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山屋崩塌、路線封閉……歐洲阿爾卑斯山的熱浪危機

今年夏天,極端熱浪席捲歐洲,造成阿爾卑斯山的積雪與冰川迅速消退,影響了高山場域的環境地貌,讓人們從事戶外活動時變得更加危險......

8 月 25 日,位於勃朗峰(Mont Blanc)西南稜的阿爾貝里科避難山屋(Alberico Bivouac),由於山壁岩層鬆動而崩塌、滑落山谷,所幸當時沒有登山者待在屋內,並無造成人員傷亡。

 

這座山屋始建於 1935 年,經 1985 年重新修建後,可以容納 15 人,成為攀登勃朗峰與義、法交界的莫迪峰(Mont Maudit,海拔高度 4,465 公尺)熱門的過夜山屋。

 

歐洲氣候學家將這起事件歸咎於全球暖化,尤其今年歐陸吹起的「極端熱浪」是最大元凶,除了造成許多城市出現攝氏 40 度以上高溫,就連阿爾卑斯山的冰層也遭殃,自 7 月以來,歐洲山域就發生多起冰川融化崩塌、岩層崩落等事件,進而引起人們關注登山安全問題。

 

建造於岩壁上的阿爾貝里科避難山屋(Alberico Bivouac)。圖/CAAI

 

阿爾貝里科避難山屋滑落山谷後的空照圖。圖/AFP

 

「過往相對簡易的健行路線,如今變得危險且不可預測,即使採取安全預防措施,也難以得知哪些路段何時會面臨崩塌。」士登山嚮導協會(Swiss Mountain Guide Association)指出,位於阿爾卑斯山脈上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勃朗峰等許多知名的攀登與健行步道,由於冰川與永凍土層比起往年融化得更為迅速,已經造成多處路段出現落石與岩層鬆動;七月底,高山積雪幾乎融化,此現象比起往年提早了一個多月,導致許多河谷附近的村落儲水量不足,難以提供觀光客們足夠的用水量。

 

該協會補充,由於新冠疫情(Covid-19)爆發後,登山健行的人潮迅速增加,當中有許多人並沒有充足的戶外安全觀念、做足體能方面的準備就上山。因此,為了減少風險與意外的發生,該協會建議當地的嚮導們暫時取消這幾條經典的健走行程,即使這麼做勢必對地方上的觀光收益造成影響(編註: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統計,每年約有 1.2 億人觀光遊覽阿爾卑斯山脈),但他們深信,登山者的生命安全才是當務之急。

 

極端熱浪造成歐洲冰川迅速消退。圖/AUG

 

撰文/吳柏樺
責任編輯/OT 編輯部
圖片來源/CAAI、AFP、AUG
*本著作權屬一路報導,侵害必究;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