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
歐都
Go Pro
letsgoplay
thul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17-12-28

1周吃2次海鮮 等於1年吞破萬顆「塑膠微粒」

每年有大量塑膠垃圾流入大海,許多都遺留海洋生物體內。國外學者研究,平均一份淡菜內含有90顆塑膠微粒,6顆生蠔也含有約50顆,換句話說,如果一星期吃2份淡菜,一年就吃進超過1萬顆的塑膠微粒。

國際社會近年逐漸重視塑膠微粒對海洋的危害,各國也陸續修法禁用塑膠微粒。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比利時根特大學和英國艾斯特大學先後對海洋生物進行研究,結果在人類所食用的大多數海產腸道內,都發現有許多塑膠微粒。根特大學研究團隊指出,只要一周吃2次淡菜,一年就會吃下1萬1000顆的塑膠微粒。

艾斯特大學團隊則大量檢驗常見的淡菜,結果幾乎每顆都含有塑膠纖維,平均每顆淡菜有4.5顆塑膠微粒。研究團隊將微型聚氯乙烯碎片投入水中,模擬淡菜在海中接觸塑膠垃圾的情況,結果發現淡菜會像濾食浮游生物般濾食淡菜。

雖然小型浮游生物體內的塑膠不多,但在食物鏈上層的大型魚類,體內所含的塑膠卻很可觀。艾克斯特大學海洋科學家波特(Adam Porter)說,食用完整海鮮,例如牡蠣、淡菜,則更讓人憂心,因為大多塑膠都留在生物的臟器內,而人們食用完整海鮮時不會把臟器挑出來。


關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IA-CI-LOGO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熱愛戶外也關心環境,一路報導歡迎與各界環境NGO刊登講座與活動資訊
聯繫資訊:[email protected],OT編輯部


 

 

 

你可能會喜歡

熱門文章

想了解更多
stream trails
canada goose
isun
owl camp
Active Intelligence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