乾掉就好,製程中的殺菁菸葉,更是品質和口感的技術之一。採收與烘培是相當辛苦的。
傳統的菸樓,可以看見大阪式菸樓或是廣島式菸樓日本規劃的兩種造型。漫遊鳳林鎮
可以暸解它們的不一樣,這裡的菸樓也是全台菸樓最密集且保留最完整的鄉鎮。

校長夢工廠

鳳林鎮2/3是傳統的客家人,由於在傳統客家是非常重視教育,只要好好的讀書,當上老師,經濟上就會穩定。許多鳳林人投入教育界,如今已培育出120多位校長,這裡也被稱為「出產校長的故鄉」,因此形成一個學風鼎盛,人文薈萃的小鎮。
這裡有座「敬字亭」,展現出客家尊敬文字的精神象徵。

早餐:民宿蔬果早餐/午餐:自理(四代務農餐廳or如意亭客家美食)晚餐:蓮香苡麵店(50年老店)/住宿:有的沒的二手雜貨民宿(親子風格)(特別贈送手工明信片)

第三天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

鯉魚潭單車悠遊環潭(專人導覽)-樹葉拓印DIY-手工窯烤披薩DIY-白鮑溪生態公園(撿玉石)-品嚐立川漁場黃金蜆-花蓮火車站

鯉魚潭

鯉魚潭是木瓜溪及花蓮溪支流所形成的堰塞湖,潭水來自地下湧泉,終年清澈。更是宜蘭、花蓮、台東最大的內陸湖泊。南北最長處約2公里,東西最寬處約1.5公里,面積約為104公頃;鯉魚潭水最深處達15公尺,因潭旁的山岳狀似鯉魚,湖光山色倒影,便取名鯉魚潭。「鯉魚山上有鯉魚,鯉魚潭裡水中游」正是最佳寫照。
騎著腳踏車環潭5公里,將鯉魚潭的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台灣玉的故鄉

日制時期,日本人在台灣壽豐豐田村荖腦山區域,發現石棉礦。之後從事開採。在豐田設石棉精選工廠和滑石粉工廠。
1960年代,台灣人在豐田礦區河床內發現軟玉,正式生產,豐田礦山逐漸以軟玉為主要產品,並行銷世界各國。台灣東部花蓮的豐田地區,所產的豐田玉(原名青玉),後經礦物局訂名為台灣閃玉。
白鮑溪過去名為白匏溪,在壽豐鄉池南村與荖溪匯流入花蓮溪,長9,000公尺,溪水終年不斷,水質清澈,處處水潭,是遊客戲水的私房景點。

早餐:花蓮特色早餐/午餐:手工窯烤披薩/晚餐:麗池健康飯包(選用外銷日本米)/贈送美食黃金蜆

「有的沒的」二手雜貨民宿

位於安靜巷弄間,一樓有客廳與廚房,住宿房間在二樓,夜晚不會受車聲干擾,簡單舒服,舒適好眠。有音樂,好書,還有自在的自己⋯,住宿第一天有附清爽的手作蔬果早餐。

左邊的房間

房間裡有一張雙人厚床墊,舒服的枕頭棉被,獨立的衛浴,通風良好的兩扇窗,可以隨意翻滾的木地板,還有老沙發、穿衣鏡、閱讀小桌、閱讀小床、書,小巧適合一個人窩著或兩個人相處。

右邊的房間

房間裡有兩張好躺的雙人薄床墊,舒服的枕頭棉被,大抱枕,獨立衛浴,採光良好的落地窗和小陽台,可以隨意翻滾的木地板,還有老沙發、穿衣鏡、閱讀小桌、閱讀小床、書。寬敞適合親子。我們提供浴巾、吹風機、電扇、冷氣、音響、無線網路,使用台灣第一家有機精油品牌「璞草園」的沐浴液、潔顏液、洗髮露、潔牙凝露,不加一點化學農藥、有機肥料,完全採用自然農耕、手工除草的自然種植,到手工採摘、萃取精油、製作成品,全部在台灣苗栗卓蘭山上完成。這是屬於台灣土地的芳香,我想讓我們的客人知道台灣有自己的味道,能沉浸在沒有化工的自然呼吸,讓即使帶著Baby及過敏性皮膚的客人也可以完全放心。

攝影/大樹影像、猴子

本文轉載自Hey!Talent


關於HeyTalent

一群熱愛且喜歡分享的夥伴,專注在農漁鄉鎮及戶外運動等的達人,帶領大家深入體驗在地生活文化,讓永續旅行可以堅持下去!

[vc_button title=”HeyTalent官網” target=”_self” color=”btn-primary” icon=”none” size=”btn-large” href=”http://www.heytalent.net/C/tw/localgo/expert/home”]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